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无腿女孩靠篮球走路 屡夺游泳冠军(图)

发稿时间:2015-09-25 10:22:00 来源: 腾讯体育 中国青年网

   无腿女孩钱红艳身下套着半个篮球,借助胳膊的力量在地上爬行,被人们称为“篮球女孩”。后来,钱红艳接受游泳训练,并屡夺残运会游泳冠军。她的励志事迹在2013年前后曾被国内媒体报道,感动了无数人。近日,这位无腿女孩的事迹引起了外国媒体《每日邮报》的关注,无腿女孩钱红艳再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家境贫寒惨遭横祸 4岁失去双腿

  2000年10月,家住云南省陆良县马街镇的钱红艳遭遇车祸,当时年仅4岁的云南女孩钱红艳失去了双腿,她的骨盆以下被完全截肢,失去双腿。由于家境贫困,她的家人没有能力为她安装假肢,她将爷爷剪开的半个旧篮球套在身下,借助胳膊的力量在地上爬行,被人们称为“篮球女孩”。

  年幼时的钱红艳家境贫寒,在失去双腿后,只能借助篮球在地上爬行。

  自强不息天赋惊人 钱艳红踏上游泳之路

  2005年有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了她的手,曾这样描述:“那确实不像一个九岁女孩的手,关节突出,手指也出奇的长”。2007年,钱红艳及家人意识到读书不是她未来的出路之后,钱红艳开始接受游泳训练。

  经过一番考虑,钱红艳决定加入于当年8月29日成立的中国首家残疾人游泳俱乐部——“云之南”青少年游泳俱乐部,成了俱乐部的首批队员,由培养过多名残疾人游泳世界冠军的国家队著名教练张鸿鹄亲自指导。

  曾培养过多名残疾人游泳世界冠军的国家队著名教练张鸿鹄看中了她,鼓励她成为一名专业游泳运动员。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教练惊喜地发现,小红艳很有游泳天赋。

  13岁夺全国冠军 钱艳红游出一片天

  通过艰苦的训练,钱红艳在游泳方面获得出色的成绩。2009年她获得全国残运会金牌,去年9月获得云南省残运会100米蛙泳金牌。此外,她曾在全国各类残疾人游泳比赛中获得冠军。她的故事激励了无数人,成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楷模。

  她的教练张鸿鹄曾表示:“最令人担心的是没有腿,这好比一艘船没有舵,在水中没有方向感,容易横向摆动,影响速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教练专门为她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加强技术的连贯性和保持双肩的平衡。红艳就这样认认真真地做仰卧起坐、哑铃、臂力拉伸等一系列动作。

  红艳就这样认认真真地做仰卧起坐、哑铃、臂力拉伸等一系列动作。通过坚持不懈的训练,钱红艳终于迎来了突破和回报,一个个冠军就是她努力奋斗的最佳证明。

  两度安装假肢 因爷爷去世无缘残奥

  2005年5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为她设计装配了双侧髋关节离断假肢,使她脚踏实地,重新迈开双腿行走。

  2011年全国残运会前夕,钱红艳的爷爷离世,她受到了很大的打击,那届比赛,她只拿到了一块铜牌,也因此无缘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站在第三名的奖台上,心情很微妙,挺失落的,当时的想法是,我其实不是那么厉害。”面对无缘奥运的结果,红艳感到很遗憾。

  2013年,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的医生又为钱红艳安装了新假肢,钱红艳瞬间“增高”不少。从1.27米到1.64米,钱红艳长高了。这是她第一次以1.64米的身高迎接新生活。陪伴在她身边的是母亲,是家人。

  贫寒家庭“游出”天使 盼为父母分担负担

  尽管钱红艳已在国内的大赛上斩金夺银,但她的家庭条件依然比较困难。住了多年的土坯房潮湿阴暗,家里一亩水田一亩桑田,大字不识的妈妈独自带着两个弟弟种桑养蚕,每年收入不过五六千元,爸爸在贵州打工每年带回家的工资也就两三千元。弟弟们要上学,家里各项开销让钱红艳有了照顾家的心愿,她希望将来能有份合适的工作,分担家庭负担。图为钱红艳和妈妈周焕萍一起喂蚕,看上去和正常人没有区别。

  2014年9月,钱红艳再次登上云南省残运会游泳比赛的最高领奖台。尽管红艳的肢体像一道刺眼的闪电,让人不忍多看一眼;但她却是泳池畔的天使,当她张开双臂在水中遨游时,她的力量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