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消防战士杜宝珠:战友走好 咱爸妈还有我

发稿时间:2015-09-23 07: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杜宝珠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六年了。从第一声“干爹”叫出口,杜宝珠就决定替自己牺牲的好战友、好兄弟尽到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

  六年里,杜宝珠几乎每次休探亲假都要先去丽晓家看看,每个月都会给干爹干妈打几个电话。通过网络和干爹聊天时,杜宝珠写下的是一句句安慰、一声声关心,流露出的是身为人子对父母的至孝至爱。

  杜宝珠说,自己的好兄弟已经牺牲六年了,但现在他依然不愿回忆起丽晓离开他的那个下午。如今他能做的,就是尽力替好兄弟弥补家人心中无法抹去的伤痛。

  追悼会上初见“爹妈”

  时间回溯到2009年7月3日,警报声在北京通州消防支队新华街中队响起。有人报警称,在通州某小区内有1名工人在污水井内进行维修时被困。为了搭救工友,先后又有8名工人下井救援。

  十几分钟后,杜宝珠、张丽晓和支队其他战士就赶到了事发地。杜宝珠回忆,当时班长和张丽晓负责下井救援,自己则在井上进行保护。

  突然,意外发生了。在井下,有一个工人突然拽掉了张丽晓呼吸器的气管,毒气和污水一下就反涌进他的封闭面罩内。慌乱中,没能把呼吸机摘掉进行自救的张丽晓,在高浓度的毒气中牺牲了。

  杜宝珠说,当时自己马上就把丽晓拉出了水井并把他抱进救护车,但“拉上来以后一看,感觉就已经不行了”。

  当天晚上8点,执行完救援任务的杜宝珠和战友回到支队,顾不上吃饭就围着领导问张丽晓的情况。最终,领导集合全体支队官兵,通报了张丽晓牺牲的消息。

  杜宝珠说:“当时还是不相信,他前一秒还好好的,怎么可能就这么一两分钟就能致命了。”在随后的两天,杜宝珠做什么事情都心不在焉、无精打采。

  直到张丽晓遗体火化的那一天,杜宝珠见到战友最后一面才终于相信了这个事实。也就在告别仪式上,杜宝珠第一次见到了张丽晓的父母。

  儿子的去世给两位老人带来巨大打击。杜宝珠说,丽晓的母亲一直插着氧气管,一小时会昏迷很多次,丽晓的父亲则一个人在角落里不停地抽烟,“也不说话,看着让人特别难受”。

  因为家庭情况相似,两家离得不远,张丽晓生前经常和杜宝珠聊天。有时聊聊家里,有时也聊聊退伍后的打算。回忆起来,杜宝珠说虽然丽晓生前和自己的关系看起来一般,但丽晓过世之后才感觉到两人之间深厚的感情。

  杜宝珠说,看到两个老人在追悼会上的样子,他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语言去安慰。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