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照顾瘫痪丈夫20多载 她为爱撑起“一片天”

发稿时间:2015-09-07 10:52:00 来源: 大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北门口社区居民袁俊,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含辛茹苦地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供养两个女儿上学成家,用一个“男人”的肩膀撑起整个家。

  袁俊原本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1975年结婚,两个女儿相继出生,夫妻俩感情和谐,女儿乘巧听话,日子过得甜甜蜜蜜。但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丈夫突发高血压,引起半身不遂,瘫痪在床。而此时,两个儿女一个高中一个初中,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袁俊身上。她那时每天要照顾丈夫,还要在缝纫机厂上班,下班后还兼好几份工作,每天是马不停蹄地转。“有3个月我每天工作20个小时,连骑自行车都能睡着,被别人碰倒好几次。”日前,在袁俊家里,她对记者回忆说。她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去饮料厂配料,后来又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熬糖,同时她还帮邻居看孩子。只要单位有加班的活,她肯定参加,“我身体好,劲也大,上货卸货都没问题,加班多挣钱是好事”。这就是她最艰难的时候,每天连轴转,根本没时间休息。好在,两个女儿很懂事,也都积极地帮忙减轻妈妈的负担。

  然而,祸不单行,2003年丈夫因糖尿病引起多种并发症,后来又查出有重度尿毒症,每星期要做血透。经过几番折腾,医疗费和后续十几年的药物维持和治疗费,花光了袁俊所有的积蓄,沉重的经济负担又压在她的肩上。日子过得很艰难,但袁俊说穷有穷的过法。每次开工资后她都拿出一小部分买营养品给丈夫和女儿补身体,剩下的赶紧存起来。实在揭不开锅的时候,她就10块、8块地向邻里借。20多年来,她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穿的都是兄弟姐妹们淘汰下来的旧衣裳。为了让瘫痪的丈夫康复起来,每天清早,袁俊就推着丈夫到镜湖公园散步(当时还没有九莲塘公园)。“好多人都认识我们,早上散步也碰到好多瘫痪的,但有的爱人就离开了,所以他们都说我很不容易。”袁俊说。

  这么些年,袁俊用一个“男人”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家,每天像上足了发条的闹钟,侍候丈夫一切生活起居,然后上班、加班。虽然她早已退休了,但一刻没闲着,在朋友的园艺公司干了十年,现在又在保险公司上班,而她已经66岁了。两个女儿都成家立业,日子渐渐好起来,按理说应该好好休息,但她说“闲不下来,只要能做事还是做,总不能找孩子们要钱吧”。

  提起袁俊,身边的街坊邻居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她是个好人,是个重情重义的女人,给丈夫穿衣喂饭,端屎端尿,一天、两天的容易,她都干了二十几年了!照顾人‘一日易,一世难’。”袁俊的行为感动着周围的人。连她的丈夫都对记者说:“若不是爱人在照顾,我哪能活到现在,还活得这么好。”

  记者李贾文赵亚玲摄

  相濡以沫的老两口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