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军嫂姜致莲护理伤残丈夫41年

军嫂姜致莲护理伤残丈夫41年

发稿时间:2015-06-10 00:0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喂药做饭、翻挪身体、按摩洗澡、洗衣洗尿垫,这是武警平凉某部军嫂姜致莲41年来每天要为丈夫做的事。

  姜致莲用41年的坚守,诠释着人间真爱与美德。

  “我绝不抛下他”

  1973年,24岁的姜致莲和25岁的尹继常经人介绍一见倾心。不久,姜致莲嫁给了家境贫寒从军4年的尹继常。

  然而,幸福的日子是短暂的。1974年8月的一天,一个噩耗打破了幸福的憧憬:“电报,继常出事了!”听到这个消息,已身怀六甲的姜致莲一阵眩晕,瘫倒在地上。

  姜致莲清醒后,顾不得收拾东西,在哥哥的陪同下径直向火车站奔去。原来,尹继常在去县城为部队拉粮的路上翻车了,坐在副驾驶位子上的他被甩出车外,当其他战友们都从泥土中爬起来的时候,尹继常却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当姜致莲来到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后,看到丈夫躺在病床上,头上缠满了纱布,一下子懵了。过了好一会,缓过劲来的姜致莲拉着部队领导的手说:“求你们救救他,求你们救救他!”

  昏迷了四十二天后,高位截瘫的尹继常醒了。“致莲,你走……致莲,你走……”尹继常用微弱的声音一遍遍劝妻子改嫁。

  坐在病床前的姜致莲心头猛地一震:“这是一个重情重义的汉子,我绝不抛下他!”姜致莲下定决心要照顾尹继常一辈子。

  为了照顾好丈夫,姜致莲向医生请教学习按摩的方法,每天坚持两个小时给丈夫按摩、捏揉穴位、松弛肌肉,每次做完都让她大汗淋淋。为防止丈夫长期卧床患上褥疮,每隔两个小时,她要帮丈夫翻一次身。丈夫的身边离不开人,除了买菜和去医院买药,其他的时间她都没离开过家门。

  “我是你的腿,你是我的眼”

  一个初夏的上午,阳光明媚,姜致莲和往常一样打开窗户让尹继常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突然,窗外传来阵阵“加油”声,躺在病床上的尹继常听到后要求妻子带他出去看看,看到丈夫急切的眼神,姜致莲满足了他的要求。

  操场上,官兵们正在进行激烈的篮球比赛,看到赛场上大家生龙活虎的样子,这位曾经的篮球健将也挥动着双手喊起了“加油”,看着丈夫开心的样子姜致莲也开心地笑了。

  喊着喊着,尹继常却突然“哇哇”大哭起来,边哭边拍打着轮椅的扶手,嚷嚷着:“我不想活了,这样活着有啥意思!”

  姜致莲劝慰道:“胡说啥哩,你走不动了,我的腿就是你的腿,你想打球了我就推你过来看他们打球。我大字不识一个,你的眼就是我的眼,报纸上有什么新闻你就读给我听,让我也了解了解国家的好政策。”

  为了让尹继常从精神上站起来,姜致莲从此当上了尹继常一辈的“腿”。每逢好天气,她都会和丈夫一人一顶草帽,背着水壶带着干粮,推他出门,带他去逛庙会、看飞机起降、逛街晒太阳。

  如今瘫卧在床的丈夫,在姜致莲精心照料下,身上从没有患过褥疮,没有一处创伤,更没得过一次并发症。医护专家看到病人干净整洁、面色红润、皮肤没有一丝萎缩的情况,都竖起大拇指,惊叹道:“奇迹,这简直就是个奇迹!”

  坚守了41年的姜致莲说:“未来的路不管有多长、有多难,我都要照顾老尹一辈子,陪他一生、相伴永远!”(记者 宋喜群 通讯员 高欢 帅刚社 张文彬)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