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教师患病不能走路 “骑”着丈夫去上课

丈夫背患病妻子上课十载

发稿时间:2015-05-06 07:27:00 来源: 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吴富蓉被丈夫背着出教室。 吴平华 摄

简阳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上门为吴富蓉治病。 吴平华 摄

  22日上午8时10分,四川省简阳市禾丰镇励志九义校的上课铃声响起,一位女教师向往常一样,“骑”着丈夫来到了教室,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她费尽全身之力才半站立在了讲台上,开始她新一天的教学……

  她叫吴富蓉,今年37岁的她,于2000年9月参加教学工作,她就是被网友热传的“骑”着丈夫去上课的乡村教师。从2006年下半年不幸患上严重的类风湿病,先后在简阳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诊治,后又寻多位名老中医治疗,仍不见起色。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病情逐渐加重,手脚关节变形,手不能完全伸展,走路一拐一瘸,上下楼梯异常艰难,每次只得由丈夫背着她上下到教室。特别是每逢季节变换或是下雨天,她就会痛得整夜难眠。

  然而在病魔折磨下的教师吴富蓉以“敬业奉献,关爱学生”为自己的行为标准,十年来没因病请过一天假,带病为学生上课,学生成绩位居全市前茅,谱写了一曲平凡而伟大的三尺讲台十年师魂的赞歌。

  三尺讲台十年师魂

  吴富蓉老师由于类风湿引起的关节疼痛与变形,她的手不能完全抬起,只能一边半抬手在黑板上书写,一边给学生讲着知识要点。如站立久了,她脚上的关节会疼痛酸麻,因此她有时会坐在凳子上坐一会儿,然后再继续站起来又在黑板上书写讲解英语知识要点。一节课中,吴富蓉老师就在这样反复的站立与坐下的交替中为学生们上课。

  每天中午当吴富蓉老师在办公室吃过饭,开始批改学生的随堂作业时,有学生开始来向她询问课堂上没听明白的知识时,面对学生们“五花八门”的疑问,吴富蓉老师总能微笑着耐心讲解,并鼓励学生要将“敏而好学”的精神坚持下去。

  吴富蓉老师生病整整十年了,她却从来没有因病请过一天假,也从来在课堂上迟到和早退,所任教的四个班的教学成绩在全市均名列前茅。

  相濡以沫十载风雨十年情

  面对命运的不公与折磨,吴富蓉老师和丈夫相濡以沫,不抛弃、不放弃,用真情温暖彼此,用顽强的毅力携手面对人生,许多人都说,是这对平凡的乡村教师,让我们再一次相信爱情!

  每天早晨6点闹钟一响,吴富蓉夫妇就得马上起床,同为教师的丈夫杨知华一边洗漱,一边做起了早饭,吴富蓉只能慢慢起来,艰难地穿衣穿裤,由于类风湿病手伸展不开,丈夫杨知华帮她将衣裤穿上,然后慢慢地扶她去洗漱。杨知华找来梳子,开始为吴富蓉梳头发,吴富蓉患了类风湿病后,为给丈夫省事,吴富蓉便把原来飘逸的长发剪成短发。

责任编辑:刘 哲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