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益先锋王秀娟:正视多难人生,自强不息再崛起

发稿时间:2015-04-15 07:22:47 来源: 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王秀娟(右一)为白血病患者募捐

  王秀娟,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13级康复治疗学本科班学生,13岁走向公益之路,并开始参加写作比赛。代表作有《纵横交错的“网”》、《星界中国说》等。

  正视多难人生,自强不息再崛起

  王秀娟从小性情豁达开朗,在6岁的时候因为一场事故,左眼眼部肌肉受伤的结局成了她心里永远的痛,12岁那年父亲得了食道癌,母亲带着父亲四处求医,她被寄养在姨妈家里,以捡破烂为生。因此王秀娟也开始过上了半乞讨的生活。半年后,姨妈因为身体重量不平衡压迫神经而导致瘫痪在床,此时母亲还在为癌症晚期的父亲做治疗,只有十二岁半的她独自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父亲癌细胞扩散全身后,王秀娟果断放弃学业,守在父亲病床7个月,直到父亲离世。面对家里十几万元的债务,15岁的她,利用寒暑假办起了她们老家那里的第一个辅导班,一办就是五年,直到考上大学。第一次办辅导班收到学费后,原本打算到县城给自己买身新衣服的她,偶然听到了学校要为贫困生捐款,她毫不犹豫地全部捐了出去,因为都知道她曾经依靠乞讨生活过,老师们听说后都禁不住掉下了眼泪。

  始终坚韧不拔,无私奉献暖人心王秀娟爱好写作,但是由于经济能力有限,她就把文学创作也作为公益的一部分。2013年7月她被深圳市小草文化报聘请为责任编辑后,拉开了文字微公益的序幕。2013年10月因为热衷公益和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她被《身影》节目总监邀请担任团中央·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活动案例《身影》节目公益主持人。加入寻找、挖掘和学习社会各界榜样的行列。并撰写访谈稿件和访谈录。

  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王秀娟建立起了河南高校第一支医学志愿队“大学生康复协会”并担任会长。带着团队,坚持每周末到敬老院等地做志愿服务。并联合新郑市助残志愿队结对帮扶一个25岁的脑瘫女孩,坚持为她做康复服务。2014年4月至6月,王秀娟组织爱心募捐,向贵州贞丰和四川凉山贫困山区捐赠2万多元的爱心物资。2014年11月底,王秀娟了解到部分大学生对大学生活和人生的迷茫后,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又开创了“励志导航志愿接待课堂”,接待并帮助在各方面遇到困惑的同学,听其倾诉,并答疑解惑。2014年12月9日,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院领导支持下,王秀娟又成功组织并举办了由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省公安厅排爆专家王百姓,中国幼教网演讲大师张珂以及康复慈善机构领导参加的“呼吁关爱自闭症,慈善伴走河南行”大型公益活动,在学校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当前正值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深入开展“人人学雷锋、天天做好事”活动,王秀娟作为新时代的“雷锋”之一,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郭亮亮吴少伟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