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东大“公益哥”当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图)

“公益哥”当选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稿时间:2015-03-22 07:11:00 来源: 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昨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颁奖典礼在东南大学举行。在全国10名标兵中,许德旺是唯一一名江苏学生。25岁的他,人生多舛,高三那年,他在学校边租了一个小房子,一边照顾患癌的母亲,一边迎战高考,就这样考入了东南大学。3年后,他帮母亲实现了生前的心愿,在她离世后帮她捐出眼角膜。母亲病逝5天后,他获得保研资格,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

  通讯员 吴婵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家庭接连遭遇变故

  站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颁奖台上的许德旺,手握话筒,指着身后大屏幕上一张全家福娓娓道来,“这张照片拍摄于2007年2月18日,那一年的大年初一,这是我唯一的一张全家福。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我有一个苦难的家庭,其实不是的,我成长于一个美满而和谐的家庭。”

  身形瘦小的许德旺,1990年出生于苏皖交界的高淳县阳江镇南埂村。12岁之前,许家的生活虽然拮据,但一直安安稳稳。2002年,许德旺上初中一年级,父亲因工友操作失误,被卷进混凝土搅拌机,断了14根肋骨,脾、肺、肝完全被戳破,命悬一线。母亲在重症监护室外等了六天六夜,父亲最后转危为安,但是一度丧失劳动力。母亲开始没日没夜地干活,2006年,她患上了胃癌。

  帮母亲捐献眼角膜

  2008年,高考冲刺的最后阶段,许德旺在学校边租了一个小房子,一边照顾着康复中的母亲,一边争分夺秒地复习备考,就这样来到了东南大学。

  “报到那天,母亲刚刚结束化疗,头发已经落光的她,戴着我送给她的假发送我进了校园。”2011年初,母亲病危,她交代许德旺在她去世后将她身上最为健康的器官眼角膜捐献出去。2011年9月12日,中秋佳节,万家团圆之日,母亲永远离开了他。1小时后,许德旺强忍悲痛,拨通南京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请工作人员来取眼角膜。三位病人因此重见光明。“母亲用她的行为告诉了我什么叫做博爱。”许德旺说。

  后来,他获得了免试研究生资格,报名研究生支教团,并以综合成绩第二入选。

  在江西设立奖学金

  许德旺说,支教的地点在内蒙古准格尔旗第九中学,他遇到了400名学生。许德旺的班上,有个让人头疼的小姑娘小淼,上课打闹,下课谈恋爱。许德旺找小淼多次谈话。 “不要因为别人都说你不好而放弃自己,你可以证明给他们看”!许德旺又想了很多办法帮她提高学习成绩,还利用晚自习时间将小淼叫到办公室开小灶,帮小淼预习和复习。在初二的期中考试中,小淼考出了好成绩。

  2013年8月,许德旺返回母校继续学业。

  同时,他投身公益,和研究生志愿者一起,走进江西共青城西湖小学,从校友企业拉来1万元赞助,加上自己的奖学金2000元,在西湖小学设立了“东大土木逐梦奖学金”,每学期奖励四个孩子。

  2014年,青奥会期间,由于表现突出,许德旺被大赛组委会授予“青奥会明星志愿者”“行政精英”。

  本文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