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70后创客罗准:创业对我来说是一种宿命

发稿时间:2015-04-10 00:00:00 来源: 杭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 阮妍妍

  当别人还不知道B2B是何物时,他创办的电子商务公司已经完成了两次融资,最终被一家国有大企业收购;当人们热衷于在网上订酒店订门票,发起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时,他却坚信旅游行业必然会走向一对一的个人深度体验旅行……

  罗准,这位即将进入不惑之年的创业者,和他创建的旅行项目“收留我”一样,都不爱走寻常路。

  39岁,历经三次创业

  爽朗的笑声、机智幽默的语言,对罗准的采访让人感觉轻松愉快。但是,他的创业历程却并不是那么顺畅。

  39岁,已经有过3次创业经历。一次是做电商,一次是社区服务,而如今这个名为“收留我”的旅行项目在去年六月份也经历了一次“危险关头”。

  罗准说,“收留我”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建立一个可以让“驴友”和“土著”零距离接触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通过注册成为会员,“驴友”可以在线寻找当地的“土著”,“土著”也可以在线接单,双方经过协商确定旅行的景点、住宿等事项,使需求和服务直接对接,然后再以一个双方认为合适的价格成交,平台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

  创新的网站模式、独特的旅行体验,“收留我”刚成立不久就吸引了众多志同道合小伙伴。罗准说,从2013年6月“收留我”平台创立后,不到半年时间,在全国31个城市,开了46场见面会,拥有10万会员。但快速的成长背后问题也逐渐显现并最终爆发。

  去年6月底,罗准宣布团队解散,公司重建。

  从0到1,失败后再出发

  不是每个人都能大开大阖地杀伐决断,面对创业挫折时,选择退缩,甚至自暴自弃的大有人在。罗准说,对他这样性格的人来说,创业是一种宿命,并不是为创业而创业。所以,在这个非常时期,他选择了坚守、总结经验再出发。去年12月,“收留我”获得了近千万元人民币融资,同月,“收留我”2.0版发布。

  “如今‘收留我’已在47个城市,举办74场见面会,有了46个城市管培生,10个省级大使,在全球有30万以上的会员。”罗准说,目前会员的增速已经达到了每日数千人。

  “这对于一个不卖机票不卖酒店,甚至连门票也不卖的旅游应用来讲,它的发展速度令人匪夷所思。因为在公司刚成立时,很少有人知道它究竟在做些什么。”罗准举例说,去年3月“收留我”第一次公开参加项目路演,当时台上五位评委没有一个人知道“收留我”在做什么?甚至有一家著名旅游公司的CEO直接质问:“你不卖机票也不卖酒店又不卖门票,你能一句话告诉我你究竟在做什么吗?”

  “我上来第一句话就说得很清楚了,我们是找主人找同伴体验当地生活的一对一的个人深度体验旅行工具。让旅行者能在出发前就在目的地找到当地人带你玩。”罗准回应道。

  在采访中,罗准毫不掩盖他对《从0到1》这本书有关理论的认同,他想对后来的创业者说,创业不能盲目跟风,要看清自己和自己所从事项目的优劣势,这样才能创造并获得持久的价值,而不是只建立一个没有特色的企业。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