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自主创业 做中医文化的传播者

发稿时间:2015-04-01 16:28:02 来源: 天津日报 中国青年网

马小强正在为顾客进行推拿

  近日,马小强这个名字在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师生间广为流传。作为2010级针灸推拿专业的毕业生,他放弃了进入大医院的机会,毅然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如今他在四川成都已成功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养生馆——麒源堂,虽然他的团队只有五个人,店的面积也不是很大,但是他们娴熟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态度吸引了许多顾客,每天至少有一百多位顾客会光顾他的养生馆,在当地可谓是小有名气。

  天道唯酬勤 汗水可凝金

  “作为一名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是很辛苦的,要学的专业知识,要培养的专业技能实在太多太多,而且对我们的悟性要求很高,但这也正是中医学的魅力所在。”在校期间,马小强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练习中医推拿手法和针灸技术。课余时间他经常与中医专业的老师们一起探讨中医知识和推拿手法。此外,在其他同学休息的时候,他总是在学校图书馆学习并且坚持每天做一个半小时的手法练习,这些努力使得他的专业技能突飞猛进,并得到了所有老师的肯定。“在大一暑假期间,经学校老师介绍我在天津爱民减肥医院做了兼职,一个月的时间就赚了5000多元,当时非常激动,这也是我用自己的汗水赚到的人生第一桶金。”马小强说。

  回忆起大学生活,令马小强最难忘记的就是2013年6月代表学校参加中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展洽会的时刻。“那天我校的中医团队还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体验者,她就是现任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鲁昕。鲁部长亲自体验了我的推拿技艺和刮痧技艺,并给予了我很高的评价,并鼓励我们学校学生好好学习专业技能为以后的成才发展积蓄力量。”虽然事情已过去很久,但是马小强依然难以控制自己内心的激动,也就是在那刻起创业的念头在马小强的心中悄悄地萌芽。

  人生如天平 机遇与挑战并存

  面临就业问题,他和大多数的毕业生一样彷徨和迷茫。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那时他接到了一个邀请,学长吴晓洪请他一起去成都经营养生馆,“因为马小强在校期间的出色表现和优秀的专业技能,而且他肯于吃苦,这正是我所看重的。”

  对于创业,马小强更是没有丝毫的经验,在康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马小强对中医未来发展的趋势有了重新的认识。反复思考过后,马小强放弃了安定的工作岗位,毅然决然的来到成都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回忆到创业初期可谓是困难重重,“因为自己刚刚毕业不久,很多人不了解我,同时对中医认识也有一些误区。我唯有用自己的真诚去打动每一位顾客,起初都是免费为顾客治疗,耐心的和顾客讲解中医养生之道,渐渐的很多顾客被我的热情打动,店里的生意也好了起来,甚至有许多人愿意为我的店投资。“在这一年半的经营运行之中,他的麒源堂终于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品牌,固定的会员已经有300多人。如今马小强每周都会对自己的团队进行专业培训,力求精益求精。麒源堂自己研制的秘制艾灸和泡脚药包也受到了广大顾客的青睐,他给自己制定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去开自己的第二家连锁店更好地去服务大众,弘扬中医文化。

  “做人不可以忘本,选择天津医专是我正确的决定,学校是我走向成功的摇篮。如果没有学校大环境的熏陶和老师们的辛勤培育,我一定不会实现自己的中医创业梦。”在对学校和老师们感恩的同时,他还号召所有怀揣创业梦想的同学坚定信念抓住机遇,并邀请学弟学妹加入自己的团队,“如果有机会,希望更多医专学子能够加入到我的团队中来,让我们一起为麒源堂‘开疆阔土’。”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