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津大学毕业生240元起家 创业半年赚了20多万

发稿时间:2015-03-31 16:51:42 来源: 新晚报 中国青年网

  天津北方网讯:大学本科毕业后,马颖越放弃了到手的八个工作机会,花240元完成了公司注册,走上了创业道路。如今,刚刚半年的时间,他创立的乃夫文化传播科技有限公司收入已经超过了20万元。

  “不安分”学生渴望经济独立走上创业路

  马颖越是天津大学软件学院2014届的毕业生。大学期间的马颖越便是一个不“安分”的学生,但就是这种“不安分”让他大学四年几乎没向家里要过钱,而且自己的日子还过得挺富裕。抱着“经济独立了,人格才能独立”的想法,马颖越从大一就开始琢磨着怎么赚钱。 “大一时卖电脑,每台大概有300块利润,有了五六千的收入;刚上大三的时候开始卖自行车,又赚了两万。”除了忙活这些“小生意”外,马颖越凭借自己在数字媒体的专业技能,在天津大学学生电视台做了四年的学生助理,参与拍摄了《爱·梦想》、《海棠花开》等学校的宣传片,积累了“实操”经验。过硬的技术,让马颖越从大三开始得到了越来越多影视制作、创意策划、企业宣传片、虚拟现实、多媒体技术开发和网站建设等方面的兼职工作机会,也让他了解到数字创意类公司的商业运营模式,为他毕业后的自主创业打下了基础。

  一次“独行”之后让他坚定梦想

  怎么才会不再无奈感叹那是“别人的旅行”、“别人的成功”?马颖越给了我们答案——想做就做,将好的想法付诸实践!去年毕业时,马颖越拿到了至少八个工作机会,而且也已经与一家知名网站签约,即将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但就在马上要大学毕业的时候,马颖越改变了主意——我要出去走走!参加完毕业典礼,他就怀揣着毕业证和大学所剩的500元生活费踏上了行程,历时3个月,徒步、搭车游历了大半个中国。正是这次游历,让马颖越对人生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并坚定了创业的梦想。马颖越的创业伙伴是他的大学同学,公司刚成立的时候,除了注册花掉的240块钱之外,一分钱没有投入。“而且我们也从来没有拉过一次业务,都是客户主动联系我们的。”马颖越笑称,这都是因为大学期间的实践为他积累了不少潜在客户。如今的“乃夫”已经开始在文化创意传播方面崭露头角,承担了一些知名企业和机构的宣传片制作和一些大型活动的文化策划包装,半年来是收入也已经超过了20万元。与此同时,“乃夫”还专门创立了属于天大的大学生创业平台“92home”,希望打造一个大学生创业的“空中孵化器”,将天大学生的创业梦想和市场资源进行对接,实现更多大学生的创业梦想。

  创业理念:创业只和自己有关

  马颖越极少谈及自己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挫折,“将近三个月的旅行让我收获了不一样的经历和心态——那次旅行的太多经历,使我觉得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那都不是事儿。创业只和自己相关,外在的也都只是外在的”。但他十分感谢创业之初软件学院和天大学生电视台,“公司起步时,设备都是老师们借给我们使用的。”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这个敢想敢做的大男孩说,“我觉得我这个人有两个特点,一是能折腾,二是能豁的出去。我想放弃平平淡淡的生活,而自愿去选择一个忙碌的但充满挑战性的生活。”年轻的创业者马颖越并没有过多地去考虑未来是否成功,因为他说他坚信“失败只是证明你下一次会成功”。本着最初的梦想和诉求,他做起了自己想做的事,选择了忙碌,也选择了自由。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