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世界自闭症日前夕访特教:希望大家尊重“星星的孩子”

发稿时间:2015-04-01 15:41: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孩子们喜欢新鲜事物,但不会主动探索,对外界没有很强的好奇心。”张晓萌说,希望大家能对这群“星星的孩子”多一些宽容与尊重。

  张晓萌是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自闭症教育部的一位教师,自2006年毕业就选择特殊教育职业的她,“担心”与“牵挂”已成为她对学生的全部心思。

  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张晓萌与她的同事,听她们讲述了来自“星星的孩子”背后的故事。

  张晓萌现在所教的课程是音乐与认知,对于音乐专业出身的她来说,她的教学任务就是,一首简单的儿歌需要不断的重复,不断的巩固,即使这样也并不能代表孩子们能完全记住。

  “一个发音,一个曲调,一句歌词,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很难,但你能感觉到他们的认真。”张晓萌说,有时候当她听到学生的家长反映孩子在家爱哼歌时,她的心里变得很欣慰。

  张晓萌告诉记者,自闭症儿童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这就需要更多的爱带他们走出自己的世界,“孩子们只是慢一些,他们需要时间,需要大家的等待。”

  在自闭症教育部办公室的墙上,贴有一张课程表,每天不同科目的课程被安排的井井有条。担任生活数学课程的教师李杰告诉记者,让自闭症儿童通过课堂的形式,加上老师的引导,逐渐培养和锻炼他们的感知能力与手眼协调能力。

  “这个过程虽然艰辛,却可以帮助到孩子们,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李杰说,她从没有想过要放弃这一职业,她想靠自己的能力来点亮孩子们心中的那盏“灯”。

  在采访中,“80后”教师安慧蕾向记者透露,从设立“自闭症日”以来,自闭症在世界范围内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而随着《雨人》、《海洋天堂》等一些相关影视作品的传播,这些“星星的孩子”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爱心”“耐心”“包容心”这是安慧蕾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你要想让孩子们信任你,就需要真诚的付出,这三心必不可少。”

  安慧蕾给记者讲了上周所发生的一件事情:在她休息的时候接到了学生家长的电话,当她应答时,电话那头传来了自己学生的声音,“当孩子亲切的叫我安老师时,那种喜悦真的无法表达,我知道孩子的世界里已经容下了我。”

  “孩子们有自己的特殊表达方式,他们的情感也许常人无法理解,希望大家能多包容。”安慧蕾说,她期盼更多的人能奉献自己的爱,用爱来帮助这群孩子。

  当日,记者也跟随安慧蕾来到教室,与孩子们一起上了一堂生活实践课。一堂生活课,教室里两名教师,安慧蕾负责教学,李杰则在课堂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同时指导孩子们按要求完成活动。

  10岁的男孩小帅(化名)先在老师的帮助下择豆角,随后又在老师的指引下指着盆中的豆角数了起来。在洗豆角的时候,当老师给小帅挽起袖子时,小帅笑着给了老师一个拥抱。

  下课时,小帅拉着安慧蕾的手,悄声的说到,“今天晚上吃豆角,我择豆角,吃妈妈做的豆角包子。”

  (李洋)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