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自闭症孩子的“明智之家”:学会独立面对生活

发稿时间:2015-03-29 07:1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沙林最喜欢画竹子 苍雁 摄

握笔的手已被自己咬的伤痕累累 苍雁 摄

自闭症儿童没有言语,他们会用拥抱表达对老师的喜欢。 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3月28日电 (记者 苍雁)吉林省吉林市前二道乡金丰村,在一片田野中,一座三层小楼依河而建。这里就是“明智之家”,全国唯一一所民办公助非营利性质的全龄孤独症康复机构。

  这里住着46个自闭症孩子。

  44岁的王丽英在2009年3月,出资创办了“明智之家”。她告诉记者,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起病于婴幼儿时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

  吉林的三月,尚无绿意。记者走进“明智之家”,几个工人正在整理院前的菜地,不远处的果林,是3年前种下的。

  空场处,特教老师正在带领着几个小班的孩子上体育课。孩子们穿着米黄色的帽衫,胸前米奇的图案“萌萌哒”。根据患儿的情况,王丽英设立了运动疗法、音乐疗法和艺术疗法等特殊教育模式。

  “我们为每一个自闭症儿童制定了康复计划,通过医疗鉴定,为他们建立专门的病例网络,进行康复辅导。”王丽英说。

  王天阳是46个自闭症孩子中的一员。

  2010年,王天阳被家人送到这里。“刚来的时候,我们跟他说话,他会蜷缩在墙角,背对着我们,一言不发。”特教老师孙成龙告诉记者,经过一些基础技能的培训,王天阳不仅可以自理,还可以在学校里做“义工”。

  20岁的王天阳始终微笑着,在阅览室的窗前,王天阳坐在椅子上,捧着一本字典,认真地看着。“他从未上过学,却认识字典上所有的字。每天除了学习的时间,他基本上都会在阅览室读书,这里的百余本书,他都读过。”孙成龙说,

  王天阳还有一项神奇的本领,只要说出某年某月某日,他会立刻说出是星期几。

  记者选了2013年、2015年、2016年的某天提问,王天阳均回答无误。王天阳用侧脸对着记者,依然微笑着,指着书上的《我国历代纪元表》,嘴里碎碎念着“天支,乙未”。就在记者试图进一步与他沟通时,他却用手捂着耳朵,脸上挂着笑,不发一言。

  11岁的“小朴”是个小胖子,从记者见到他时,他就不停地笑着拍打自己的衣服。“他是想告诉你,他的衣服很漂亮。”孙成龙说,自闭症儿童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常常会做出一些莫名的举动。

  教室里,“小朴”在跟老师学习吹画,当墨水滴在纸上,“小朴”很开心地吹着,把墨水吹成梅花的枝干。

  “小朴”刚来明智之家时,只有8岁,初来这里,表情总是“呆呆的”。几年下来,“小朴”俨然变成一个爱笑的胖子。

  教室的角落里,沙林正在画竹子,老师在一旁安静地看着他。沙林的胳膊上伤痕累累,孙成龙告诉记者,那是他心情不好时,找不到发泄的方式,就用牙齿咬自己的胳膊,咬得鲜血直流。

  沙林不爱笑,始终沉默着。此刻,沙林熟练地握着毛笔,在纸上画竹。

  “2010年,吉林遭遇罕见洪水,明智之家被冲毁了,什么都不剩。还好,人没事。”王丽英笑着说,灾后,她在原址上重建了“明智之家”,她希望这些自闭症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可以独立面对自己的人生。(完)

责任编辑:刘 哲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