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工程实验员蒋朝意:坚守试验岗位23年的“幕后英雄”

发稿时间:2016-04-15 08:19:00 来源: 中工网 中国青年网

  ——记中铁建工广州分公司实验员蒋朝意

   

  在工程施工中,试验员的工作十分辛苦,却常常被人忽视。但了解这个工作岗位性质的人都知道,他们的工作非常重要,需要凭借十足的耐心和毅力,守护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在中铁建工集团广州分公司承建的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项目部,蒋朝意就是一名被大家称为“幕后英雄”的实验员。

  从1993年起进入深圳承包部(广州分公司前身)以来,蒋朝意已在试验员的工作岗位上奋战了23年。因为是军人出身,骨子里直率真诚。对待工作他总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业务上,他精益求精、持续探索,更新知识、勇于实践。为了适应施工生产的需要,他苦心钻研检测技术和施工规范掌握各种新的检测手段。23年的时间里,蒋朝意也练就了一身扎实过硬的试验施工技术。

  试验苦,试验累,真正了解他们的人,无不为此感动。在施工现场,人们常常看到蒋朝意忙碌的身影,尤其是当项目混凝土浇筑时,他常常一忙起来就忘记吃饭……有时,混凝土浇筑安排在晚上进行,他常常需要盯在现场,直到浇筑完成。这些年来,无论酷暑寒冬,他都坚持不懈。

  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浇筑,光是做砼试块每次就需要送检不少于十组,按照每组有3个试块,每个大约16斤来计算,每次他至少要做几百斤的试块,这样一天连续装模、拆模、搬运、养护、压试,略显单薄的身体让很多人为他捏了一把汗。

  在施工过程中,蒋朝意对工作“十分苛刻”,现场的任何一个可能影响到工程质量的“瑕疵”他都不放过。有时,他还要就混凝土的质量在第一时间与搅拌站取得联系,与工作人员确认砼的质量与比例是否合适,是否需要在下一车砼到达之前作出调整。

  遇到工作马虎的搅拌站工作人员,蒋朝意常常在电话里为砼的质量和对方争得面红耳赤。“我要为工程质量把好第一个关!”他认真的那股劲让很多人佩服。

  不仅如此,蒋朝意还要全过程旁站砼水灰比、坍落度、是否离析等试验,这些工作均容不得有任何闪失。项目部条件有限,只能用板房当试验室,板房夏天闷热、冬天又透着凛凛寒风,而他却一直在这样的条件下坚守阵地。

  凭着这股忘我的工作热情、吃苦耐劳的精神,蒋朝意获得股份公司督导巡视组、集团公司检查以及甲方的多次表扬,成为广州分公司试验领域的一把技术好手。

  蒋朝意不光在技术活上是能手,在施工的内业资料上做得更是漂亮,字迹工整干净、内容完整细致、试验台账清晰、便于随时查阅,不仅多次在广州分公司大交班会议上得到工程技术部部长的表扬,更是在多次上级单位领导检查工作中得到肯定与夸奖,为项目上的年轻人做了先进的表率。

  工作中,蒋朝意还乐于带徒弟、教新人,为公司培养人才。在江苏省妇幼项目前期,由于很多工程资料问题无从下手,资料员每每有疑问都请教他,蒋朝意也不厌其烦地解释,自己拿不定主意的,还联系其他项目的老同志帮助解决。他的热心肠,深受大家的欢迎,提起他来总是赞不绝口。(马超  李晓东 赵瑾)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