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家女排队长惠若琪:赛场上不服输的进取精神象征国家形象

发稿时间:2016-04-11 06: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惠若琪:一路走来,百炼成钢。视频剪辑 刘铭

国家女排队长惠若琪。本人供图

  “我有时候学习累了,就想想生着病还在坚持打球的你们,自己还有什么坚持不了的呢?”

  收到学生寄给自己的卡片,国家女排队队长惠若琪觉得,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正能量,是特别欣慰的事。

  有过错失比赛的遗憾,经历过心脏不适的痛苦,饱受过外界的猜测争议,2015年,对于这个25岁的姑娘来说承载得太多,但这一切似乎都不能将惠若琪打败。

  “补几个桃,满血出发,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继续fighting!”近期,惠若琪通过微博宣布自己重新归队训练。“元气少女惠Rachel”是惠若琪的微博昵称,她在自己的微博简介中这样写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倔强少年:谁说“体育生”不能做“学霸”

  拥有1.91超人身高的惠若琪,儿时是个虚胖的女孩。为了让女儿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酷爱排球的爸妈在惠若琪上小学3年级的时候就送她进了体校,开始接受业余的排球训练。

  “我小时候特别爱看《排球女将》,所以爸妈让我去体校打球玩儿我很愿意。”就这样,她作为排球班里年龄最小的“插班生”开始了与排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当时我去的比较晚,其他队员都已经会扣球了,我连垫球都不会。”惠若琪回忆道,“要想赶上大部队的进度,必须从基础动作开始做起。”

  从这之后,热闹的训练场上总会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在练习垫球,一个、两个,一个、两个、三个……即使过程断断续续,但是球起球落却写满了惠若琪对排球这项运动的认真与执着。然而,相对于其他的运动员来说,她绝对算不上是天赋秉异的那一个。

生活中的惠若琪。本人供图

  “我小时候身体不是很协调,运动肌肉类型也不算太好,一看就不是个能跑能跳的孩子。”惠若琪回忆说,“有一次亲戚送我去练球,看我练的不好,就回家和我妈说让我放弃打球,打球浪费时间还是回家读书吧!”

  虽然自己的努力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肯定,但此时的惠若琪早已深深喜欢上了排球这项运动,并决心要把训练坚持到底。每天下午3点放学,她都会到训练场练上五六个小时的球。“别人会的比较快,我可能就要花比别人好几倍的心思才能达到跟别人差不多的状况。”惠若琪说。

  谈起少年时光,惠若琪的生活永远被打球、学习这两件事情填得满满当当。

  记得小学的一次考试,惠若琪的英语成绩差到让一直以来对文化课要求极高的父母极其不满。为此,父母当机立断地给她报了英语补习班,并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你补习后的成绩还是这样的话,那就不要打球了!”一听这话,性格倔强的惠若琪哪能答应,为了自己的排球梦,她开始与学习“死磕到底”。

  “训练完后,我的晚饭几乎都是在妈妈车上吃的,吃完饭紧接着就去上外教课,每天晚上快12点才能睡觉。”小小年纪的惠若琪仿佛拥有了超能量,只要能打球,再苦再累也都值得。

  最终,惠若琪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初中的实验班。作为班级里的一名“体育生”,她既不想让别人看不起自己的身份,也不想因为自己学习跟不上而拖班级后腿,刻苦学习成为她努力改变现状的唯一办法。

  体谅到惠若琪的压力,班级的老师会允许她不重要的作业可以第二天再写。每当这时,惠若琪都会婉言谢绝老师的好意,“本来自己个子高就尤其引人注意,如果再这样搞特殊我真的会很没面子。”

  凭借着天生的韧劲儿和倔劲儿,一年的时间里,惠若琪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中上游的位置,甚至还考取过第一名的好成绩。而她也从最初只能颠五六个球的“笨小孩”变成一口气能颠三十多个球的“尖子队员”。

  2006年,惠若琪入选江苏队,并在同年举行的全国女排职业联赛中和队友一起打出了江苏队7年以来的最好成绩。2007年,惠若琪迎来了自己排球事业的春天,年仅16岁的她正式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训练中的惠若琪。本人供图

  职业球手:不服输的进取精神必须有

  受伤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是在所难免的事情。2010年,惠若琪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的比赛中经历了至今为止最严重的一次伤病。

  因为缺少自我保护意识,更因为不想放弃任何一个球的坚定信念,在球飞驰而来即将落地的那一刻,惠若琪果断地从离球很远的位置跃身而出将球救起,结果自己却失去重心狠狠地摔在地上,导致胳膊摔伤脱臼。

  “我摔倒后别人把我扶起来,突然感觉脱臼的地方一下子就复位了。”虽然胳膊已经痛得抬不起来,但是惠若琪依然坚持留在场上,举起另外一只胳膊继续比赛。

  眼看着球再一次直线袭来,她毫不犹豫地甩动受伤的胳膊大力扣球,“啪”地一声球着地,就在这一甩一回之间,惠若琪的患处又经历了一次“脱臼”和“复位”。此时,钻心的疼痛让年仅19岁的惠若琪吓坏了,她立刻抱着胳膊下场接受治疗。

  在惠若琪看来,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战场上坚持到最后一刻,是每名运动员应该坚守的意志品质。她笑着说:“虽然我们做的算不上轻伤不下火线,但是这种不服输的进取精神肯定要有。”

比赛中的惠若琪。本人供图

  坚强“惠队”:中国女排拖不垮打不烂

  2013年,郎平回归国家队执教中国女排,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队长的袖标交到惠若琪手中。刚开始,惠若琪怕自己撑不起这摊事业,但是在郎平的信任与鼓励下,她努力地克服着内心的恐惧,决心要把中国女排打造成特别有凝聚力,特别有素质的团队。

  赛场上的形势瞬息万变,如果输球,惠若琪就在最困难的时候站出来呼应团队,提醒队友要积极地找到反败为胜的转折点,在技术上相互提醒,精神上相互鼓励。如果赢球,她会在大家短暂的相拥中总结上一个球的问题,为下一个球打气。

  作为球队的核心人物,郎平总会对惠若琪更加严苛。惠若琪讲到,有时候吃午饭,郎平会坐到她身边提醒她:“光吃肉不吃菜,拿什么保证身体机能。”每当这时,惠若琪便会默默地离开座位打点蔬菜。小到一餐饭或一个技术动作,郎平都会事无巨细地叮嘱她。

  “你是队长,你要承担的更多。”这是郎平指导对惠若琪的殷切嘱托。偶尔,这位90后的女孩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但是容不得自己多矫情,惠若琪便会很快调整自己的消极状态,绝不让自己的情绪影响整个团队。

  在平时,如果哪个队友在比赛或者伤病中灰心丧气,惠若琪会第一时间安慰她别放弃;如果哪个队友不能随队参加比赛,她也会精心地为每个人准备小礼物,告诉她们“无论怎样我们永远在一起。”

  带着青年的蓬勃与朝气,拼搏与进取,惠若琪和团队一起为国效力,替国出征。中国女排的积极态度也赢得了众多外国友人的喜爱和赞美。一次,惠若琪带队去意大利参加比赛,一位外国球迷自始至终跟随着她们,并在每次比赛开场前高举中国国旗为女排姑娘们呐喊助威。

  曾经,惠若琪认为打赢比赛就是国家荣誉。现在,她觉得中国女排在赛场上的每一次表现和对每一个球的态度才是国家形象的象征。她说,中国女排打的是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中国女排是一只拖不垮打不烂的球队。

  如今,惠若琪早已随时待命,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如往常一样,亿万球迷愿意看到这位身披12号球衣的年轻队长能杀回赛场,待掌声响起,沸腾的球场上空依旧回荡着她的名字:惠!若!琪!(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