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徐培培:大学生村官泥土地里增长本事、绽放青春

发稿时间:2016-03-27 11:06:26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泥土地里增长本事、绽放青春

  临西有个“菜仙子”

  在河北省临西县大刘庄乡李楼村,有一位“菜仙子”。蔬菜怎么种,种什么,乡亲们都听“菜仙子”的。春节刚过,在“菜仙子”的动员下,李楼村的蔬菜大户们投资十几万元,开始升级蔬菜大棚。

  她,就是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徐培培,一个20多岁的姑娘。

  “义务技术员”解菜农难题

  种菜的老把式,为啥愿意听年轻姑娘的?

  原来,徐培培是大刘庄乡2012届的大学生村官,起初,她在别的村庄工作,2013年夏季的一天,徐培培在乡镇驻地赶集买菜,发现菜农卖的西葫芦长满花斑,带有凸凹不平的瘤状物。毕业于河北农大动植物检疫专业的徐培培,一眼就看出这样的西葫芦得了“病毒病”。得知菜农来自李楼村,全村三四十个西葫芦大棚均不同程度感染,她立即让村支书把菜农召集在一起,给他们讲解“病毒病”的危害及防治方法,最大程度地减少了菜农们的经济损失。从此,徐培培成为李楼村菜农的“义务技术员”,一有空,她就会来大棚转转,哪些该施肥、浇水,什么时候喷施药剂,徐培培对菜农们总是千叮咛万嘱咐。

  为及时解决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徐培培动员村里的年轻人创建了“李楼大棚”QQ群,根据时令和管理时段,徐培培在群里给菜农发送种植基本要领、病虫害防治等信息,她还把自己从事植保工作的同学邀请进群做技术顾问。针对年纪大、不会上网的菜农,徐培培在棚区设置了公开栏,不定时发布种植管理要领及注意事项。

  2014年春,菜农们定植20天左右的辣椒苗不生新根,尝试多种药剂灌根,仍不见好转。眼看着叶子变黄、萎蔫,幼苗濒临死亡,徐培培和菜农们急得吃不香、睡不着。为解决难题,徐培培除了向母校老师求教,还带着病苗前往山东请教专家。几番周折,棚菜病情得到了控制。这次“救苗事件”,也让徐培培认识到了自身知识的欠缺。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她自费参加了山东寿光蔬菜博览会,多次到外地种植基地学习充电。

  经营新理念带动产业升级

  菜种得好,还要销得快。徐培培帮助村里建立了电商平台,从种植到采摘,全方位宣传推介村里的蔬菜产品。在她的提议下,村里注册了“广银”蔬菜商标,成立了专门的合作社,有了自己的销售队伍。在李楼村,“棚内摘,棚外卖”的蔬菜销售模式已经形成,产销两旺的红火局面,也让村里的蔬菜大棚由最初的40座,发展到了现在的120多座,人均收入从三年前的3200多元,达到了现在的9500多元,李楼村从全县贫困村中率先脱贫出列。

  大伙儿说,如果没有徐培培这位“菜仙子”,就没有村里红红火火的蔬菜产业,乡亲们的腰包也不会像现在这样鼓。只要得知徐培培来村里了,总会有不少的乡亲争抢拉着她去家里吃顿饭、喝杯水。

  2015年1月,徐培培正式来到李楼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2016年1月,徐培培担任李楼村支部第一书记。也就在这一年间,临西县全力推进西部精品蔬菜、中部优质粮、东部标准化养殖的现代农业发展计划,像徐培培一样有专业特长的102名大学生村官,奔赴全县设施蔬菜、休闲观光农业、优质林果各个规划发展区施展才能。为营造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环境,临西县建立起了“4+1”结对帮扶制度,由县乡村专职干部传帮带大学生村官。

  眼下,李楼村6座占地30多亩的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开始动工建设。“我们要把村里的春秋简易大棚逐步改建为冬暖式大棚,创出更高的效益。有示范户带动,其他菜农的积极性就能调动起来,两年扩建250亩的50个高标准冬暖式大棚没问题!”徐培培对村里未来蔬菜产业充满希望。(张玉坤)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