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唐鹏宇:补上基层这一课

发稿时间:2016-01-05 07:39:4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对于下基层,唐鹏宇一直有着一份期待。

  从学校大门出来,唐鹏宇走进了机关大门,从中级人民法院,到团市委,再到团省委,他一直没有机会去基层磨炼自己。

  “基层工作是我的软肋,我一直想给自己补上这一课。”作为团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他总觉得自己对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一切,仅停留在纸面上、图片上和理论上,甚至都没有好好地干过一次农活。

  “常态化下沉基层”给了他这样的机会。2015年,他作为第一批下沉干部,来到了黑龙江省牡丹江林口县。

  下沉工作和到基层指导工作不一样,要想让自己真正地融入基层,唐鹏宇有自己的一套。

  他深知在基层工作离不开党政领导的支持,他必须先跟县领导混熟,哪怕只是混个脸熟。

  县委县政府有食堂,那儿就是唐鹏宇“混关系”的好地方。每天早晚餐,他总会留意周围有没有县领导,如果有,他会走上前去主动打招呼。

  “我是团县委的下沉干部,我叫唐鹏宇。”一般,他会这样推介自己。不过他的目的可不是只让领导记住自己,而是能够见缝插针地汇报团县委的工作,以便以后得到领导的支持。

  这样的推介还真管用。如今,在县委县政府的大院里,唐鹏宇已经有十几个朋友了,关键时候,领导也真给力。

  2015年11月,团县委开年终述评大会,原本只是团内“自说自话”的一个会,只需乡镇团委书记参加,因为唐鹏宇的经常汇报,让县领导都开始重视起来,不仅请各乡镇主管共青团的党政领导悉数到场,县委组织部长也前来捧场。这样,原本团干部述评中的那些建议和规划,不再只是纸上的空谈,而是成为领导们要考虑的议项。

  这让唐鹏宇觉得开心,“要学会借力”,基层团干缺少资源,缺少资金,借力是重要的方法。

  在下沉期间,最重要的是如何跟普通青年打成一片。

  因为在青农战线工作,唐鹏宇以前也没少往下面跑,“去过40多个县”,可他觉得那样的下基层“大多数时候是去指导,去观摩”。那时候,在青年看来,唐鹏宇是领导。可是,唐鹏宇想做他们的朋友,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

  于是,下沉后,每到一个地方调研,唐鹏宇就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像在机关谈工作时那样严肃”。

  去古城镇调研前,唐鹏宇没有通知任何人。到了以后,他也没有像以前下基层那样要古城镇团委书记付文彬一本正经地汇报工作,而是就像朋友一样唠起了嗑。“我就跟他聊他的生活,聊他是怎么玩转共青团工作的。越是实在的话越好,不要一上来就说工作理论或者政策什么的,那会把人家吓跑的。”唐鹏宇说。

  付文彬建起了一个大学生村官联盟,利用镇团委书记的身份把一帮年轻的村官牢牢抓在手里,通过村官联系到更多的农村青年,并利用大学生村官联盟搞起了大棚基地,这让唐鹏宇很是佩服。

  唐鹏宇也会为他们出谋划策。看到大学生村官联盟弄起了几个大棚的试验种植基地,唐鹏宇提出可以依托这个载体成立一个青年棚室经济示范基地,带动更多的农村青年创业。

  基层平台资源不多,唐鹏宇总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一些工作的开展。

  团县委牵头组织电商培训大会,但没有权威的电商方面的导师资源。唐鹏宇想到了在团省委工作的资源,联系到了淘宝大学导师、阿里巴巴的特聘讲师曹龙伟,并把他从杭州请到了林口县。

  全县党政领导、副科级以上干部、团干部、青年企业家、青年电商以及大学生村官、“北大荒杯”绿色有机食品青年电商销售大赛参赛选手等近400人参加了那次培训大会。如此规模的大会近几年在林口县是很罕见的。

  最近,唐鹏宇又想着出去调研了,“希望利用元旦的时间到下面调研留守儿童、困难大学生等群体,为他们争取一些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资源”。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