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碎片化时间织出美好青春

发稿时间:2016-02-04 00:00:00 来源: 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如何让青年恢复朝气,拥抱梦想?如今,金华有一批90后的创业者,研发了一些APP产品,鼓励年轻人将自己的“碎片化”时间交换出来再利用,实现自我价值。

  碎片时间,集结利用

  在社交网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许多日常生活时间逐渐都被碎片化——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购物,碎片化的社交……简而言之,许多人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了碎片化生存。

  “仔细检索自己的生活关键词,不难发现,大部分人根本没有好好想过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创造效益,反而让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都碎片化了。”APP产品“大伙邦”的项目负责人冯学良说,对于年轻人来说,时间的碎片化问题尤其明显。

  冯学良这位24岁的小伙子对于创业饱含热情,毕业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专业的他可谓“不务正业”,在校期间就热衷于互联网创业,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学弟一起,捣鼓出了名为“二十多岁”的学生公益社交群体,把学校里有梦想的人集结在一起,提供青年互助、成长,人脉与价值分享的平台。

  2015年5月,基于“二十多岁”公益青年社群的理念,冯学良带领了10人的创业团队,研发出“大伙邦”APP。当年11月正式推出安卓版,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师范大学两所学校试点,一个多月里用户即达到一千多人。

  冯学良介绍,“大伙邦”的主要定位,就是将大学生碎片化时间再利用,也可以说是兼职的一种新形式。大学生可以通过它利用自己碎片化的时间完成任务,最后以金币换成现金或者商品。

  橘农犯难,全城互助

  日前,金华市举办了一场商业演唱会,需要招募50名大学生志愿者。这个公益任务在“大家邦”上发起后,立即受到了广泛关注。短短几天已经有超过300个志愿者自愿加入任务,大家进入一个共同的聊天群,互相成了朋友。

  “原来你也在这里!”聊天群里的学生惊喜地发现,许多朋友都是老面孔了,他们共同参与过另一个APP举办的公益活动。

  时间退回到2015年12月,一桩并不算新鲜的“爱心摘橘”,通过本地的“约时间”APP,一周内引来2000多人抢单。在由浙师大行知学院的大四学生胡小芳创立的“约时间”APP中,亮着红心标志的“公益”是主打项目。不久前,公益栏目里出现一个“橙色公益暖婺州”的活动:前往山下洪村爱心摘橘,帮助这里的橘农。

  当时正值本地橘子丰收的季节,但金东区曹宅镇山下洪村的橘农却高兴不起来。由于秋冬降雨频繁,山下洪村又多为空巢老人,人工短缺,橘农只能眼睁睁看着橘子烂在山上。

  胡小芳说,他们最终集合了高校学生以及校外人士共500名志愿者,帮山下洪村的橘农摘橘子,两个多小时里采摘了4500斤橘子,既解决了橘农的燃眉之急,又让志愿者们把零碎时间用起来,体验了乡村劳作的艰辛和快乐。(陆遥)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