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八旬患者近百张照片定格医患亲情

发稿时间:2016-03-18 00:00:00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湖北日报讯 图为:彭国俊老人展示手机中的医患亲情图景。(记者 胡蔓 龙华 摄)

  (记者胡蔓、龙华、通讯员欧阳勤)昨日上午8时,83岁的肺癌患者彭国俊穿上干净的深灰色西装、打上红领带,到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完成一项特殊工作——用手机抓拍医患亲情瞬间。

  彭国俊是一名铁路退休干部。他说,这个“工作”神圣,他心存敬畏,所以每次都穿戴整齐。

  1995年,因身体不好,彭国俊和老伴常去家附近的天佑医院看病。起初,他对某些服务甚为不满,直言不讳地向院方提了出来。2006年,恰逢医院选聘社会监督员,彭国俊因敢于“挑刺”被聘用。此后,他常去医院转悠,发现问题就写成书面建议。家里饭桌上一张张泛黄的纸页,记载着他曾提出的各种建议:整形美容科标识不明显,应该改进;B超室门口秩序乱,建议添置排号机……8年间,有十多条建议被院方采纳。

  2012年,彭老被确诊为肺癌。2014年6月,这名天佑医院年龄最大的监督员因身体原因辞职。

  半年后的一天,彭国俊的老伴头昏,被天佑医院确诊为脑梗塞,需住院治疗,但病床已满。时任神经内科主任的姜丹立即把自己的值班室腾出来做临时病房。病情稳定后,彭国俊向姜丹提及,想带老伴去另一家医院找专家看看。第二天,他正带着老伴在那家医院不知所措时,姜丹打来电话,说已联系好专家,可直接去找。“在最困难时医生给予的帮助,让我感动一辈子。”这次经历让彭国俊受到很大震撼,“医院里的‘美’比‘丑’多,在我有限的生命里,一定要为身边好心人点赞,倡导知恩感恩”。

  2015年春节前,他专门买了一部可拍照手机,开始捕捉医院的温馨图景:医生微笑接诊、护士转运危急产妇、收费员帮出院的老年患者计算账单……

  打开彭国俊的手机相册,95个医患感人图景跃入眼帘。老人掏出随身携带的“和谐医患关系好人簿”,95张照片的拍摄时间、地点、背后的故事,都一一注明。他说:“这些照片我都冲洗出来,在背面写上感恩的话,送给那些当事人。落款是‘83岁癌症病人彭国俊’。”

  2015年9月一天,彭老在天佑医院肿瘤科突发药物过敏反应,医护人员及时救护,化险为夷。身边病友劝他为过敏的事找医院“扯皮”,他不仅拒绝了,还特意将一张医护人员深夜工作照送给了科主任马玉芳,“你们救了我,应该感恩”。

  彭国俊说:“医患关系需要双方多换位思考,彼此理解、包容。正能量多了,怨气、不满就会少些!”(记者胡蔓、龙华、通讯员欧阳勤)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