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腿疾老师坚守讲台20年 学生:除了佩服更多是感动

发稿时间:2016-01-28 07:10: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王健在上课

 与学生谈心的王健

 

   王健批改作业

  宜宾市兴文县太平中学有这样一位女教师,她从小落下了腿疾,右腿萎缩变型,站立和行走完全靠左腿支撑,站立时间过长,就会剧痛无比。可她却坚持站着讲课,这一站,就是20年。她,就是王健。

  坚强:再难也要上学

  因为家中比较贫穷,王健从小落下病根造成腿疾。但她内心坚强,从小她暗自下决心,长大以后至少要自己养活自己,同时还要为社会做出贡献,喜欢学习的她坚持要上学,幸好在母亲的支持下,她顺利念完了大学,说到这些经历,王健心情激动,发至内心地感谢家人。

  1995年,王健从宜宾教育学院数学系毕业后,应聘到条件较差的兴堰小学任教,成了一名代课老师。“做一个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老师”成为她为之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在她的努力下,所带班级在全县统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学校的肯定和家长的认可。

  2007年,王健老师考入兴文县共乐中学,成为了一名正式老师;2009年,王健被借用到兴文县香山中学任教;2012年,王健正式调至兴文县太平中学任教,一晃20年过去了,王健也在讲台上站了20年。

  坚持:站立讲课20年

  王健现在担任太平中学初三一班的班主任,她戴着一副眼镜,说起来很响亮,在与她交流的言语间,明显感到她的坚强、满足和爽朗,身患腿疾的她有着超越常人的好心态。王健现在每周12节课,平均下来,每天仅在讲台上站立的时间达108分钟。

  每遇天气变化,王健的右腿就会疼痛不止,因为右腿比左腿要短一些,支撑身体的重心全部落在左腿上,稍微站久一点,左腿同样会麻木、僵硬、疼痛。“有一次,看到王老师时不时强咬牙关,坚持给同学们讲课,虽然同学们都认真听讲,但心里却是非常心疼老师,我们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突然发现王老师再怎么吃力,也迈不开步子,身体也开始摇晃。这时,坐在前排的同学赶紧上前扶住老师,抬来凳子。”太平中学初三一班的班长盛淑敏说,王老师为我们付出太多太多,为了在课堂上不影响我们上课,她经常吃一些止痛药物。

  该校负责人介绍,王健没有因为身体不好休息过一天,从没落下学生的一节课。有很多人问过她,“你上课感到剧烈疼痛时是怎么挺住的?”王老师总是很坦然,“只要是在课堂上,不管疼痛多么剧烈,但是一看着学生,我就能坚持把课上完。”大家曾多次劝她在家里好好养身体,等病稍好点再上课!但王老师很坚持“我就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坚守:视学生如己出  

  王健初到学校,总有许多学生、家长会用异样的眼光打量她,但她早已习以为常,以实际行动作出回应。

  王健爱生如子,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毫无怨言,不求丝毫回报。王健刚到太平中学,新接手一个班级,为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王健老师身体力行,手持劳动工具,与学生共同劳动,教给学生劳动的技能。当了解到班上李丽、刘雪、陈冬梅三位学生家庭十分困难,王健悉心开导,慷慨解囊,主动掏钱为她们添置衣物,购买必要的教辅资料。王健任教的班级万林武同学因压力过大,辍学半年,随父母外出打工,去年3月回到学校继续读书。她为了不让万林武落下功课,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其补课,直至学期结束。

  盛淑敏说,王老师对我们的爱,已经超过了她对自己孩子的爱。同学生病不舒服,王老师就掏钱给同学看病,有些同学的家交通不便,王老师就搭乘摩托车进行家访,一到周末,便邀请同学们到王老师家里去补习功课。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王老师讲到典型题时,会让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课后要求同学们把题目重新讲解一遍,及时帮助我们消化和巩固,一些成绩稍差一点的同学感概,要不是王老师,这些题目就弄不懂了。

  他们说:除了佩服更多的是感动

  王健为了学生,忍受了不为人知的辛酸和痛苦,但她很执着“如果给我第二次选择职业的机会,我依然会选择教师”。王健说,这些年对家庭和孩子比较愧疚,丈夫对我周末领学生到家里,为他们义务补课表示心疼和不理解,在我的坚持下,丈夫也非常支持,感谢家人的大力支持。

  在该校副校长刘洋的印象中,王健为人谦虚随和,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责任心非常强,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一般。同时,王健非常喜欢学习,2015年开始复习报考全国心理咨询师,希望全面提升能力。去年秋期,新教师罗方担任她班的物理教学,王健利用自己理科较好的优势,传授教学方法,帮助站稳讲台,指导其融入学生中间,让学生喜欢老师直至喜欢物理,喜欢学习。

  “王老师身残志坚,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对待工作认真,把大量心血放在了教学工作上,以校为家,在学校有较高的威望,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喜爱。”该校数学教研组长盛立训老师说,王老师以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成绩,目前,王老师教的数学在全县排名前三名,优生达到20%以上。(余波 夏启刚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刘尚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