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农民工田天涛:发明让我体会到无穷乐趣

发稿时间:2016-01-27 07:14:00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他是山里走出来的农家子弟,虽然只有中专文凭,但一直对知识十分渴求,凭着自己的不断创新和钻研,自学成为一名高级机电工程师;他善于思考,喜欢研究,多项创新发明取得专利。他就是长沙会展中心项目小有名气的“工地发明家”田天涛。

  1968年,田天涛出生于湖北恩施一农村家庭,因家境贫寒,16岁便辍学学汽车维修。虽身处逆境,但他对知识的渴求从未停止。1995年,他自费去河北保定汽车中专学习,后跟着师傅做汽车维修。他与中建三局的渊源,还要从一台进口混凝土车说起。

  那是在1995年的一天,一个穿着体面的人找到他,说是有台车子发动不了了,看他有没有办法修,田天涛一边检查一边和他攀谈,原来他是中建三局搞机电管理的。他说看你很有研究的样子,公司有个进口混凝土车坏了,请了六位师傅都没修好,你有没有本事修好。田天涛也算是维修店手艺数一数二的人,又特别喜欢研究,就一口答应了下来。结果不到三天功夫,这台进口混凝土车顺利“出院”了。本以为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过了几天,那人又来了,说他找了人资部的沟通了,觉得田天涛是个技术人才,想让他到公司负责机电维修管理这块。不到30岁的田天涛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激动。

  入职后,善于思考、喜欢研究的田天涛很快找到用武之地。田天涛在日常工作中总是能发现问题,并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2012年,公司开拓长沙市场,需要从武汉调一批人到长沙工作。虽上有老下有小,但田天涛二话不说就同意了。刚到项目时正值冬季,阴雨绵绵,工程正处于土方开挖阶段。他看到工地一边抽地下水,一边想办法引走雨水,就自创了一套废水再利用系统:把现场雨水、地下水、施工废水集中过滤回收,24小时全自动加压供水,无需人员看护,每月可为项目节约开支1.5万元左右,同时还实现了绿色施工、环保节能。

  “我这个人闲不住,有空就爱瞎折腾。”对于自己的发明,田天涛总是谦虚的归功于“瞎折腾”。其实每项发明的背后,都是他日以继夜不断学习、钻研的结果。他的宿舍里有很多书,机械、强电、弱电等等装了一大箱子。项目领导为了鼓励他的创新,还特别用他的名字命名了项目“创新工作室”,购买了各类书籍供他参考查阅,并在资金上、技术上予以支持。

  去年,田天涛在夜间巡查时发现,夜间或雨雪雾天气,塔吊司机和指挥人员很难靠肉眼清晰确定小车行驶位置,群塔作业容易发生大臂挂碰相邻塔吊钢丝绳的事故。本来对于这个塔吊夜间吊装长期以来存在的安全隐患,很多人都觉得习以为常,加强教育、多注意下就行了。可田天涛不这样想,于是他又一头扎进工作室,经过半个多月的“折腾”,发明了塔吊小车定位和垂直起吊警示系统,有效保障了塔吊夜间或雨雾天气时吊装的施工安全。此项发明获得局职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三等奖,并已申报国家专利。“我喜欢发明,喜欢创新,在发明中,我体会到了无穷的乐趣!”谈到自己为何如此喜欢发明时,田天涛笑着说。(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张照龙 王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