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陆剑虹:医疗战线的志愿“老兵”

发稿时间:2016-01-21 00:00:00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陆剑虹(左)正在为乡邻义诊。(资料图片)

  “你的血压比较稳定,控制得很好,要继续保持。”2015年12月31日上午,家住安徽来安县青龙社区的朱玉华来到社区卫生院,因为当天是陆剑虹医生义诊的日子,他特地过来做个检查。他说,“陆医生看病仔细、认真,找他看病我放心”。

  闲不下来的医疗“老兵”

  今年74岁的陆剑虹是来安县卫生局的退休干部,1968年从安徽医科大学毕业以来,他一直奋斗在医卫工作第一线。2001年,陆剑虹正式退休了,闲不下来的他干起了老本行,开展义诊、办健康知识讲座、自费给边远山区的患者送医送药……

  “人生的价值不是靠金钱来衡量的,而是看他为百姓做了什么。”陆剑虹说。退休后,多家医疗单位看中陆老精湛的医术,要高薪聘请他,都被他拒绝了。他一心扑在患者身上,把医疗志愿服务工作越做越好。

  “起初,主要是一些老患者来找我看病,或者电话咨询我。后来,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为方便大家看病,从2010年起,我每周四都会到社区卫生院坐诊。”陆老说,除了定期义诊,他还经常去社区、乡镇、老年大学等地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宣传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病防治知识。陆老待病人如亲人,渐渐拥有了一批忠实患者。家住江苏南京的仇某,每周四下午都会来找陆老义诊。他曾患有较严重的抑郁症,经陆老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每次陆老义诊,来找他看病的有二三十人,大多是他的老患者。”青龙社区卫生院医生刘晓舟说。

  星火燎原的志愿精神

  2012年,杨郢乡农民李先年到来安赶集,因高血压引起突发性脑梗。他的老伴找到陆剑虹,陆老二话没说,立即租车把病人送到了县医院,并对所需费用作了担保。由于抢救及时,李先年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每每谈及这些往事,陆老总是说:“选择了一项职业,就意味着承担了一份社会责任。我是医生,我所做的这些都是应该的。”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陆剑虹的医疗志愿服务也由“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

  “我就是在陆老的带动下,开始志愿服务工作的。”徐卫年退休前,是来安县疾控中心副主任。2013年起,每周三上午,他都和陆剑虹去老年大学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除此之外,来安县医院、中医院、家宁医院等一些退休老医生也纷纷响应陆剑虹的号召,积极发挥余热。

  “从2009年起,我们这些退休老医生每年都要开展下乡义诊活动。最初,我们把义诊地点定在乡镇卫生院,可是效果不理想。”陆老说,“后来,我们到偏远的村子里义诊,看病的人就多了起来。虽然辛苦点,但看到病人脸上露出的笑容,就感觉很值得”。

  退休15年来,陆剑虹一心扑在心爱的医疗事业上,把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志愿服务工作。仅最近4年,他就累计接待咨询、义诊3000多人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57场次,听讲人数达1.36万人次;组织带领医疗小分队下乡6次,义诊病人600余人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医疗战线志愿“老兵”的无私奉献精神。(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朱守晶)

 

 

 

责任编辑:王秀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