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阿依布拉克·朱玛克:用爱心回馈家乡

发稿时间:2015-10-11 05:04: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阿依布拉克·朱玛克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幅画面:儿时,父亲几乎每天都坐在写字台前看书写材料,于是她也不由自主地坐在父亲旁边,安静地翻看自己的小书。从此,她便养成了每天看书学习的好习惯,直到现在,她依然每天看书。

  正是儿时养成的读书习惯,让她在2000年以优异的成绩成为首批内高班的学生,在深圳市松岗中学度过了难忘而精彩的高中生活。2004年她考入首都师范大学。

  2007年11月,北京的一位好朋友给她打电话说,北京市京通苑小学正在招聘吉尔吉斯语语言培训师,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准备。阿依布拉克·朱玛克顺利通过了面试,开始了她为期近一年的吉尔吉斯语及礼仪文化培训师的工作。最终,她被授予“奥运同心结形象大使”的荣誉称号。

  2014年7月,已在南京创业的她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中心联合策划发起公益活动“心佑工程”——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先心病患儿免费医疗救助计划。截至当年年底,这项工程先后分两期共救助6名来自新疆克州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先心病患儿。阿依布拉克·朱玛克说,“心佑工程”对6位柯尔克孜族、维吾尔族先心病小朋友成功“修心”的消息传遍新疆和江苏乃至全国,在社会各界得到了很好的反响。特别是当地群众得知一个个小生命重获新生,纷纷对党和政府的号召和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的工作表示赞扬和感激,增进了少数民族和汉族之间、新疆人和内地人之间的交流和理解。

  已是高三学生的柯尔克孜族男孩儿托依达力·艾尔肯,是2014年第一期“心佑工程”的受益者,如今的他和班上的其他同学一样可以嬉戏奔跑。他说:“如果没有‘心佑工程’,没有布拉克姐姐贴心的照顾,我很难想象我将如何迎接明年的高考。现在身体完全恢复健康了,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报考自己心仪的大学!”

  在阿图什市上阿图什乡,第二期“心佑工程”受益者麦迪娜已经长高了不少,原本苍白的小脸也变得红润了。麦迪娜的妈妈说:“麦迪娜的姐姐也是先心病患儿,家里没有固定收入,如果党和国家没有支持‘心佑工程’,没有南京的专家们对新疆贫困家庭的关爱,没有阿依布拉克这位新疆姑娘回馈家乡的爱心,我的孩子不可能像现在这么健康。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心佑工程’,它给了我的家庭新的希望。”

  “心佑工程”的启动,使更多先心病患儿进入救助计划,重获健康生命。与此同时,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还将以“心佑工程”为契机,计划在活动期间邀请克州人民医院的心外科、心内科医生一同参与治疗过程,帮助克州培养心血管外科人才,通过双方医务人员良好的交流和互动,共同促进新疆地区心血管专业的发展。

  回忆起这些,阿依布拉克·朱玛克说:“自己一路走来,困境和艰辛有过很多,但我很快乐,更觉得这些年所承受的和所经历的是值得的。我有今天的收获,与国家的政策、内地新疆高中班,还有父母当初的言传身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本报记者 王瑟)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