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90后大学生家乡开餐馆 定期为老人免单

发稿时间:2015-07-23 21: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在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一名“90后”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办起一家餐馆,在生意步入正轨后,他的一个决定在当地引起轰动,在他的餐馆每周一不对外营业,只免费为本地60岁以上老人提供就餐,而且对孤寡老人终身免单。

  近日,记者走访了这家餐馆,采访了餐馆老板张杰铭。

  张杰铭于2013年7月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参加了共青团贵州省委发起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春晖行动”。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返乡大学生,大家一起回乡创业。

  “一对话筒,一张地毯,我们就开始承接各种活动策划。”在大学期间积累有一定活动策划经验的张杰铭团结了21名返乡大学生在瓮安县城成立了一家传媒公司,承接活动策划、网站制作、影视制作等业务。

  随着公司的业务不断扩大,在有力一定经济基础后,张杰铭在瓮安县郊区开设了一家餐馆。随着餐馆生意日渐兴隆,2015年4月张杰铭公开承诺:60岁以上老人,星期一到店就餐一律免费,孤寡老人到店就餐终身免单。

  记者发现,周一上午11时30分左右,老人们相继来到餐馆,张杰铭和服务员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桌,有排骨玉米汤、小炒牛肉、肉末蛋羹、素瓜豆等各色菜肴。

  “菜很丰富,荤素搭配很有营养,我们吃着很高兴!”在餐馆就餐的蒋光荣老人连连夸奖。

  当日在餐馆就餐的老人近三十人,很是热闹。张杰铭说,刚承诺免费就餐时,有人质疑这是他揽生意的一个噱头,没有老人来餐馆吃饭,为了表明自己的诚意,张杰铭亲自登门,把身边熟悉的老人一一请来餐馆吃饭。渐渐地,每周一前来餐馆用餐的老人越来越多。

  老人李代碧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就是被张杰铭从家里“请”来的,如今她已是餐馆的常客。

  张杰铭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被领养的孩子,由于家贫,童年的记忆里,养父为让他吃饱穿暖,自己却“饱一顿饿一顿”。为了他,60多岁的养父至今仍孑然一身。读完大学后,他内心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开一家餐馆,能为像养父一样的老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

  据了解,为老人们提供的营养餐每桌成本不低于300元,随着前来用餐的老人越来越多,提供免费营养餐的承诺能坚持多久?靠什么坚持?而这些质疑也早在张杰铭的意料之中。

  “餐馆周二到周日都在不停地挣钱,盈利的一部分是可以用于坚持营养餐计划的。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号召更多的餐厅加入其中,为老人提供免费营养餐。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起长久地坚持下去了。”张杰铭说。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