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陕西好人”无怨无悔照顾孤寡抗战老兵28年

照顾孤寡老兵28年比亲儿还孝顺

发稿时间:2015-09-24 08:43:00 来源: 西部网 中国青年网

  夫妻照顾老人

  1987年,抗战老兵黄清海孤身居住的窑洞成为危窑,邻居张引乾不忍心老人孤苦无依,便和妻子将他接到家中照料,至今已有28年,让老人在晚年享受到了家的温暖。

  村民张宝明说,“张引乾和老人没有血缘关系,但无怨无悔地照顾了老人20多年,饭点时叫吃饭,有病给看病,比照顾亲人还照顾得好,不容易。”近日,宝鸡高新区张引乾被评为7-8月份孝老爱亲“陕西好人”,但他把这给谁都没说,该干啥干啥,家里的生活还和往常一样。

  夫妻俩都不敢去外地只怕没人照顾黄叔

  1941年初,黄清海在汉中南郑县参加了国民革命军。抗日军情紧急,训练两月,就匆匆上了战场。先在河南灵宝与日军作战,接着又参加了中条山战役。中条山战斗惨烈,黄清海和战友们在枪林弹雨中与日军鏖战了4个月,取得了抗战的胜利。此后他离开了部队,辗转定居在秦岭山下的金台村,靠给人打零工生活。

  1987年,黄海清已经66岁,妻子去世,女儿出嫁,一个人居住在一口破窑洞里,邻居就是张引乾。当时,因为居住在高崖之下危险,所以左邻右舍都要搬迁,而老人却没钱盖房。老人是打过日本鬼子的人,老了一个人咋生活呀?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邻居张引乾心中暗暗焦急,不忍心看他孤苦无依,和妻子一商量就把老人接回了家。张引乾说,“老人上战场打鬼子,保家卫国为大家,现在老了,咱要把老人照顾好。”从此,张引乾和妻子把这个曾在抗日战场上浴血杀敌的抗战老兵当自己的亲人一样赡养。

  “自从把黄叔接回来后,就想着尽力去照顾好他,当作自己的亲人去对待,前几年他有时脾气也比较大,要是自己的父母我还反驳几句,但跟黄叔只能都听着。”张引乾说,当时家里父母虽已过世,可他还有3个孩子要抚养。他们两口不能同时外出,更不要说外出打工,得专门留一个人在家照顾黄叔一日三餐。现在闺女嫁到外地,常叫他们过去住,可是他俩不敢去,怕没人照顾黄叔。

  孩子们把老人当亲爷爷村民用榜样来教育子女

  说起张引乾,黄清海老人不住夸奖。老人表示自己年龄大了也干不了什么活,两口子给他吃穿啥都管,病了也都及时看病,非亲非故却照顾了他这么多年,自己也没想到有活到今天的福气,也成了村里年长的寿星。

  张引乾夫妇精心照护老人,以自己的行动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自小爱听老人讲抗日故事的孩子们也把老人当亲爷爷。张引乾说:“孩子们从小就叫老人爷爷,我们就是一家人。现在孩子们经常打电话问候他爷爷,每次回家来也要专门带点礼物,有时候还会帮老人洗澡。”

  “老人年纪大了,稍微有点身体不舒服,他们就带着老人到处看病,有时候老人大小便失禁,他们也不嫌弃,给洗得干干净净。”金台村村主任张田录说,起初还有村民质疑和议论,可这20多年来,张引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里人的肯定和支持,现在他们对老人的好,大家都看在眼里,都拿他们做榜样来教育子女。

  “曾经有村民建议将老人送到敬老院,但我们一家人和老人处了这么多年,有感情了,老人如果不在,心上就像缺了什么。老人是保家卫国流过血的,我要给老人养老送终。”张引乾说。

  华商报记者张欣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