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路民警杨丰盛:小站“哨所”守平安 丰采人生诚敬业

发稿时间:2015-08-13 08:03: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工作中的杨丰盛(施勇 摄)

  新华网武汉8月7日电(王成祥 施勇 连迅)七月流火,高温炙烤着大地。荆门东宝山苍翠迤逦,漳河水碧波清澈。焦柳铁路线穿越荆楚腹地湖北荆门市境内,延伸向前。

  位于荆门市荆门南火车站一侧的一个庭院里,花团锦簇,花卉璀璨。这里四季菜蔬葱葱郁郁,瓜果飘香,鸡鸣兔跃,鸟语花香。若不是走近庭院,看到门前挂起的“襄阳铁路公安处荆门车站派出所荆门南警务区”牌匾,你怎么也想不到,这夹裹在城市一隅的“世外桃源”,竟然是铁路派出所的警务区。

  警务区的主人叫杨丰盛,他在这里驻站已有13个年头了。小院里的一草一木、鸡鸣狗叫、瓜果飘香无不凝聚了他辛勤的汗水与眷恋的情结。年复一年,警务区孤寂的生活里,庭院给了他憧憬的快乐;日落日出,丰硕的果实馈赠他收获的喜悦。

  派出所线路副所长苏锋介绍说,老杨以警务区为家,安贫乐道,恪尽职守,多次被武铁公安局、襄阳铁路公安处评为“线路治安标兵。”

  小站“哨所”守平安

  2002年初春,当路旁的枝头一片嫩绿,杨丰盛来到了荆门南站。当时的警务区借住在车站的两间房子,买菜做饭全是自力更生。

  杨丰盛来到车站后,一头扎进车站与村子里,他要对车站与附近社情在调查中,掌握于心。一个多月后,他跑遍了20多个社区与铁路内部单位。

  就在调查走访中,杨丰盛得知有这样一个信息:车站附近有一个体养殖户,养了近百头猪,平时喜欢跑到站区,在装卸空车上扫些洒落的粮食回去喂猪。乘人不备的时候,此人就“顺手牵羊”干些“偷偷摸摸”的事,将运输的粮食成袋往回扛。

  老杨三番五次上门了解情况,但这人仗着在铁路上有些关系,似乎阳奉阴违地应付着他。老杨看在眼里,计于心中。一天傍晚,老杨假意说是到市区有事,提前离开了车站。其实他只是在车站转了一圈又悄无声息地回来了。杨丰盛蹲在车站的一角,观察着。

  一趟列车停下了,从车站窜出几个黑影跑向列车。不一会儿,这几个人扛着从车上掀下的玉米麦子跑向养猪场,老杨叫上队员尾随而去,将他们逮了个正着。在证据面前,这个家伙“软”了。之后不久,养猪场关闭走人。

  荆门南警务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两个货场5条专用线,日均装车多200多辆。社区常住居民近3万人,加上外来打工暂住的,人口达5万多人。老杨没事的时候,就深入辖区,走村串户,从而让他对自己辖区的社情了如指掌。

  附近的一些不法分子和想贪小便宜的人,看到老杨敢干碰“硬”,也断了上铁路占“小便宜”的念头。杨丰盛凡事那个认真劲,自从他驻站以来,小站从此并安静下来,十多年来,再也没发生盗窃运输物资的案件。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