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姚宁:互联网+公益=天天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5-04-15 06: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是一个有为青年,在充满活力的岁月里,为公益事业尽力献策;他是一位团委书记,在充满朝气的职务上,拓宽公益事业的平台,亲身践行“公益之行,始于足下”的诺言。他就是姚宁,一个80后的年轻人。

  姚宁身上的标签有很多:“北京十大最美慈善义工榜样人物”、“北京市海淀区十大明星志愿者”、“高级摄影师”、“北京慈善义工协会姚宁义工队负责人”……2007年至今,姚宁带领“姚宁慈善义工队”的小伙伴们,共组织了近千余名学生参与到支教、关注农民工子弟小学、盲人“心目影院”关爱服务、首都大学生志愿活动进社区、大型赛会服务、法律援助等志愿活动中,年均累计志愿活动超过500小时。他说:“每参加一次志愿活动,都是一次心灵上的净化。”

  身体力行 从我做起,服务社会

  姚宁与“志愿者”结缘是在2007年。那一年,姚宁作为学生志愿者,为“2008北京奥运”测试赛提供服务。几个月的志愿服务虽然非常辛苦,但姚宁感受更多的,是“充实”。这几个月的付出,让身在“象牙塔”中的年轻人,体会到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快乐,姚宁由此决定,要在志愿者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2009年6月,姚宁担任北京经济研修学院团委书记一职,他开始更多地关注与孩子、教育相关的公益活动。平日里,只要遇到义卖,比如孩子们的画作、手工作品等,姚宁都会毫不犹豫地掏出口袋里的钱买上几个。日积月累,在他的办公室里,早已挂满了这些大大小小公益义卖活动的作品。

  2013年,姚宁的公益事业进入快车道,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他组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姚宁慈善义工队”。每月组织一次大型活动,每天都有小活动,希望通过凝聚更多人的力量,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义工服务,努力让“公益”二字温暖人心,传播正能量。

  在姚宁看来,公益其实就是一种生活习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留心,处处皆有公益。姚宁最为骄傲的是,海淀区的环卫工人们,几乎没有他不认识的。之所以敢这么说,是因为在去年,他组织慈善义工队开展了一场“免费午餐”活动。姚宁说,每当他看到环卫工人或在烈日下、或在寒风中辛勤工作,却只能吃一顿“馒头+咸菜+凉水”的午餐,就禁不住要心酸落泪、倍感心疼。从自己做起,为身边这些“城市的美容师”送上一顿热乎乎的午饭,就成了他组织公益活动的出发点。 

2014年“姚宁慈善义工队”组织雷锋讲解志愿者服务活动。 “姚宁慈善义工队”供图

  播撒爱心 为青少年种下公益的种子

  姚宁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做公益,还积极带动学校里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公益活动中来,以自身行动,努力扩大公益行动的影响力。

  昌平燕京小天鹅公益小学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2010年12月起正式成为由志愿者承办的公益学校。学校经营困难,校长常常为校舍建设、教师待遇甚至柴米油盐发愁。通过媒体报道,姚宁了解到这一情况,便发起了为该小学献爱心的捐助活动。他所在的北京经济研修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了爱心捐助,共捐款3000多元,为小天鹅公益小学添置了饮水机、电风扇、电水壶、台灯、暖水瓶等物品。事情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在这次捐助之后,为孩子们献爱心的活动仍在继续。在姚宁的带动下,志愿者们仍会不时地捐款购买书包、学习用具等送给孩子们。2013年11月,学院还组织了爱心书屋活动,将学生们捐赠的3000多本课外读物,全部转赠给了小天鹅公益小学。2013年,经济研修学院更是将全年的发展定位为公益慈善文化年。

  能够带领青少年参加公益活动,让姚宁感到兴奋和骄傲,他说,要把公益的种子种在青少年心里,才能让爱心更广泛、更切实地传播出去。作为慈善义工队的负责人,姚宁不仅关注受捐助群体的冷暖,同时也更强调义工们自身的安全。慈善义工队组织的每一次活动,都会给队员购买人身意外险,并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姚宁呼吁想要参加公益活动的青少年们尽量加入正规的公益组织,“只有先保证了自身安全,学好、用好安全急救知识,才有能力去帮助他人,服务于社会。”

2014年两会安保誓师大会。 “姚宁慈善义工队”供图

  互联网+ 让全民一起做公益

  北京顺义区的太阳村是姚宁常去的地方,因为那里居住着一些因父母在监服刑而无人照管的“事实孤儿”,他们时刻牵动着姚宁的心。姚宁说:“在这些孩子面前,我知道志愿服务的路还有很长很长。”

  “我曾让孩子们在纸上写下自己的愿望,好在下次探望的时候帮助他们实现。”姚宁说,“很多孩子的心愿很简单,简单到只是‘想要一块新橡皮’、‘想要一本童话书’,也简单到让人心痛。他们的愿望那么小,对他们来说实现起来却是那么难。这样的群体,理应获得多一些关爱,但一个人、一支慈善义工队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姚宁想到了互联网+。

  “我们开通了网站、微博、微信,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公益传播得更远,让爱心温暖更多人。”姚宁说,在他看来,互联网就像翅膀,可以让公益飞起来,飞向更广阔的天地。

  “姚宁慈善义工队”日前倡议发起了“书香万里行”活动,通过在微博上发布活动信息、邀请网友参与,姚宁已经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本书籍,并将这些书逐步送到了需要它们的青少年手中。

  如今,志愿活动已经成了姚宁生活的一部分,他说:“公益让我体验到生命中更加深刻的快乐。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去做,而且会一直做下去。当然,我也会一直邀请你、邀请青少年、邀请大家,来一起分享我的快乐、公益的快乐”。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旭)

责任编辑:刘哲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