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37路公交车为盲人设爱心站 呼吁更多公交车停靠

发稿时间:2015-04-14 09:17:44 来源: 郑州晚报 中国青年网

37路停下,等待盲人上车。

为你停一停

  37路公交车为盲人设爱心站

  200米的距离,对于正常人来说,几分钟就能过去,看到公交车还能紧跑几步,可对于盲人来说,200米是一个相当远的距离,而即使公交车近在眼前,他也不知道是不是他所需要的车次。为此,37路的车长们为郑州市第一按摩医院的盲人按摩师设置爱心站。该站设置近半个月,除了为车长们点赞外,盲人师傅们也有更多的建议,希望以后公共设施更健全,独自出行也能更便捷。

  37路车“为你停一停”

  16点54分,人民路杜岭街交叉口往北郑州市第一按摩医院门口,一位身穿白大褂的男子搀扶着一位年纪较大的老者,老者手里拿着盲杖,两人没有往门口北或者南的公交站牌走,而是径直走到了马路边上,在他们的身后一根电线杆上写着“为你停一停”,正好一辆37路车驶来,穿白大褂的男子挥了挥手,一位女车长稳稳地把车停靠在了二人面前,男子把老者小心搀扶上车,匆匆又赶回医院。据男子介绍,他是到医院来学习的,送走的是医院的按摩师任大夫。

  “出行确实很不方便,有的都要靠家人接送。”盲人按摩师余爱双为了上班方便,就租住在大上海附近,即使如此,每天也都要家人来接送,而一些家住得远的同事出行更不方便,虽然在工人新村有不少的公交车经过,但是200米、300米的距离对盲人来说非常难走,路上设置的有盲道,但是盲道经常被占用;人民路是繁华路段,车和人都非常多,公交车经过时,噪音非常大,盲人根本就无法辨别车次,出行难上加难,目前该按摩医院共有10多名盲人按摩师。

  为了解决出行难,该医院有人给37路车队打了电话,车队将情况报给了公交公司,公交一公司允许在该医院门口为盲人师傅设置简易站。

  爱心站期待更多车次停靠

  你要坐9路,我要坐101路,他要坐26路,只有37路车,咋办?

  在设置该临时站点时,公交一公司三车队提出的办法是“摆渡”:先乘上车,沿途再换乘。

  经过两个星期的试行,问题开始显现,乘坐的人越来越少了。资深按摩师张书民举例,如有同事摸索着去工人新村乘坐26路时,可能还有位坐,如果先乘坐37路,到二七广场站再换乘时,排队上车的乘客非常多,而且挤上车后往往没有座位,还不如直接被同事或者实习生送到工人新村乘车。

  张书民也是盲人,从事该职业已经30多年,20多年前经常乘坐9路车上下班,“那时车少人也少,民兵线路服务也可好”,当时该医院有盲人按摩师四五十位,基本上都是自己乘车上下班,根本不需要家人来接,现在张书民每天都是靠爱人车接车送。

  公交志愿者来执勤

  想去的站点走路麻烦,眼前的换乘不便,公交一公司三车队也想出了一个对策,由2位公交志愿者前来帮助盲人按摩师乘车,王胜楠就是其中的一位。

  昨日16点30分,王胜楠已经到了该按摩医院,等待出行需要帮助的按摩师。王胜楠家住西三环,需要耗时1个小时到达该医院,从17点开始到18点之前,搀扶盲人到南或者北或者马路对面乘车。这样的帮扶从周一至周五。

  盲人呼吁设施更健全

  “首先肯定37路车长们的帮助,但是我们真的不想麻烦别人太多。”在采访时,余爱双、张书民以及该医院按摩科的李主任都在表达对37路公交车的感谢,同时还希望公交公司及有关部门能够全面统筹一下,如途经工人新村的车次,在看到拿着盲杖的盲人时,能主动停一停。曾在北京学习的余爱双还希望能借鉴北京的经验,在公交站台设置志愿者引导盲人上车或者像BRT站台那样有语音提醒,方便盲人乘车。

       郑州晚报记者 张华 文/图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