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盲人杨佳 “你是中国软实力”

盲人杨佳 “你是中国软实力”

发稿时间:2015-04-10 08:30:2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杨佳在2015年全国政协大会发言

2011年杨佳荣获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

失明前的杨佳

杨佳在联合国

  作为一位中途失明的人,杨佳是不幸的,但是,她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她是哈佛大学建校300多年来第一位获得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她是我国第一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随后当选和连任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她是第一个在全国两会期间作大会发言的盲人委员……她就是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杨佳。

  “失明将我的人生一分为二,29岁之前,我是在超越别人;29岁之后,是在超越自我。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摔倒,可以101次站起来!”这是杨佳多次在演讲中说过的一段话。

  成功人生遭遇断崖式下跌

  29岁以前的杨佳,是很多人心目中成功学者的典范,一个聪颖的湘妹子。1978年,年仅15岁的她就考上大学,19岁留校当教师,24岁成为中科院大学最年轻的讲师,连年摘得中科院大学优秀教师的桂冠,一路走来,阳光灿烂。

  29岁不幸失明,杨佳凭借惊人的毅力,不仅重返中科院大学讲台,而且还在失明8年之后考取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攻读公共管理硕士。

  杨佳回忆说:记得《微观经济学》第一堂课,老师一上来就挂了两张图:“这是里根时期的经济……”“这是克林顿时期的经济”。大家看了一目了然,可对我来说却是一片茫然,只好课后加班。哈佛老师上课从不照本宣科。学生全凭记笔记,我用学校提供的一台特殊的键盘,每上一门课就按下一个开关键,等身边的同学帮我确认工作键的灯亮了后,我就随着老师的讲课熟练地打起字来。一堂课下来,同学们说,“杨佳的笔记就是一篇完整的讲义”。

  每分钟听英文单词400个是什么感觉?几乎就是录音机快进时变了调的语速,因为杨佳没时间,这是她必须完成的任务。每次课老师布置的阅读量总不下500页,同学们都感觉时间不够用,对她来说,就更不够了。因为她必须先通过扫描仪把资料一页一页扫进电脑,再通过特殊的语音软件把内容读出来。这样一来,时间全没了,只能靠拼速度了。读不完的书、做不完的作业,还要参加许许多多的学术活动。就这样,杨佳每天学习到夜里两三点,不仅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而且还超出学校规定,多学了3门课。杨佳的毕业论文《论邓小平的领导艺术》,被定为肯尼迪学院的范文。戈根教授为她破例打了哈佛最高分“A+”。

  毕业典礼上,院长约瑟夫·奈对杨佳说:“祝贺你!佳,你是中国的软实力!”顿时,全场几千名师生自发起立,为杨佳,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多年来第一位获得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鼓掌欢呼。2011年,杨佳又成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2011年度唯一得主,同时也成为中国大陆获此殊荣的第一人,成为全世界获此奖励的第19人。

  首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

  哈佛的成功学业,只是杨佳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在这之后,她又走出了国门。

  2008年10月,杨佳赴纽约竞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委员会”委员。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她活跃在会场内外,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热情同各缔约国代表交流。最终投票时,她在第一轮就高票胜出,成为我国第一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

  2009年2月,委员会首次会议在日内瓦召开。其中一项议程是建章立制、选举产生主席团。杨佳发现候选人中唯独没有亚洲代表。在听了几位委员自荐的发言后,杨佳举牌要求发言:“我们委员会是全球残疾人维权的监督机构,当今世界哪个洲残疾人最多?亚洲!哪个国家残疾人最多?中国!……”

  杨佳的一席发言引起了强烈共鸣。她被提名为候选人,成功当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并在几年后连任。

  第三次委员会会议,最后一项议题,秘书处突然提出,由于经费紧张,建议委员会工作语言中取消中文。杨佳强烈反对,据理力争,旗帜鲜明地捍卫我国的利益和地位,最终保留了中文,为我国在国际人权领域赢得了更多话语权。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杨佳在第一时间说服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发表声明,对中国切实有效保障震区残疾人的各项权利给予关注和支持,吸引了更多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声援。她的快速反应对于联合国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被推崇为“中国模式”。杨佳利用联合国这一平台,让世界把目光一次次投向中国。

  首位作政协大会发言的盲人委员

  3月11日下午,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一个特殊而光荣的时刻,十二届全国政协迎来了第一位在大会作发言的盲人委员——杨佳。

  点赞正能量、厚爱正能量、弘扬正能量——杨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

  “过去的一年,或许一些社会不公让你寒心,或许一些人性冷漠刺你心痛,或许一些网络‘吐槽’令你反感,或许一些生活中的‘负能量’使你沮丧,但总有一些人让你难忘,总有一些事让你热泪盈眶。”“那些发生在基层、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善举义为,绵绵不断地传递着别样的温情和满满的正能量”……“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中国怎样,你才会怎样!”

  杨佳发言时,赢得了全场最多的掌声。 “杨佳的发言说到我们心里去了,她是用心在讲。” “她虽然看不见,但她的发言感动了所有人。”杨佳的压轴发言赢得了广泛赞誉。

  杨佳告诉记者,直到今年春节前几天,她才接到将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的任务,而后就是不断修改和定稿的过程。“点赞正能量、厚爱正能量、弘扬正能量,这不仅是九三学社中央交给我的任务,也是我的心声。”杨佳说,“准备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断提炼的过程。”

  到今年,杨佳连续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了。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平台上,她认真履职,积极建言,《怎样做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等提案被有关方面采纳。她还就“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维护残疾人权益”等问题在政协大会上呼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担任北京奥运会专家顾问期间,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制定专业服务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近年来,杨佳还提出了“加强‘失独家庭’心理关爱与救助的建议”、“关于重视部队听力保护 增强我国硬实力的建议”等提案,以自身经历和独特视角,关注并提出涉及人身安全的相关问题等。

  回首自己的人生历程,杨佳说:“感谢命运让我知难而进,自强不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家门、走出国门、走进光明、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