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0后年轻女教师暑期坚持免费为留守儿童补课

发稿时间:2015-07-22 08:14:01 来源: 合肥晚报 中国青年网

○占慧慧在辅导留守儿童

  年仅23岁的占慧慧不仅仅是一位小学教师,更是一个暑期公益辅导班的大家长。从2012年起,这个女孩就开始了自己的公益辅导之路,每年暑假,她自己租一个房间,免费为附近的留守儿童开办补习班,今年的补习班已经是第四期了。她说,只要条件允许,她会继续以各种方式帮助孩子们的学习。

  免费补课是为了感恩

  在一间20多平米的房间里,占慧慧和她的12个学生正在上课。不同年龄的孩子们都低着头认真地做作业,占慧慧穿梭其中,给孩子们辅导。

  占慧慧是庐江县泥河镇人,2013年毕业于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当年夏天,她考到了枞阳县钱铺虎栈村一所村小学。现在她不但是这所小学里5年级的语文老师,还兼着班主任。

  2012年暑假,占慧慧大二刚结束,为了提前熟悉代课,她想到暑假在家给附近的孩子免费补课。自那以后,每年暑假她都会自费租一间房用来给学生进行辅导,这些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还有一部分是由于家长无暇照看的小学生。

  “起初是为了提前锻炼自己,所以想到要办这个补习班,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我的一个初中老师也曾免费为我补习了三年,我觉得这也是我感恩的一种方式。”

  “没想到一下来了20个”

  为了让别人知道她这个免费辅导班,每到暑假占慧慧都会在附近散发宣传单。附近的孩子知道后,有的主动要来,有的被父母逼着来,但是时间长了,孩子们都很主动要在占老师这里学习了。如今,有些孩子已经连续三四个暑假在这边补习了。

  辅导班开办的第一年,占慧慧原本只打算招10个学生的,但令占慧慧没想到的是,竟然有20个孩子来报名。按照原来上课的计划,占慧慧有些吃不消了,那时候她赶紧找来自己的两个高中同学帮忙,才勉强把那个暑假度过去。

  接下来的两年,每年也都有十几个学生,占慧慧觉得给他们上课实在有些不切实际,因为孩子们年龄有差异,统一上课不好协调,不如给他们辅导作业,更实际一些。

  记者在现场看到占慧慧给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检查作业并讲解,并在孩子回家的时候叮嘱路上小心,下雨天还会给没带伞的孩子拿上雨伞。有些孩子父母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来接,她还会带孩子去自己家吃午饭。

  占慧慧原本安排每天的早上8点上课,到中午11点结束,但很多同学早上7点多就会过来,一直到中午11点多才走。这中间会有两次的休息时间,考虑到孩子的安全问题,休息时间虽然不可以出门,但会让大家一起做做小游戏放松一下。

  此外,对于一些知识比较薄弱的同学,只要他们有意愿,她也会安排在周一、周三、周五的下午帮他们补缺补差。

  班里平均分涨了40分

  眼前的这个只有23岁的女孩,看上去的确要比同龄人成熟一些。她爱笑,却不太张扬,她说其实自己从小也是留守的,小时候性格孤僻,不爱说话,怕生,直到初中在老师的帮助下,才走出阴霾,变成一个开朗自信的女孩。

  “我刚刚带我们班的时候,班里孩子的平均分只有40分,两年不到,他们就涨到了80分,去年镇里学校抽考,我们班被抽中,考了第一名,我真的觉得很骄傲。”占慧慧说,她常常用自己的经历去和孩子们分享,她也真心希望孩子们都能努力学习,争取都走出去看看外面。

  去年被评为“庐江好人”

  “性格决定命运,我深切体会到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的孩子在性格上的差异,我希望我能带给他们一些新的不一样的东西,让他们在学习中培养出更健康的性格。”占慧慧说,她初到枞阳带课时,孩子们的普通话都不好,为了培养孩子们,她每天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朗读,“现在他们不但普通话提高了,就连胆子都变大了,再也不是以前那些害羞不敢上台的孩子们了。”

  占慧慧在泥河镇开办辅导班以来,收获了大家的称赞。去年,占慧慧被评为“庐江好人”。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