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末妈妈”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周末妈妈”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发稿时间:2015-04-22 08:17:00 来源: 正北方网 中国青年网

  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有一群特殊母亲—她们被称作“周末妈妈”,她们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孩子,平时忙于自己的工作,但是每逢周末,她们就会给认领的留守儿童母亲般的关怀,把母爱送给那些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生活也因此充满温暖、充满欢乐、充满希望、充满阳光。

 

  在乌拉特后旗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娜仁高娃是一位“周末妈妈”,她的女儿在兰州一所大学读书。2011年6月,她认领了一个生长在单亲家庭的女儿格格。

 

  4月18日中午,娜仁高娃照例做好了香喷喷的饭菜,下楼接格格回家吃饭。在小区的大门口,格格正搀扶着姥姥走下了出租车,她快步跑过去,一手拉着格格的手,一手牵着格格姥姥的手,有说有笑地往家里走。今天,娜仁高娃为格格准备了一桌具有蒙古族风味的午餐:手抓肉、奶酪、炒米、奶茶等。席间,娜仁高娃非常关心地问着格格在学校的生活起居,饭后,顾不上洗碗,她又详细地问起了格格的学习情况。因为下午格格还要回学校,娜仁高娃忙不迭地准备了买好的食品和衣服。4年来,娜仁高娃每个周末都会变着花样为格格改善伙食,而且每次都要准备生活用品等,就担心格格不会照顾自己……

 

  格格今年15岁,是一个内向且漂亮的女孩,家住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韩乌拉嘎查,现在乌拉特后旗蒙古族中学读初中。她是一个生长在单亲家庭的孩子,小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她一直跟随母亲生活,母亲迫于生计常年在外打工,她就跟着姥姥在乌拉特后旗巴音温都尔镇租房居住。

 

  娜仁高娃告诉记者,刚认领的时候,格格还在读小学,考虑到她家境贫寒,无钱买书,每年的寒暑假,自己就和读高中的女儿一起领着格格,到新华书店为格格购买《爱因斯坦》《阿凡提的故事》《安徒生童话集》等适合儿童阅读的书籍。到了寒暑假,都会邀请格格和她姥姥来自己家里住几天,以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增进彼此的感情,同时让孩子体会到母爱。

 

  娜仁高娃说:“他们是留守儿童,父母都不在身旁,我们利用周末的时间关心一下这些孩子,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给予他们一些帮助,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近几年的接触,我认为爱是最重要的,要给予他们爱,教会他们如何爱。”她还经常与格格的老师联系,了解格格在校的学习、思想情况,协助学校、老师共同教育好格格。格格曾经的班主任斯琴其其格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很懂事,学习成绩在班里排前几名,这几年各方面的发展都不错。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她的‘周末妈妈’是分不开的,她找到了一位好妈妈。”

 

  结束采访时,乌拉特后旗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斐毫不掩饰对娜仁高娃这一举动的赞赏,他说:“娜仁高娃非常有爱心,在工作中也非常勤奋。关心爱护下一代,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愿每一个人都能向我们周围的特殊人群伸出援助之手,献出我们的爱心。也希望更多的人像娜仁高娃一样,使更多的单亲儿童健康茁壮地成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5年1月份,乌拉特后旗蒙古族中学一留守儿童给巴彦淖尔市市长段志强写信,谢谢“周末妈妈”给予他的关爱,希望更多像他一样的留守孩子获得关怀呵护。段志强市长在回信中批示:周末妈妈’活动,得到很多贫困孩子的认可、欢迎,望继续抓好此项工作,带给更多孩子温暖。”

 

  记者从乌拉特后旗妇联了解到,乌拉特后旗“周末妈妈”巾帼志愿者活动是针对本地区退牧转移后,外出务工的农牧民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缺乏关爱的实际问题组织的。“周末妈妈”不仅要给予受助留守儿童经济资助,还要积极给予留守儿童教育引导,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更重要的是切实为他们解决亲情缺失、家庭教育缺乏的实际问题,让他们享受母亲般的关爱,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活动开展4年来,乌拉特后旗共有80位留守流动儿童与“周末妈妈”结成了帮扶对子,并建立了巾帼关爱志愿者与留守流动儿童双向档案,坚持定期回访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亲情活动。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活动中,活动也由最初的“周末妈妈”延伸为“周末爱心家庭”献爱活动,接受关爱的儿童也由原来的留守流动儿童,扩展为留守流动、贫困单亲孤残儿童。其中有一位来自呼和浩特的“周末妈妈”黄女士,将结对的留守单亲儿童呼和带到呼和浩特读书,细心照顾他的学习和生活。

  文·摄影/记者 白忠义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