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正彬:志愿精神是我生命中的一座灯塔

志愿精神是我生命中的一座灯塔

发稿时间:2015-04-25 0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周正彬,男,28岁(198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四川广元人,2009年7月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09年7月至2011年7月作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志愿者服务于四川广元,现任广元市青川县团委专职副书记,曾荣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优秀青年志愿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作为队长组建《“T-部落”青少年服务中心》创业团队参加2008年第五届“挑战杯”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被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单位联合表彰为四川省“银奖”。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长期以来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志愿者的深刻内涵,特别是在汶川“5·12”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及“8·03”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多次深入灾区参与抢险救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等相关工作,还曾于2009年主动投身到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洪流中,两年的青春扎根基层,用自己的行动和信念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5年,加入四川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牢牢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宗旨,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慰问留守儿童、义务支教、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多达数千余小时,并于2006年6月-2007年6月担任协会副会长,用自己的行动增强了青年志愿者对大学生的影响,壮大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常年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留守关爱、帮扶救助和义务支教等志愿服务。

  2007年,组织了一支5人的志愿者队伍千里迢迢赶赴云南昆明,自筹经费在红土高原(NGO组织)开展有关艾滋病防治的志愿服务,30余天的时间里坚持按每天8小时工作日要求从事相关工作,发放艾滋病防治宣传资料30000余份,开展社区宣传和慰问活动10余次,接受咨询或人员来访达5000余人次。

  2008年,参加由香港理工大学、英国“救助儿童会”和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等机构组织的“四川5·12地震灾区儿童保护项目”,在成都市彭州市太子村社区、小鱼洞村等地开展儿童服务、个案访谈、焦点小组和问卷调查等志愿服务,与20余名志愿者朋友在30余天的时间里住板房,睡地铺,不畏酷暑严寒,不惧烈日暴雨,走访入户,开展活动,辅导学业,每天坚持工作14个小时以上,运用专业技巧关注每一个灾区儿童的心理恢复,尽可能的帮助每一个灾区儿童重建精神家园,先后服务当地儿童达7000余人次。

  2009年至2011年,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协助做好当地志愿者队伍建设,管理好我区成立的第一个“广元市利州区困难青少年帮扶救助项目”。当年,该项目先后筹集爱心资金20余万元,先后扶贫救助贫困青少年300余人,建立了近1000人的贫困青少年的基本信息库。

  2013年4月至6月,连续常驻雅安灾区奋战在灾区,期间未休息一天的参与“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等志愿服务工作,参与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灾后重建委员会)社会管理服务组的志愿服务,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依法有序、有效、有力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2014年8月,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跟随四川省青年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医疗救援分队17名队员第一时间深入鲁甸灾区一线,展开了为期4天的应急抢险、灾情排查、物资储备和救援力量引导等志愿服务,并经云南团省委、昭通团市委统筹安排,在鲁甸县城成立抗震救灾志愿服务指挥中心四川分中心,统筹协调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救灾,累计联系自贡盐义仓、合力社区等7家社会组织储备心理咨询、社会工作等专业队伍,联系平安星、授渔公益、四川阳光公益、成都心家园等21家公益组织,登记和储备134名志愿者,因需派遣73名志愿者深入灾区开展物资转运、卫生防疫等工作,对接和储备药品、医疗设备、大米等物资价值29万元。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青春的闪光在于奋斗。无论是在今后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中,还是在未来的生命历程中,我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从事志愿服务,一如从前地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志愿活动,运用专业知识和技巧实现“助人自助”的目标,继续传承和发扬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把志愿精神当作生命中的一座灯塔,指引着人生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