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雷锋班”第25任班长毕万昌:雷锋精神就是我的信仰

发稿时间:2015-07-01 0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总是在北京雷锋小学的广播里响起,孩子们都已经习惯了跟着音乐一起哼唱。而在他们的心中,曾经也有过疑问:雷锋在哪里?雷锋精神是什么?他们曾经给雷锋班写信,呼唤雷锋叔叔。他们的呼唤,饱含着对雷锋精神的崇敬,同样也是一群纯真的孩子对现代社会中雷锋精神的疑惑和追问。

  从雷锋牺牲到今天,50多年间,中国发生着巨大变革,雷锋精神被广为传颂,也曾经历过质疑和漠然。现在,孩子们口中的“雷锋叔叔”,在雷锋生前所在的“雷锋班”里有很多。他们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他们面对质疑和漠然,选择了坚守和弘扬,他们用行动回应着大家对雷锋精神的追问。

  2012年10月25日,沈阳军区某工兵团汽车连雷锋班第25任班长毕万昌光荣地拿起了传承雷锋精神的接力棒。在上任伊始,他就在雷锋像前宣誓:“向团队学雷锋典型看齐,不求人前风光,但求今生无悔。以传承雷锋精神为使命,在弘扬和坚守中,争做雷锋传人。”

  2015年6月,在团中央举行的“向上向善好青年”走基层分享活动中,毕万昌又一次把雷锋精神传播到广大青年中去,分享他在践行雷锋精神过程中的感悟。

  

毕万昌在“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会活动现场。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褚楚 摄

  以历任班长为榜样 感悟传承的力量

  这个“90后”的小伙,在当兵之初,就被团队浓浓的学雷锋氛围所感染,被一个个学雷锋典型的先进事迹所感动。毕万昌告诉记者:“在我们团里,课堂上讲的是雷锋精神教育,集会时唱的是学雷锋歌曲,训练中评的是学雷锋训练标兵,处处可见雷锋,人人争做雷锋。”

  如今作为雷锋班的班长,他深知拿在手里的不仅仅是钢枪和班旗,更是要带领雷锋班全体战友高举雷锋旗帜、弘扬雷锋精神的责任与担当。

  毕万昌说:“雷锋精神重在传承,今天我能作为雷锋班班长发扬雷锋精神,离不开历任班长在位时对雷锋精神的传承打下的深厚的基础。”

  在“向上向善好青年”走基层活动来到山东枣庄的时候,毕万昌一直有一件心事放不下。雷锋班第四任老班长曲建文就在枣庄,他一直想要找机会去拜访老人。自当上雷锋班班长以来,毕万昌始终觉得,在历任老班长那儿可以学到的东西太多,他每一次都会找机会拜访各位老班长。

  这一次,当毕万昌在枣庄电视台的分享活动结束后,如愿以偿地见到了曲建文老班长。两个人的见面更像是一对师生的见面,在毕万昌心中,曲建文老班长就是自己在践行发扬雷锋精神、做好雷锋班班长的道路上的恩师。

  曲班长非常关心雷锋班在毕万昌的带领下,近期都做了哪些事情,有没有帮助到别人。毕万昌很耐心地跟曲班长汇报雷锋班最近的工作情况。曲班长对毕万昌说:“看到一任任的班长上任,我很激动,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为雷锋精神的传承奉献着青春的力量,他们本身就是在践行雷锋精神。”

  这幅画面被在场的很多人用相机定格了下来,它的意义也随着相片被永久地封存。第4任班长与第25任班长之间的谈话,书写着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诠释着雷锋精神永垂不朽。

  毕万昌后来告诉记者:“这次与曲建文老班长的见面,让我感悟到传承的力量。正是有一任任的老班长的传承,才会有雷锋精神的传承。”他也知道,只有自己在位时不辜负老班长的期望,才能更好地将雷锋班班长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毕万昌给孩子们送《新华字典》。 毕万昌供图

  身先力行 争做雷锋传人

  毕万昌时常跟大家聊起一任任老班长的故事,他们的精神和行动影响并感染着他。

  他深知,传承雷锋精神对于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身先力行,从自我做起。毕万昌也要求自己在生活中要活出雷锋老班长的影子。

  雷锋老班长曾在日记里写下:“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这句话一直提醒着毕万昌作为雷锋班班长所要背负的责任。

  毕万昌常常对班里的战士说:“雷锋老班长他很普通平凡,我们也很平凡。他能做到的,我们也可以!”

  雷锋老班长有记日记的习惯,这个习惯在雷锋班不间断的被延续了下来。带着对雷锋老班长的崇敬之情,毕万昌也用日记记录下了他投身雷锋活动中的点点滴滴:

  “2013年4月,抚顺市千金乡农民路德友遭遇车祸,高位截肢的无情打击,使得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此事后,我一次次主动与政府联系、找共建单位帮忙、向社会和身边战友、朋友呼吁,50元、100元、200元……爱心越聚越多,自己也被深深感动。那一次,筹集了6万多元爱心捐款。”

  “2014年初,在与北京大学共建共育活动中,从一位支教老师那里得知,甘肃山区还有很多贫困孩子不仅缺衣少穿,就连最基本的学习教材也缺少。我也是一名农村孩子,听说此事后心里酸酸的。和战友商量过后,发起‘爱心字典进校园’活动。经过近3个月努力,1万多本《新华字典》走进甘肃祁家坡、豆家庄和兴泉等小学课堂,并在当地建起第一所爱心书屋。”

  ......

  这些年,在毕万昌的帮扶对象中,有河北唐山的骨癌患者任志伟、有辽宁阜新的白血病患者小彤彤、有内蒙赤峰的尿毒症患者邢乔梅,还有北京、甘肃、湖南等各地的孩子们,将近30人,累计募捐近50万元。同时还牵头发起了“爱心1家一”、“爱心温暖包”、“大手拉小手”等特色学雷锋活动。

  毕万昌跟记者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背后,有许许多多胸怀大爱、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人,不断给我温暖、信心和力量,让我勇往直前、勇于担当。”

  毕万昌用行动争做雷锋传人,让人们真实地领悟到雷锋精神的实质内涵。更重要的是,让有需要的人真切体会到雷锋精神的温暖。


  

毕万昌在大学进行主题演讲。 毕万昌供图

  在实践中领悟雷锋精神的真谛

  了解雷锋班的人都知道,50多年来,班里接力传承着“三件宝”:修鞋机、理发箱、节约箱,这些都是雷锋老班长曾经真情服务、无私奉献的最好见证,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在网络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为了更加贴近时代需求,促使学雷锋活动加接地气、聚人气,在毕万昌的带领下雷锋班又增设了第四宝——善淘箱。

  那是2013年5月,雷锋班联合上海善淘网开展的二手衣物网上义卖活动。这项活动,不但帮助很多群众解决了衣物扔了可惜、不扔又不愿意再穿的难题,而且义卖所得钱财全部捐献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如今,善淘箱已募集社会各界捐赠衣物5000余件,一份份爱心在社会传递中发光发热,一片片真情在互相交织中越来越浓。

  传承雷锋精神,要紧随时代的脚步,不断发展创新。毕万昌在新时代下,用创新和智慧续写雷锋精神的实质内涵。

  “学习雷锋精神不是死学,学习雷锋也不是形式主义。”毕万昌总是跟大家这么说。用真心去体会,用真诚去付出,才是雷锋精神的实质。毕万昌说:“现在大家都在3月5日那一天去学雷锋,去扫马路,去敬老院。如果有一天我们能把3.5变成365的话,这才是对雷锋精神最正确的实践和发扬。”

  毕万昌也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2013年8月16日,是驻地抚顺百姓永远的噩梦。那天傍晚,天空中电闪雷鸣,瓢泼大雨从天而降,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使得万亩良田顷刻间被毁,房屋、桥梁倒塌无数。当晚雷锋团驾车奔赴一线救援。9岁的刘絮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最亲的姐姐,刘絮受到了惊吓,不像以前那么爱说话了。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毕万昌和他班上的战友们时常来看望刘絮,给刘絮讲故事,让她能尽早从悲痛中走出来。在毕万昌和战友的真心关爱下,刘絮的精神状态得到了好转。至少她不会因为这次伤痛而闭塞自己,她可以用一颗明亮的心继续生活了。

  说完这个故事,毕万昌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人学雷锋,都只是一句口号,太少有人能持之以恒。像刘絮这样的女孩,如果不能用耐心和真心去抚慰她,任何其他的帮助都是短暂无力的。”
  毕万昌在践行雷锋精神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把奉献当作人生的常态,把互助当作生活的一部分。

  当然,也有人对毕万昌、对雷锋班、对雷锋团提出这样或那样的质疑,说他们是在哗众取宠,是在谋取个人利益。但他们始终坚持“你吹你的冷风,我学我的雷锋”。

  “不管社会怎么变,不管他人怎么说,我们坚持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目标从未改变过,信念从未动摇过,道路从未偏离过,脚步从未停止过。没有为什么,一切源于心中的那份责任。”毕万昌说。

  毕万昌在“向上向善好青年”走基层分享活动中,每一次开场都会用洪亮的声音说:“大家好,我是沈阳军区某工兵团汽车连雷锋班现任班长毕万昌。人生需要信仰,生命需要榜样。我的信仰就是雷锋精神,我的榜样就是雷锋老班长。”毕万昌就是那颗雷锋精神的种子,在他的努力下,这颗种子会播撒到更多的地方;在他的带动下,这颗种子会在各个地方生根发芽。(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褚楚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