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向上向善好青年马晓兵:让爱的火种越播越远

发稿时间:2015-06-26 0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马晓兵在“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茜 摄

  他用了五年的时间带领队员们一起骑着单车做公益,总骑行约4.5万公里,组织各类公益活动300多次;他在云南、四川、青海等地建有公益分部以及联合会,捐赠各类衣物2万余件;他发动救助白血病等重症患者15名,通过微博义拍救助全国各地病患20多名,关爱120名留守儿童,资助30多名孤贫儿童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他连续获得江苏好青年、全国好青年等诸多荣誉……他就是江苏姜堰白米镇团委副书记,姜堰先锋单车俱乐部理事长马晓兵。跟随“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的步伐,马晓兵讲述了自己与公益的不解之缘。

  孩子心中的“好心阿姨”

  

马晓兵为小女孩送学习用品和自行车马晓兵供图

  谈起如何与公益结缘,要从1999年说起。马晓兵说:“我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一条消息,射阳县的一个小女孩与爷爷在渔船上相依为命,家里贫困,没钱上学,如果有2500元就可以读完小学。看完后,我彻夜难眠,第二天拿出多年的积蓄寄给了那个小女孩。”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六年,可是马晓兵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旧是满脸幸福。由于马晓兵一直向小女孩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小女孩就写了一封感谢信让人转交马晓兵,而他也就顺理成章的变成了“好心阿姨”。

  看到女孩写来的信,读着“好心阿姨,谢谢您的资助”这句话,马晓兵感觉小女孩太懂事、太可爱了,马晓兵说:“孩子不知道我是男的,这是我第一次捐出自己的钱帮助别人,没想到还会收获如此大的感动,而这种感动和快乐,用钱是买不到的。从那一刻起我决定投身于公益。”

  患病女孩事迹打动了他

  2009年,马晓兵在公司任团委书记,有家长找到马晓兵说自己孩子工作一年,却没有拿回工资,认为是公司克扣了。马晓兵通过了解发现,原来公司的一些年轻人下班后无所事事,打牌赌博,把钱都输光了。为了改变这一情况,马晓兵就自己掏钱买了10辆自行车,组织年轻人成立自行车队,让他们在业余时间有事情做,并且可以锻炼身体。可谁知,当初这个只是为让引导年轻人走正路的举动,却逐渐发展成了骑自行车做公益行动。为帮助有困难的人,现在的马晓兵不但建立了先锋公益骑行志愿者服务队,还成了传递爱心的使者。

  马晓兵说:“骑自行车做公益是一个偶然,那一天骑自行车,大家找了一条从没走过的路骑行,骑到一半的时候有些累,就在附近的小商店休息,却从老板娘那里听到了白血病女孩丽萍的事情,于是大家决定去看看她。”

  见到丽萍时,马晓兵震惊了。丽萍患有白血病嘴里一直往外渗血,尽管双脚都在输血,可依然显得很憔悴。这样的场景让马晓兵不忍心看下去,有种想逃离的感觉。在和丽萍父母交谈后他得知,丽萍是个性格活泼的孩子,对生命十分渴望,她还反过来安慰父母不要难过,她说会坚持下去。


  

马晓兵在病房中为丽萍过20岁生日马晓兵供图

  深受感动的马晓兵默默地在心底发誓,不管怎样,一定要帮助这位坚强的女孩。回去后,他立即联系了白米镇团委、姜堰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等单位,共同发起了一次募捐活动。

  2012年3月15日,丽萍成功进行骨髓移植手术,获得了新生。

  “挽救生命,要竭尽所能。”是马晓兵经常和骑友们说的话。到目前为止,姜堰先锋俱乐部骑友已参与救助白血病等重大疾病患者15人,通过微博义拍帮助了全国各地的20多名重症患者。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