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海娟:扎根山区特教二十载 用奉献诠释向上向善的青春

发稿时间:2015-05-04 07: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尤溪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参加县里举办的“六一”文艺演出。 学校供图

  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之中有的人无法领略七彩斑澜的世界,有的人无法聆听跳动音符发出的美妙之声,有的人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有的人智商始终停滞不前……但他们并不孤独无助,因为有许多人在为他们默默付出自己的爱,为他们传授知识和生存的本领,为他们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在这个家庭里,有一位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的人,她舍小家而顾大家,无怨无悔扎根山区二十年,守护一批又一批的特殊儿童快乐成长。她是第十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福建省尤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海娟。

  自从1996年服从组织安排,到县特殊教育学校任课,如今已是张海娟结缘特教的第20个年头。回忆一路上经历的风风雨雨,张海娟充满感慨。她说:“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但是生活有着太多的意想不到。”意想不到山区特教的发展困难如此之多,意想不到柔弱的女同事们能与自己一起在岗位上年复一年地选择坚持,意想不到进校时连话都说不清楚的学生有一天能够成为国际赛场上的冠军,意想不到在山区默默无闻的自己有一天竟然会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尤溪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的情绪宣泄室。 学校供图

  一个平凡的女教师,将人生中最美好的二十年青春留在山区、奉献给特殊教育,用行动向人们诠释着:向上向善的青春,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只有一间教室的学校 十一个折翼的天使

  尤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之时,张海娟与其他三位老师一同被分配到这里,承担起学校的所有教学工作。“那时候我刚从师院毕业,只有20岁。”初到特教学校,年轻的张海娟对于眼前的工作没有太多担忧,“我就觉得各行各业都得有人做,特殊儿童的教育工作,也得有人做。既然领了这份工资,我就得把这份工作干好。”然而,干好这份工作需要的付出,是20岁的她所没有想到的。

尤溪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的游戏活动室。 学校供图

  张海娟说,学校最初只有四名老师、一间教室和十一个“折翼的天使”。学校唯一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教室,是租用的。教室里除了几套破旧的课桌椅,什么教学设备都没有。1996年,学校招收了11名特殊儿童,其中大部分是脑瘫儿童。

  教学空间狭窄,孩子们平时只能一直在室内呆着,“有时候想带孩子们出去晒晒太阳,但是会引来周围人的不满。”张海娟感叹着说,教室毕竟是租的,只要带着这些孩子走出教室,其他空间的使用者就会觉得反感。

张海娟(右一)在食堂协商学生们的营养搭配。 学校供图

  除了周围人的不理解,孩子们的身体条件也给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张海娟感慨,接触这些孩子之前,她从未想过,手把手地教他们写一个简单的“陈”字,居然要花两个多月;帮助一个脑瘫孩子,训练嘴唇闭合运动,竟然用了整整一个学期;花三个月才教会孩子们数的五个数,一个假期过后,孩子们就又全忘了……师院里学的那些东西在这里似乎不管用。

  张海娟的心情一度沉入谷底,但是她并未就此放弃。全国没有通用的特教教材,张海娟就边实践、边学习,自己摸索教学方法。她利用空余时间自费到三明市特教学校“取经”,打电话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和教学方法,并应用到课堂教学之中。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