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蓝领,在“互联网+”时代奔走

新蓝领在“互联网+”时代奔走

发稿时间:2015-06-02 00:00:00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两提“互联网+”,一时间,“互联网+”经济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一方面,“互联网+”平台,凸显了“手艺人”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让“手艺人”在用劳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有了城市主人的幸福感。

  日前,某招聘网站发布了《变——2015年新蓝领薪酬报告》。报告指出,对比两年来新蓝领的薪资水平和工作满意度,整体情况均有好转。事实上,“互联网+”对都市新蓝领的影响,不仅体现在收入和服务方式上,更体现在他们对自身手艺和劳动价值的认可,以及服务消费者后所产生的个人成就感。

  “互联网+”让劳动更“新鲜”

  张冬蒙,24岁,辽宁锦州人,来京半年,目前在国内某网络私厨平台工作。“初中辍学后在老家跟着一位名厨学艺,做厨师八年了,也在五星级酒店干过三年多,曾经还当过二锅(副厨师长)。”张冬蒙告诉记者,自己在朋友的推荐下做起了网络私厨。

  5月27日早上8点,他从位于北京阜成门附近的住处出发,前往富国里菜市场买菜,为中午去南二环某小区的上门服务做准备。来到菜市场后,他一溜烟地钻到一家烧饼店买了两个烧饼,然后边啃边冲进菜市场挑选食材。他告诉记者,客户可以自己选择菜单,也可以由厨师根据口味和人数进行推荐,食材可以自备,也可以由厨师代买。为让客户吃得放心、实惠,他们一般会在菜市场代买新鲜食材,并让店家开具收据。

  由于此次服务对象是7口人的回族家庭,因此张冬蒙推荐的菜单是家常菜,包括红烧鲈鱼、孜然牛肉、西芹百合炒腰果、白灼芥蓝、奇妙凤尾虾、可乐鸡翅、西湖牛肉羹等六菜一汤。他在菜市场边挑边讲价,一圈下来,不到半个小时就轻车熟路地搞定了。

  进客户家前,张冬蒙在楼道里拿出工服、围裙、口罩、鞋套、高帽等“行头”,穿戴整齐后,才进门服务。

  据了解,公司会不定期地就烹饪方法、菜品种类、厨师服务话术、上门礼仪等为员工进行培训。“在酒店工作时,每天面对的都是冷冰冰的操作间和各种各样的炊具,挺单调。现在不一样了,互联网接单后,直接前往客户家上门服务,每天接触的都是不同的客户,感觉工作变得特别有新鲜感。”张冬蒙说,“只要自己肯努力,收入也会比之前在酒店有很大提升。”

  经过紧锣密鼓地洗菜、炒菜、收拾灶台、客户反馈签字,两个小时后,张冬蒙此次的私厨上门服务基本告一段落,客户对菜品相当满意。张冬蒙告诉记者,由于网络私厨十分便捷,现在公司总是爆单,他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有休息了。被问到对未来有什么规划时,这个开朗的90后东北男孩害羞地说,他和女朋友来北京工作半年了,想在这儿挣点钱,以后回家做点自己喜欢的“手艺活儿”。

  “互联网+”让服务更“透明”

  手机、空调、冰箱、抽油烟机等家电维修行业的“猫腻多”、价格不透明,一直让消费者为之苦恼,也让很多维修工程师觉得非常郁闷。由此,在“互联网+”背景下,许多O2O家电售后公司应运而生。孙丕坤便是从传统行业顺利转型,“跳”进互联网家电售后公司的手机维修工程师。

  刚满20岁的孙丕坤,自2013年从四川家乡的技术院校毕业后,来北京从事手机维修工作已将近两年。此前,他先后在两家品牌手机门店做过维修和售后。在他看来,在门店做手机维修时,多是枯燥又无聊地等待客户上门。有时,因为服务和配件收费问题,工程师很容易和客户发生冲突。

  “自从进入O2O家电维修市场,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变得特别积极向上。”孙丕坤认为,一方面,接单后每天多数时间在外面跑,可以面对不同的客户,心情没有之前那么压抑;另一方面,“现在会更多地站在客户角度,为客户考虑。而且,公司为各种服务明码标价,相关配件也有品质保证。这样一来,价格和服务都变得更加‘透明’。”

  此外,为了让服务更加“透明”,手机维修工程师们上门维修时还会全程手机摄像,对客服负责的同时也减免了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孙丕坤告诉记者,他现在的收入几乎是此前在传统门店的2~3倍,自己很喜欢现在的工作状态,也非常看好未来O2O家电维修的市场发展前景。

  “互联网+”让生活有“奔头儿”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细分,在给消费者的生活提供便捷的同时,也为“手艺人”搭建起一个能真正让劳动创造价值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每个“手艺人”都是自己的老板,为自己“代言”。

  泡沫(化名),长春人,在北京传统美甲店工作10年,进入某互联网美业平台不到一年。她非常满意也很享受现在互联网下单、上门美甲的工作状态,“一方面,现在我给自己打工,多劳多得;另一方面,时间也更加有弹性、更自由。”

  泡沫向记者介绍说,之前在传统美甲店工作时,一般就是坐着等客户过来,有点像在“混日子”,感觉生活特别没目标。她本来准备自己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美甲店,但是商圈的选择以及前期大量资本的投入,让她望而却步。

  听朋友说有这样一种“互联网+”的美甲平台,“开始我还以为是骗子,不光不收‘房租’,刚起步客户少的话,公司还有补贴。”泡沫说道,“加入公司之后,才发现这个平台对我们小本经营的‘手艺人’来说特别好!而且上门服务时,客户特别认可我们的劳动,对我们特别满意也特别尊重。我觉得这一点,也是支撑我不断拼下去的动力。”

  泡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的工作有点奔波,但总觉得特别有“奔头儿”,感觉自己对未来和生活更有信心。她曾在微信朋友圈写过这样一段话,“谢谢互联网给我提供这个平台,让我能够更好地展示自己,我会不懈努力的……选择这条道路,就是选择希望!”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互联网+”公司会专门开设职业技能和上门服务礼仪等培训,并为员工购买相应的保险。这些举措,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都市新蓝领们的职业技能和整体素质。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