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忻皓:公益是一条走不完的路

发稿时间:2015-05-27 08: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5月3日,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的忻皓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佟亮 摄

  坚定、自信、对生活充满热情,是忻皓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在和忻皓的几次接触中,忙碌起来的他总是行程满满、来去匆匆,可一旦聊起他和“绿色浙江”的缘分,这个中等身材的小伙子却立刻变得兴趣昂扬、精神奕奕。在他的描述中,我们走进了这个80后的年轻人,以及他波折却笃定的公益梦。

  梦想源于热爱 长于坚持

忻皓表示,自己最喜欢带着“绿色浙江”的胸章出去做活动。忻皓供图

  不是每一个年轻人都能够幸运地发现并从事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但忻皓做到了。这一切都源于大一期间的一次自行车旅行。

  “就是那一次骑车,当我看见那么多的河流被污染,看到河面上漂浮着那么多垃圾,我完全震惊了。我完全没有想到,原来这些山清水秀、田园牧歌似的山村已经被污染荼毒了。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我在想我应该做些什么。”

  忻皓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一做,便是十五年,如今他创建起的“绿色浙江”已有正式会员400余名。

  从上大学到本科毕业,从出国留学到回国就业,在其他大学生忙着考研就业、向大型企业推销自己的时候,忻皓却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在当时看来疯狂且没有保障的路。

  中国优秀大学生建昊奖学金,第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顶着这些傲人的荣誉,站在人生的转折点上的忻皓却做出了很多人生难以理解的选择。

  “在这十五年里我面临了无数次的选择,比如本科毕业的时候,我有继续读免试研究生的机会,也可以去很多传统观念里的好单位任职,但我选择成为一名专职志愿者。后来我为了能够更好地从事这份工作,选择申请奖学金出国留学,2011年,又没有任何犹豫回到祖国,成为一名专职的环保组织的工作人员。”这样的选择,在别人看来可能不被理解,在忻皓看来却是命运最好的安排。

  那时的忻皓不会想到,一次旅行的见闻会成为自己未来十余年苦心经营的事业,他也不会想到,当年小小的“绿色浙江”如今会成为几百名青年志愿者奋斗努力的地方。这样的成绩源于热爱,长于坚持!

  “我们做公益肯定不是为了钱,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自己喜欢。”谈到如今这份工作,忻皓毫不掩饰自己的自豪与热情。年轻人需要的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可以挥洒青春,奋斗终身的事业。选择你所喜欢的,爱你所选择的。对家乡山水的爱与责任,对生活的关怀与思考,催生了忻皓的公益梦,“绿色浙江”绿在了这个年轻人的心头。

  梦想可以很大很大,大到天边的绿水、远处的青山。起点却总是很小很小,小到晨起的鸡鸣,夜深的灯影。

  对忻皓来说,公益是一条一辈子都要走下去的路,可账目的拮据和人才的缺乏还是让他和他的团队一度磕磕绊绊,裹足不前。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刚回国的时候,‘绿色浙江’只有四个专职人员,我们账面上的余额无法支付员工工资,他们的五险已经拖欠了三个多月。”这就是求学归来的忻皓必须面对的窘境。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忻皓和他的团队开始靠着自己的智慧,整合社会资源,借助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和私募基金快速发展的春风,“绿色浙江”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