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六旬好学婆婆出版自然笔记书籍

发稿时间:2015-05-23 00:00:00 来源: 新闻晨报 中国青年网

  2011年10月27日,晨报头版刊登过一名六旬婆婆创作的自然笔记,画的是麻雀啄食的场景。4年来,婆婆的自然笔记博客积累了不少粉丝。最近,有出版商看上她的自然笔记,推出了婆婆的第一本书《胡麻的天空》。

  只读过1年半小学

  婆婆名叫秦秀英,1947年出生,来沪前一直生活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下面一个叫临河的地方,只读过1年半小学,基本不会讲普通话。

  《胡麻的天空》收录了秦秀英2011年开始做自然笔记至今的部分作品,从上海闸北公园的泡桐树叶子到内蒙古临河公园的红叶李再到昆明蝴蝶谷的蝴蝶,每一篇自然笔记,她都配上文字介绍,讲述自己为什么要画这朵花、这棵树、这只斑鸠……

  儿媳每天检查“作业”

  一个最初识字很少的农村老太太现在能够出书,和儿子、儿媳的“威逼利诱”、循循善诱有很大关系。

  2011年,秦秀英来上海看望儿子、儿媳。来上海的第二天,儿子、儿媳就带她去了家附近的大宁灵石公园。晚上,儿媳芮东莉(国内最早的自然笔记倡导者,2013年出版了个人第一本自然笔记书籍)把相机里拍的照片导进电脑,让婆婆看着画。接下去的日子,儿媳每天都让婆婆画。白天儿子、儿媳上班了,婆婆就去闸北公园锻炼身体,看见好看的花就画下来,并按照儿媳的要求把日期、花名、天气情况、地点等都写上去,“儿媳晚上下班回来要检查的。”

  因为识字不多,为了完成儿媳交代的“作业”,秦秀英就开始查字典认字,一开始很多字第一天写了第二天又忘记,也常常写错别字,儿媳就让她把常用的字一遍一遍抄写下来。“一开始,标点符号我也不知道用,一句话从头到尾连在一起,后来才知道有逗号、句号,以前我最多就是点一个黑点点。”

  就这样,秦秀英慢慢认识了很多字、很多花、很多树,很快把闸北公园里她喜欢的花都画了一遍。

  学会电脑上网开博客

  创作自然笔记没过几天,儿媳下班回来说,网友很喜欢婆婆画的画,要婆婆继续画、不能停,他们要转载的。“后来才知道,儿媳把我的画放到她的博客上去了。”

  2011年10月27日,晨报头版刊登了秦秀英的一幅自然笔记,画的是闸北公园里一群麻雀觅食的场景。“因为这件事情,儿媳高兴地要教我学电脑,说学会了电脑,就可以自己上网开博客。”

  在2011年11月的一篇博客上,婆婆记录道——

  儿子、儿媳教我学电脑了,我老是忘心(性)比记心(性)大,一会儿学会了一会儿忘了。人老了脑子也不好使了,儿子、儿媳让我学电脑,多动动脑子,还让我作(做)自然笔记,学着发博客。我的自然笔记有好多朋友欣赏。我要好好学习,只要用功学习,不怕学不会,我们北方人说:“牛头不烂,多费两炉柴炭。”就是说牛头不容易煮烂,只要时间长,肯定能煮烂,“铁棍磨成绣花针,功到自然成”。我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一定要学会。赶上这个好时代,不分老少,只要你想做就能做。(注,括号里是芮东莉给婆婆纠正的字)

  芮东莉表示,一个农村老太太的拙作有一天能登上都市大报的头版,他们做梦也没有想过。至今,一家人仍然很好保存着2011年10月27日的新闻晨报。这件事情极大鼓励了婆婆,离开上海,回到内蒙古婆婆也一直坚持做自然笔记。晨报记者 郁文艳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