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阎良81岁婆婆和46岁媳妇25年诠释“母女情深”

发稿时间:2015-04-14 13:18:00 来源: 西部网 中国青年网

81岁的韩淑芹和46的刘翠兰,在25年的朝夕相处中,诠释现实版“母女情深”的婆媳关系

  婆媳关系似乎永远是影视作品喜欢寻找拍摄的题材,因为相处微妙,紧张也罢,轻松也好,一直被津津乐道。在阎良区麻张村罗家组,今年81岁的韩淑芹和46的刘翠兰,在25年的朝夕相处中,彼此照顾,诠释了一个现实版“母女情深”的婆媳关系,在村里传为佳话。

  1990年,21岁的武屯镇姑娘刘翠兰经人介绍嫁到了阎良区麻张村罗家组,开始了操持家务、善待公婆,经营着她的婚姻她的家。25年过去了,她和婆婆成了亲密“母女”,让村里人很羡慕。

  “那就是翠兰家!”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古树藤椅上,有位老婆婆在休憩,旁边一名农家妇女给她揉着腿还不时说着什么,两个人看起来很开心。

4月13日上午9时,麻张村罗家组,暖阳下整个村庄明媚整洁。

  每天早上六点多,刘翠兰已经开始了她一天的劳作,先是收拾屋子,给婆婆做饭;8点就要到工地上干活儿挣钱;中午还要跑回家一趟,为的是给婆婆做午饭,但她自己却随便扒拉几口,又急匆匆走了。

  工地一般下午6点活儿就干完了,回到家她要做晚饭、洗衣服,然后再跟婆婆出去散散步,看看电视,睡觉前再给婆婆洗洗脚,揉揉腿……晚上还和婆婆睡在一起,有没有感觉像《还珠格格》里的晴格格?

  半夜了,老人家腿疼,媳妇就会随时起来给她揉腿。

  “几个堡子就觉得俺媳妇好。”聊起自己媳妇刘翠兰的一天,81岁的韩淑芹一直幸福得在强调,虽然5个子女都很孝顺,但是她还是很喜欢这个好媳妇。

  “这次住院的时候,俺媳妇天天陪床照顾我,晚上打吊针她不敢睡,打完后都半夜3点了,一大早起来,媳妇就在床头趴着睡着了,6点还要回家给我做饭,洗衣服。”说起这些,老人眼圈红红的。接婆婆出院后,刘翠兰在外打工不放心,干脆辞了工作,对老人家寸步不离。

  尽管不让婆婆做饭,上班回来,婆婆有时候还是会把饭菜做好等着;生病的时候婆婆比谁都着急忙前忙后为媳妇请大夫……刘翠兰回忆说,从嫁进这个家,婆婆就一直把自己当女儿看待,特别是坐月子的时候,那时已60多岁的婆婆对自己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每天还要给自己做4、5顿饭怕饿着;晚上孩子老哭闹,自己累得不想管,3点了婆婆还会起来抱起孩子哄,还不停安慰,“从那时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对待婆婆,再累也要让婆婆过好。”

  母亲73岁去世的那天,她没见上最后一面。聊天中,一直坚强乐观的刘翠兰,说起自己的母亲,终于忍不住伤心地哭了,“妈妈没什么文化,但一直教育我,嫁到哪里都要善待公婆,做好自己的本分。”刘翠兰擦了擦眼泪,“婆婆身体好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热情的村民送来自己家的鸡蛋

  “这婆媳俩可是村里的好榜样呀!”丁大妈说起韩淑芹和刘翠兰是直竖大拇指。刘翠兰丈夫工作忙很多时候顾不上家里,唯一的女儿嫁到了陕北,在村里人眼中,刘翠兰忙里忙外,是个很能干的孝顺女人。村子里的人说村里有100多户,婆婆媳妇都相处得很好呢!

  通讯员 冯长涛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