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穷小子刘备的创业路:奔跑在“融资”创业的路上

三国刘备奔跑“融资”创业路上

发稿时间:2015-05-20 07:35: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刘备与曹操(资料图片)

 

  就创业而言,刘备是个先天不足的孩子,没有根底,老爹既没有留下诗书经籍,也没有留下资金人脉,连人丁都没留几个,不像老袁家、老曹家那样要人脉有人脉,要人丁有人丁,资金也不成问题。

  玄德同学手里拎着破草席和提着破草鞋,孤苦伶仃地站在故乡的大桑树下,举目远望的同时也是举目无望,创业对他而言,似乎是一张画饼,如何将它变成热气腾腾香喷喷的面饼?玄德同学,你不是努不努力的问题,而是该怎么努力的问题。

  创业思路一

  不能躺在大公司的树阴下吃现成的

  刘玄德同学有才,有魄力,其文凭还凑合,据说当过东汉名教授卢植的弟子,但估计不是衣钵相传的身边弟子,不然名冠一时的卢老师怎么也没给他一份像样的工作呢?玄德同学在卢植这个大树下,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牛人公孙瓒。

  玄德不缺能力,缺的是资金和平台,像这种类型的穷小子,找工作还是不成问题的,而且也能被老板赏识。成为大公司高管,躺着拿高薪,对刘备而言,也不是没有可能。

  最明显的案例莫过于与曹操的交往,要说老曹对玄德同学,那不是一般的好。当年玄德同学被吕布这个巨无霸撵得喘不过气来,偷偷接济他刘备的,就是曹老板。一起干掉吕布后,曹老板看得起玄德同学,给了他一个左将军的高级别头衔,而且还把他当哥们看待。据《三国志》记载,老曹在各种盛大场合都要把刘备带上,“礼之愈重,出则同舆,坐则同席”,出席活动,坐同一辆车;在办公室待着,同一个位置。就曹、刘关系而言,说句实在话,是刘备负曹操。

  曹操的这番举动,无非是暗示刘备别折腾了,安安心心在他手下工作,待遇优厚那是肯定的。然而,玄德同学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他不会躺在大公司的树阴下睡觉,不会因为大公司的垂青就丧失独立创业的信念。尽管他颠沛流离、寄人篱下,但独立创业的理想一直没有消停过。只要逮着机会,刘备就会随时将独立创业的理想付诸实施。因此当曹操派他去下邳的时候,他趁着这个出差的机会,带着皇叔公司原班人马,一溜烟走了,新公司在徐州正式挂牌营业,把老曹气得不行。

  这事不怪玄德同学不厚道,创业这事,机会难得,瞬间即逝,讲不得客气,何况在群雄割据的时代,你不占就让人家给占了。当然,坊间也传说玄德同学参与了策划推倒曹老板的秘密计划,怕事情败露,只好事先一走了之。其实,按照刘备的思路,执着于创业的他,就算没这档子事,他也会跑人的。

  刘备碰到的第二个贵人是袁绍。话说玄德同学在徐州挂牌开店后没几天就让恼羞成怒的曹操给砸了,只得去投奔袁绍。袁大老板居然离开公司总部二百里来迎接小刘,真是倍儿给面子。然而,刘备还是不想在袁氏集团安身,“阴欲离绍”,私下里还是想离开袁绍,所以不久后,他又带着失而复得的公司员工,去了汝南。

  刘备从一家公司跳到另一家公司,朝不保夕的,图啥?图的就是自己的独立创业,有自己独立的公司。他是个有中心理念的人,要成功创业,独立创业理念不能丢。所以,他在茅庐见诸葛亮的第一句话就是要伸张正义于天下。如果一开始他就待在别人公司里拿薪水,还伸什么伸?

  创业思路二

  以共同利益为抵押

  “融资”东吴赚西蜀

  玄德同学在北方的创业是失败的,基本上被挤得没地方待了,但是,对于有心创业而且具备创业素质的人而言,老天总是会偷偷留给一个机会,不过是时间早晚问题。《三国志》说得好,“折而不挠,终不为下者”,解释得通俗一点,就是按照刘老板这样的素质,迟早要发达的,不发达天理都难容。

  玄德同学的最后一次机会是赤壁之战。最好的机会有时候会在最绝望的时候,荆州公司被老曹吞并了,刘备拖家带口往南边跑,若不是赵云拼着命,估计连唯一的儿子都保不住,这么一家濒临破产的公司,凭什么去和东吴公司联手?

  刘备这一回玩了一把大的杠杆游戏。他手里没有资本,怎么办?可以玩概念的,也可以借,就是“融资”。

  概念资本,主要是皇叔这个概念,诸葛亮出使东吴,给合作对象孙权抛了一张概念牌,咱们刘老板是“帝王之胄”,帝王后裔这张概念牌一打,整个抗曹行动立即高大上了。借来的资本,主要是原荆州公司人马,本来只有关羽的一万水军,前荆州公司少东家刘琦那一万多也算进去,虽然不是一张王牌,但至少是一张牌,为了凑足抵押金,东借借西挪挪,资本总会有的,这些起码能增大谈判的资本。

  打完这些牌,玄德同学手里实在凑不出牌了。善于制造理念的诸葛亮又凭空凑出一个资本——愿景资本。他劝孙权说,咱们合作,熬过这一关了,前景就明朗了,“如此则荆、吴之势强,鼎足之形成矣”。抛出了鼎足三分的愿景,我们合力把老曹赶跑后,你就放心经营你的东吴公司,我们皇叔公司也就能独立经营了。

  几张残牌在精心策划之后,居然张张成了王牌,说动了东吴集团,赢得对方的全方位“融资”,不仅融得相对比较强大的水军、陆军,还有比较实在的资本:玄德同学获得部分荆州的占有权,暂时安置员工。

  刘备这次玩的绝对是杠杆游戏,风险的可能性十倍、百倍大于收益的可能性。这次杠杆游戏或许可命名为“东风融资计划”,孙、刘公司几乎全部的翻盘希望都寄托在偶发性的东风上,他们运气不错,一场东风刮过,把孙、刘公司的股票吹得红红火火,把老曹公司的股票全吹绿了,老曹只得绿着一张老脸,跑回江北去了。

  玄德同学这一把赌对了,帮孙老板赚了个盆满钵满,作为“东风融资计划”的赢家,自己好歹也捞了荆州几座城池,算是借的,孙老板一时也不好意思叫他老刘还。

  就着荆州这点借来的资本,玄德同学又玩杠杆游戏,撬起了整个西蜀,赚下第二桶金,紧接着再挖出第三桶金——汉中。

  从“帝王之胄”这张牌出发,由虚到实,玄德同学坚持独立创业的理想,大胆融资发展,玩杠杆游戏,终于成为天下三强公司之一。这一路走来,不是一般的强大。

  创业思路三

  本地人才未必要本地化发展

  查看东汉末年各大公司的发展态势,发现公司与地域的关系还是很相关的。老袁、老曹、公孙瓒是北方人,在北方都发展得挺好的;马超是西北人,在西北也曾风生水起;孙坚是吴郡富春人,其家族最后还是在江东找到发展空间。

  玄德同学却是例外之一,河北是他的老家,结果在北方大地连个插足的地方都没有。

  “地利”这玩意,未必就是指你出生的这块地盘,而可能在与你相隔千里的陌生地方。

  对于玄德同学的这个特点,有个叫裴潜的名士算是看出来了。曹操到荆州之后,问裴潜:“刘备这小子到底是个什么人物?”裴潜说:“这小子在中心地带基本上成不了事,如果跑到偏远地方去发展,那可是个狠角。”

  这句话让曹操很惦记,所以他很怕刘备跑到南方、西方发展,在长坂坡追击时,那可是下了狠劲的,轻骑特种部队一天一夜赶了三百里路。创业路上的玄德同学,只得不断地跑啊跑,终于跑出生天。后来,听说玄德同学在南方扎根,与孙老板联手时,老曹正在批文件,惊得连笔都掉了。

  树挪死,人挪活,刘备的创业路径,说明出生的故乡,未必是创业的故乡。所以,奔跑吧,创业路上的兄弟们,早日找到创业的故乡。(撰文/刘黎平)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