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雕爷”孟醒:梦想是创业的驱动力

发稿时间:2015-05-11 00:00: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孟醒

  “创客中国·新青年行动”项目推出后,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创业达人“雕爷”已经正式加入了创业导师团队。5月10日,“雕爷”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分享他的成功创业经历,并为青年创业者支招。

  “雕爷”原名孟醒,从2003年开始,先后成功创办了阿芙精油、雕爷牛腩、河狸家。创业者孟醒,就像河狸家平台上的手艺人,创业手法娴熟,操作起来轻车熟路。事实上,孟醒也把自己当做了一个手艺人。他告诉记者,“河狸家是一个手艺人的平台,最重要的使命就是通过河狸家平台帮助手艺人打造自品牌。”这位创业达人说,创业是自己生活的第一乐趣,占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

  谈项目选择

  创业要做自己擅长的事

  孟醒被人称为雕爷,缘起于他创立的雕爷牛腩,2013年5月营业后,立即就获得了食客和舆论的热捧。而在此之前,孟醒的另外一个成功项目是阿芙精油,这个创业项目的成功展现了孟醒过人的营销才能。

  最近,孟醒又开始了新的创业。美甲、美容、美妆等美业O2O平台河狸家,一经推出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C轮融资估值近3亿美元。河狸家注册用户也已经接近百万。

  “为什么我能做好这些生意?其实这些创业项目的本质都是偏女性的,而且充满了对细节的苛求,以及对某些想象力的要求。这些事儿是我和伙伴能干得好的。”对于自己的成功,孟醒认为是做了自己擅长的事情。

  为什么选择创业?孟醒一口气罗列了三个原因:“因为创业能实现财务自由、时间自由,干得更好还能心灵自由。”

  谈创业动力

  梦想决定创业能走多远

  每一个创业者都有梦想,那么梦想在创业中有什么作用?孟醒说:“我觉得赚钱当然是第一位的,因为它代表活下去,但如果说创业仅仅是赚钱不顾梦想的话,通常一个企业格局会做得较小!因为可能做到一定地步后,他的驱动力就没有了。很多人赚到钱可能还是不难的,但是赚到钱后该怎么办呢?不可能一天吃八顿饭吧?”

  孟醒表示,在赚钱之后要解决的是动力的问题,这就与创业的梦想有关。“梦想是驱动你赚了钱之后下一步到底还能去干点什么,能走多远的问题。因为你赚了1亿之后,10个亿和100个亿区别就不大了。”

  对于自己的创业梦想,孟醒说:“我的创业梦想不一样。比如做餐饮,虽然改变不了餐饮行业,但是我梦想启发这个行业。让大家知道原来餐饮还可以这样做,原来烤串可以做得这么高大上,可以把中国的烤串儿做到跟韩国的烧烤平起平坐。”

  对于现在的河狸家,孟醒说:“河狸家的梦想是解放天下手艺人。当然,这个梦想听起来还是很夸张、很大的一个梦想,值得奋斗几十年。”

  谈创业环境

  创业的超白金时代来临

  孟醒几次成功的创业经历涉及到不同的行业。孟醒说,所谓的跨界,是自己对这个行业有些想法,然后得找专业人士来执行。“我是一个编剧,构想出一个故事做一个剧本,然后去找导演、找演员,最后对出片的结果负责。我从来没有做过CEO,扮演的是董事长的角色。我都是出创意,然后再找团队。”因此,孟醒告诉记者,跨界创业对自己的影响不大。

  对团队的选择,孟醒表示基本上会考虑两个方面。“一个价值观,一个专业度。价值观指的是大家对一件事有没有共同的理解,工作是否合拍。”

  河狸家的成功部分是因为它利用了O2O模式,而孟醒也经常发表一些关于O2O的观点。那么现在还是O2O创业的风口吗?对此,孟醒说,现在的O2O,广义上的大分类窗口可能已经关上了。“就因为前期每个行业基本上都有无数的人冲进去,而且该拿钱的都拿到钱了,现在才进入可能就来不及了。”不过孟醒也表示,但是更细分、更具体的小品类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可能。“纵观历史,还没有出现这么好的时代,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时代,是创业的超白金时代。”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崔江见习记者艾晓禹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