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交站现爱心零钱盒 没带零钱可取用

发稿时间:2015-04-28 09:09: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市民正在爱心零钱盒处兑换零钱。

  坐公交车时忘带公交卡,一摸兜里又没零钱,这样的窘境你遇到过吗?如果这时有人给你递上两元零钱,该有多贴心。

  “若你出门时忘带零钱,可从此取用,待你方便时再放回……”4月21日,在成华区成洛路建材路口公交站,出现了一个“待用车费零钱站”服务点,服务点内装了一个新制作的“待用零钱盒”。这个由槐树店社区安放的小盒子,为不少没带零钱或忘记拿IC卡的乘客解了“燃眉之急”,赢得大家点赞。

  曾经

  常有居民到社区换零钱

  槐树店社区门口有一个公交站,常有没带零钱的市民到这儿来换钱。“这一路十几个站,几乎没有换零钱的地方,而居民忘带公交卡或没有零钱的情况又常发生。”社区书记王丕锐说。

  年过六旬的居民张惠芳,她经常坐公交,办了两次IC卡都丢了,后来就没办了。但是,她又经常忘记带零钱,常常去找社区换。与张阿姨一样,常坐公交的万婷婷说,上周,她在公交站等车时,发现身上没零钱,赶紧在旁边早摊上买了一杯豆浆,才有零钱坐公交。

  来社区换零钱的乘客越来越多,王丕锐开始思考如何解决乘车换钱难题,经过与工作人员商量后,想到了设立“待用车费零钱站”的办法。

  实施

  每天放20元“初始零钱”

  4月21日一早,社区在成洛路建材路口公交站旁拉起了横幅,“待用零钱盒”吸引了大家关注。零钱盒边还树立了一块提示牌,上面简介了该服务点的作用,同时也呼吁大家进行爱心流转,“办这个站点的初衷就是相信居民,为居民解难。”王丕锐说,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爱心善款”,槐树店社区采取了定时收放的管理方式,每天早上9点准时投放20元初始零钱进去,下午5点收回来,因为晚上基本上就没有公交车了,也避免有不道德的人拿取。

  现场

  半小时有4名乘客“光顾”

  4月24日上午,记者在该公交站前观察了近半小时,在这半小时内有4名候车居民来到了零钱盒前,其中三名为零钱兑换,一名为零钱捐赠。“我的电动车坏了,今天出门只好坐公交车,到了公交站才发现钱包里没有零钱。”市民王女士说,正在发愁时,发现了公交站旁的零钱站,于是她赶紧拿出5元钱换了5张一元的零钱,“太贴心了,要不然我只能用5元钱坐一次公交车了。”其余候车的居民也纷纷表示,虽然自己带了公交卡,但难免有遗忘的时候,这个站点的设立很有需要,“以后再忘带卡也不担心了,能换零钱为大家节省了不少时间。”

  惊喜

  零钱不少反增 居民主动捐献

  社区工作人员范琦坦言,刚开始他们也担心“零钱会被人拿走”。挂好“待用零钱盒”后,每隔2-3小时,他们就会回访,在补充零钱时随便数一数。但他们惊喜地发现,“待用零钱盒”里总金额经常不少反增。“比如4月22日上午10点半,我们去回访站点时就发现,有位太婆正在用10元纸币调零钱,但她只拿走了8元,剩余2元她说就捐给了站点。”范琦说,像这位婆婆一样往零钱盒里捐赠零钱的居民不在少数,“有时候晚上零钱回收后,第二天一早会发现零钱盒里又出现了几元钱,估计是晚上居民路过时以为盒子里没有零钱了,自己放进去的。”范琦说。对乘客自发捐出的零钱,社区书记王丕锐说,这些钱会作为零钱盒的备用金,在数额不足时进行补充。

  “目前在这个零钱站,我们还放置了报纸、避孕套等物品,方便居民随时取用。”王丕锐介绍说,接下来,社区还将完善站点的设施,让乘客既能在此坐着候车,还可以在等车间隙看书读报。

  记者彭戎 摄影孙培可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