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业爆炸,小伙伴分享灵感

创业爆炸,小伙伴分享灵感

发稿时间:2015-04-22 00:00:00 来源: 新闻晨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几个月,90后小鲍混迹在各种创业沙龙活动上,背一个黑色双肩包,今天出现在杨浦创智天地,明天可能在张江高科的一个众创空间,他说一个月参加的创业者交流超过10场,相当于每三天一个场子——他正在酝酿一个关于宠物的O2O项目。

  4月16日晚,他赶到松江大学城参加一个校园大赛的开幕式,希望获得创业灵感。这是新闻晨报、蚂蚁金服共同联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的“蚂蚁金服·第十届松江大学园区创业大赛”的预赛开幕式,蚂蚁金服O2O事业部总监陆俊、想去CEO傅佳和大爆全球的B.Duck小黄鸭之父许夏林分享了他们的创业经验。

  [蚂蚁金服陆俊]

  “创业大爆炸”正在上演

  美剧《生活大爆炸》一帮工科男过着另类、充满戏剧感的生活,里面有一句经典台词:“从今天起,我要积极接受一切,接受爱,接受挑战,拥抱生活,不管什么事,我都会勇敢地去接受。”今天,类似生活大爆炸的“创业大爆炸”正在上演。

  蚂蚁金服O2O事业部总监陆俊也曾是个创业者,陆俊说:“多年后回顾,今天这个时代是最痛苦的时候,也会是最辉煌的时候。”

  陆俊看到了智能手机可能对这个时代带来的太多改变:比如中国人上传文件60%的数据是相同的,都是电影,通过云技术可以节省整个社会资源,未来,电脑硬盘会消失,因为数据能传到云端,大部分数据是重复的,只有小部分是私有;比如,当有一天物联网连接到每一个物体上,人们将不再需要手机电脑,任何地方都是你的办公室。

  [想去CEO傅佳]

  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

  “创业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所有成功案例可以说是创业中的万分之一,只有成功的才会被大家所传颂。”想去网CEO傅佳说。

  傅佳并非是创业的“原著民”,她曾在阿里巴巴待过7年,2014年才到想去网,这是一个设计师商品分享的平台,“有很多不出名但出彩的优秀设计师、手工匠人,他们穿越熙熙攘攘的人群,只为与你相遇。”想去网要做的是“买得起的好设计”。而在傅佳任想去网CEO、加入创业大潮之前,她一直觉得自己并不适合创业,“思考了两年,我发现自己真心喜欢设计,于是决定离开阿里巴巴,创业了。”傅佳说,既然热爱那就行动!

  热爱,给了创业者走出第一步的勇气。正如《生活大爆炸》中所说:“你得有壮士断腕的勇气结束感情。分手止损、握手道别、甩手走人。我知道这很困难,但人都是这样成长的。”

  傅佳说,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而要为了兴趣和喜欢而创业。想去网要扶持帮助中小的民营设计师,还有挖掘民间的手工艺人,让他们活得更好。“创业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一定是一件新奇有趣的事情。”在创业过程中,要找钱,要找人,单枪匹马不会成功,需要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你一起战斗,一起坚持,用力去爱。

  [B.Duck小黄鸭之父许夏林]

  创业需要灵活创新

  “9年前,我给儿子做了一个小鸭子当作礼物。”B.Duck小黄鸭之父许夏林的创业很偶然,那只小鸭子之后15年内环游了全世界,变成了一只红遍全球的小黄鸭。

  许夏林原本只是设计师,下海创业,“从个人到全球品牌,发现了商机,每个环节都遇到很多困难,你会发现身边资源很少,或不知道如何利用,不知道如何适应外面的世界……创业需要 think  out  of the  box,灵活创新。”

  许夏林在创业过程中,一直在赋予小鸭子“故事”。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只小鸭子,有着一双闪烁的眼睛,肉呼呼的嘴唇和一个大大肚子,它给你的爱人、朋友和家人带来惊喜。现在小鸭子已从陪我们洗澡的功能玩具,慢慢成长,发展到衣服、闹钟、雨伞等。

  记者 苗夏丽   实习生 甘薇扬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