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能帮助同学,我一定会尽力做到”

发稿时间:2015-04-08 00:00:00 来源: 成都日报 中国青年网

  就读于都江堰友爱学校九年级二班的朱富康,原本生活在汶川县,2008年汶川地震后,手部有残疾的他转到都江堰友爱学校就读。在学习上,他多次被评为都江堰市“三好学生”、曾获得“友爱教育基金”奖学金。在生活中,他热心帮助学校里的残疾同学,“我要让同学们都感受到这股正能量。”朱富康说道。

  助人为乐

  时时印在脑海

  昨日,记者来到了都江堰友爱学校。高高的鼻梁、黝黑的皮肤……眼前的朱富康快17岁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踏实”“懂事”。昨日见到他时,他正小心翼翼地推着轮椅上的同学去校园内转转。“虽然身有残疾,但是我也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朱富康告诉记者,在成长道路上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不少快乐。

  据学校老师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后,朱富康来到了都江堰友爱学校就读。“我们是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大家的共同语言很多。”初来乍到的朱富康凭借着乐观的心态,很快和同学们融入在一起。虽然自己身有残疾,但“助人为乐”这四个字一直都印在了他的脑海中。

  热心向善

  帮同学走出阴霾

  2010年4月,学校里转来了一位叫陈巧(化名)的同学,因为腿部有残疾,行动很不方便。起初,这个女孩不大爱说话。“由于她是突然车祸引起的肢体残疾,心里一度很抑郁。”朱富康在得知了陈巧的情况后,主动号召同学们对她进行帮扶。平时,只要他有空,都会推着她到学校呼吸新鲜空气。在中午开饭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把饭打好,确保让陈巧能吃到热饭。因为手部有残疾,他端饭也很不方便,但这些困难他都尽量克服,从来没有怨言。现在,陈巧在同学和老师的共同关爱下,克服了心理阴影,在学校里快乐地生活着。

  和对陈巧一样,在学校里,朱富康对其他同学也特别热心,也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同学上厕所或晚上回寝室的路上有困难,他经常搭手帮助他们。在寝室里,同学如果有事不在,他会主动帮他把水打回来,有时还帮他们整理被子。“我手部有残疾,但还能走,能帮助同学,我一定会尽力做到。”这是朱富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清洁校园

  热情投入生活

  除了帮助同学外,朱富康每当周末不回家时,他都会去捡校园垃圾、打扫路边的落叶、美化校园环境。2012年5月,学校后边有一块开垦的菜地,在空闲时间,他经常去给那儿的黄瓜牵藤、给西红柿插竿、给向日葵除草……“劳动培养了我的很多兴趣,让我学会了很多。”朱富康笑着说,老师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爱劳动的“小标兵”。

  虽然手部有残疾,但是他还是努力像正常孩子那样去生活,抬花木、搬桌子…这些在正常孩子看似很平常的事情,对他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手患残疾但一点儿也不影响他。“我认为自己要像正常的同龄人那样去生活,生活中有很多很美好的事情。”朱富康说,生活和学习都很有意义,他会以更多的热情投入到生活和学习中去。

  记者 安羽 文/图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