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孚电池”杨灏:上课一节更比六节强

发稿时间:2015-03-25 07:50: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4个高三班的化学,一周40节课,课堂上精力充沛,声音洪亮,“学娃儿”心中的“南孚电池”--“上起课来一节更比六节强!”

  衣着整洁,面容清秀,戴着一副边框眼镜,笑起来很腼腆。44岁,却生出了不少白发。上化学课爱用成语,动车上都在批改试卷;与儿子看电视看得流泪;偶尔和学生切磋棋艺,闲暇时会和家人一起唱上几曲;爱看足球、篮球体育赛事;有兴致时,还会练练书法。

  这就是南高化学老师——杨灏。教学方式

  多练题多发问 多延伸

  从仪陇县一名普通的中学化学教师到南充高中优秀的化学老师,杨灏老师坦言,要学好化学,没有多少捷径可走,只有多做题、多记忆,做到见多识广。 除了平时课本上的习题,杨灏还广泛搜索各省的诊断考试试题,高考模拟题,自己先做一遍,再将一些新颖、有代表性的题目搜集起来,印成试卷,让同学们多练习。“从高一开始,他给班上同学印过的学习资料超过1000页。”高三3班化学科代表贾娴告诉记者。

  杨灏还要求学生们多问,“记得有次上完课,到了午饭时间,我有个问题没弄清楚,就请教杨老师,他很耐心细致地讲到我们理解了才一边小跑出教室,一边笑着说‘饿安逸了!’”高三4班薛策恒说,每次有同学问问题,不管多累多晚,杨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耐心解答。

  为让他的“学娃儿”们牢固掌握化学知识要点,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将知识点融入到生活实例中。在讲到乙烯时,他会延伸到其在工业中的应用;讲到石油,他会顺便给大家说说与石油有关的国际局势;讲到乙醇,喜欢品酒的他会满脸陶醉又略显羞涩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爱好。

  “学娃儿”心中的他

  A

  不要太酷 要多笑

  知识渊博、敬业、绅士、萌,是大多数同学对杨老师的印象。有次,讲到一道题,既包含化学知识,又包含复杂的生物知识,杨老师的生物知识脱口而出,而且条理清晰明了,教室里顿时掌声不断。

  “绅士杨,你好萌。”“灏灏,不要太酷了,要多笑。”许多同学希望杨老师能多笑笑。“我们总对他说要多笑不要装酷,这样也可以使课堂气氛更活跃轻松。现在他在课堂上偶尔也会笑一笑,看起来特别萌。”高三3班一同学如是说。

  “确实很多‘学娃儿’给我说要多笑,上课不要太严肃。我也在慢慢改,不过教了20年书,一直都比较严肃,一时要改也难,只能一点一点来。”杨灏一边笑着说。

  “你就是南孚电池,上起课来一节更比六节强”强,是他始终充沛的激情与热力。“无论是二班,三班,还是四班,十七班,他那始终响亮的‘上课,同学们好!’总是能让那些神游天外的同学的思绪重新回到现实之中。每当我犯困的时候,总是满怀期待地等着被‘灏哥’唤醒。”高三4班化学课代表李文笑着说。

  强,是他博学的知识。在化学课上,他不仅告诉同学们乙醇与乙酸反应会生成具有果香气味的乙酸乙酯,还会告诉同学们用料酒和食醋一起炒菜会更香。贾娴同学告诉记者:“有一次,杨老师竟然就氢与氧元素的关系,花大半节课为我们讲述了有关宇宙诞生和生命起源等物理与生物两大界奇妙的科学知识。末了,以‘氢与氧是宇宙中最重要的两大化学元素’作结。这让我们顿时感叹--‘灏哥’,你这么厉害,校长知道吗?”

  更强,是他认真敬业的负责态度。“每次放寒暑假,杨老师会给我们布置适量的假期作业。找一些针对性强的习题,整理成资料,印好后发给班上每个同学。发下去后,他会逐一检查同学们是否按次序整理好。收假时,他还会认真讲解假期作业。他简直酷毙了,是男神中的男神!”高三3班周旭如是说。

  超强,是他如父亲一般无微不至的关怀。高三3班杨子峻同学深情回忆道:“上学期期中考试前,我重感冒发烧,在家卧床两天。他竟然将这两天的化学讲义复印了一份,并亲自送到我家里来。他不仅关切地询问我的身体状况,还不忘叮嘱我好好养病,继续努力学习,不要落下。这让我感到无尽温暖。我盯着讲义上清晰工整而又密密麻麻的知识内容,开始振奋精神,积极备考。”

  杨老师就是这样,如安装了聚能环的南孚电池,始终电力十足,为我们备考开足马力,真可谓是“一节更比六节强”!

  B

  你是我们的“成语小王子”

  杨老师讲课的一大特点就是喜欢用成语,尤其是在同学们考试或者完成作业不理想的情况下。“这次考试成绩惨不忍睹,形形色色的人良莠不齐,大量的人束手无策,总是莫名其妙地做错。做得好的同学寥寥无几,罪魁祸首就是不认真。”高三4班的杨岚同学说,杨老师虽然是在批评大家,却常常用一连串的成语把大家逗乐。久而久之,这些成语就成了杨老师的代名词。“我是杨老师的‘脑残粉’,专门用了一张纸把杨老师说过的成语记录下来了。我们都叫他‘成语小王子’。”杨岚说。

  除了喜欢使用成语,杨老师还有自己的口头禅。4班叫薛策恒的同学专门留意了杨老师的语言、动作、神态,编了一段模仿秀,当作课余调剂。有次模仿时,杨老师正好路过,他不但没生气,还腼腆地走到薛策恒旁边,这一场景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C

  “杨老师的爱改变了我的人生”

  兰州大学的秦川回忆,当时想都不敢想成绩那么差的自己能考上国家985工程学校。上高中时,学习成绩并不好,在班上排名靠后。作为班主任的杨老师,并没有因为成绩差而放弃他,还让他当班长。每次有问题时,杨老师总能耐心讲解,释疑解答。不久秦川就爱上了这位老师,爱上了化学这门学科。

  “因为他,我重拾信心,燃起了对音乐的热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汪瑶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当自己在面临高考最迷茫的时候,是杨老师的慧眼发现了她的音乐天赋,在杨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她走上了音乐道路。杨老师帮她寻找音乐指导老师,带她参加各种声乐比赛。最终她能登上央视舞台,获得省声乐大赛铜奖。汪瑶说,所以她也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希望能像杨老师一样,把教师的责任和对学生的爱传递下去。

  家人眼中的他

  他敬业又呆萌

  杨灏来自农村家庭,父母辛勤劳作,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受父母的影响,杨灏从小学习勤奋努力,后考上大学,最终成为南充高中一名优秀教师。

  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妻子王承菊看得特别真切。“他的敬业,让我敬佩。记得一个周末,我们去成都办事,他还不忘带上孩子们的试卷,在动车上就批改了起来。平时做模拟试卷一坐下来就是几个小时,动都不动,有次停电了,他打起手电筒都要把题做完才肯休息。”

  有一次,王承菊回到家中,杨老师和儿子正在看电视,父子俩哭得跟泪人似的。王承菊一看电视情节,大概是一位丈夫在打骂自己的妻子,她禁不住被这对父子的善良“萌翻了”。

  “他平时喜欢看《社会与法》,经常看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特别是看到子女不孝顺父母,丈夫打骂妻子这些情节,他很容易被打动。”王承菊说,丈夫是个很和气、宽容的人,对自己、对家庭都很好。

  夫妻聚少离多,即使周末,几乎也没有休息时间。这么多年来,这对夫妻连在一起过生日的时间都没有。“即使假期,他也常常淹没在题海里。”王承菊说,她能理解丈夫对学生的良苦用心。对话老师

  在教师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A 教书育人是我的梦

  “许多人问我,教好书有什么秘诀,其实对我而言,爱好、踏实、负责,一步一个脚印就是秘诀,”杨灏说。

  他车子的后备箱里,装的最多的就是试卷。他每日7点过便到校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回家常常超过10点半,孩子早已睡去,妻子又在仪陇县城上班。夜深人静时,他常常一个人在灯光下学习充电。他的“学娃儿”这样评价他:“想想你的工作状况,我们的努力都是渣”。

  B 学生让我温暖 家人让我安心

  杨灏每周要为四个班近300名学生上40节课。多年来,他和许多教师一样,嗓音沙哑。“有时感冒,‘学娃儿’们会默默地把润喉片放在讲台上或者送到我的办公室。有时我感冒了,他们会着急地叮嘱我爱护身体。”

  “看到学生学习进步,高考取得好成绩,变得越来越优秀,我都觉得满足。我很幸运,慈祥的父母一直为我照顾家庭,让我可以安心工作;贤惠的妻子能理解我,支持我;孩子也很乖巧听话。我很感激,他们为我做的一切,让我能专心干好本职工作,实现我的价值与梦想。”说到学生和家庭,杨灏满足地说。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玲 摄影报道

  杨灏

  3次获得四川省化学竞赛省级优秀指导教师;2次获得南充市竞教一等奖、南充市理科综合第一,多次斩获南充高中高考突出贡献奖、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所教班级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南财经大学等名校。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