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回访“隐身护卫”和“山顶洞人”再次感受他们的坚守

发稿时间:2015-03-02 10:15: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点赞中国·月度人物·二月)

  回访护路“隐身护卫”和守林“山顶洞人”,再次感受他们的坚守

上图:《铁轨边的“隐身护卫”》(2月17日,四版)

  下图:《守山护林的“山顶洞人”》(2月14日,四版)

  依据地方反映和读者评价,2015年2月“点赞中国·月度人物”为:福建为飞驰列车扫石的“隐身护卫”,江西守林的“山顶洞人”。经本报和其他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给予了他们广泛的关注和关爱。这些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们现况如何?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有了什么新变化?人民日报记者再次走近他们,进行回访。

  ——编 者

  “隐身护卫”再回访

  春节结束还在春运期间,为确保线路畅通,南昌铁路局福建永安工务段“王建新搜山扫石队”备班的16名队员都已到岗。春运一直要到3月15日,之前扫石队的工作重点是进山巡查,并把可能发生坠落、倒伏危险的石块和树木,标注下来登记造册。春运结束后,按这些隐患逐一排除。

  晴天的路不比雨天好走。满山枯叶,反倒更滑。向上脚吃不上劲,往下又像抹了油,只得横着身子一点点蹭。同时山林里随处都有毒蛇、马蜂。“前几天巡山时还碰到两条蛇。最没办法的是马蜂,追着蛰,我们身上全被蛰过。”新任队长杨武说。

  鹰厦铁路穿越闽中戴云山脉200多公里的区间内,地质状况复杂。一到台风、山洪雨季,泥石流、倒树等便成为威胁安全的“头号天敌”。搜山扫石队日常的工作是发现危石、危树后,队员分成两队,一队从天沟爬到山顶,再绑着绳索、扣好安全锁、顺着几乎垂直的山崖,吊在峭壁间进行排除作业;另一队在山崖底部设置至少三层防护挡墙,避免清除下来的石块等滚落到铁路线。

  大学毕业生何纯,去年加入扫石队负责全队工作的安全值护。小何女友则分到了昆明铁路局,两人隔着千山万水。本来,他们准备去年端午节结婚,但并不知情的王建新,没有放他的假。“他女友一家很生气,提出分手。我知道了很后悔。”王建新一提这事就伤心。后来还是段上的同志想了个主意,专门拍了段扫石队工作的视频寄给女方。“不求你理解,你越理解,我越内疚。”小何的真情挽回了这场6年的“异地恋”。就在记者采访的下午,小何也要回家了。“这次是我能回去,她又回不去了。”

  得知他们的故事被本报报道并赢得众多称赞后,扫石队队员争着看报纸。“其实我们铁路各段的工作都像我们一样,辛苦却又不为人知,尤其越到春运越紧张。但能确保列车畅通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永安工务段纪委书记罗政轩说。(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