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而复始 扬帆起航:南昌高铁巾帼车长周帆18年春运坚守

发稿时间:2015-02-25 07:53:42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南昌2月21日电(记者陈毓珊 胡晨欢)春节,合家团圆的日子,人们都朝着家的方向奔走。但有那么一群人,为了万千百姓的团圆梦,一直奔波在繁忙工作的路上。18年,从青葱岁月到已为人母,高铁列车长周帆缺席了太多的自家团圆,却从未缺席在春运路上。

  现年38岁的周帆,是一位12岁孩子的母亲。随着2014年9月江西正式融入中部高铁网,她也成了南昌西至北京西高铁列车的巾帼列车长。大年初二清晨,还没来得及和熟睡中的孩子告别,周帆便带领乘务组一班娘子军踏上她人生第18个春运征程。从绿皮车、红皮车、蓝皮车到动车、高铁,一路走来,周帆见证了几代列车的变迁,唯一不变的,就是为旅客提供家一般的贴心服务。

  19岁那年,周帆经历了自己的第一次春运之旅。那时跑一趟北京需要两三天时间,没有家人陪伴的春节,还经常遇到乘客的不理解与不配合,懵懂的小姑娘心里别提多难受。每当这时,列车长似“家长”一样,关爱有加,细致呵护,慢慢地让她有了家的感觉。

  2002年,周帆接下“家长”的重担,正式成为1名列车长。在她的班组里,年纪最小的乘务员只有17岁。“一些年纪小的孩子我都可以做她们的妈妈辈了。我不仅要服务好旅客,也要照顾好这帮孩子,让她们在离家的路上不觉得孤单。”她说。

  周帆回忆,自己在做列车员清扫地面的时候,1位母亲看见她,转身对着自己的孩子说:“看见没?你要不好好读书以后就只能扫地。”当时的她听了这番话既羞愧又恼怒。而当她自己成为1名列车长之后,每当列车员遇到类似的烦恼时,周帆都会告诉她们,行行出状元,没有我们的服务,旅客也无法在舒适的环境下乘车,任何一项工作都不可或缺。

  每次发车前,周帆都会亲自为美丽的“高姐”们细心整理妆容,并带领她们做微笑操,认真地嘱咐每一个细节。对于乘务员而言,周帆确实担当起了“家长”的角色,给高铁大家庭带来阳光和温暖。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7天假期,周帆只有2天休息,大多数时间都是陪伴乘客度过。每当看到车厢中的老人,她就想起家中年事已高的父母:“出门在外,总是会担心两位老人是否过得好,没有子女陪伴会不会觉得孤单?”周帆说,“因此我会更加用心照顾车上的老人和孩子,把他们当作家人一样对待,这样也算是缓解一丝‘乡愁’,换来一份心安。”

  下午4时46分,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西站。7小时48分的全程“站立式”服务,周帆显得略有疲惫,但她脸上依然挂着甜美的笑容,目送着每一位回家或是离家的旅客。

  闲时,周帆拨通了家人的电话,听见远方熟悉的声音,泪水不禁在眼里打转。

  缺席的团圆,不知还有多少。肩负车长重任,她,依然坚守着……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