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葵花:用瘦弱肩膀撑起家

发稿时间:2016-04-25 10:18:59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她用瘦弱肩膀撑起家

王葵花(左)与家人在一起。肖遂冬摄

  江西遂川县泉江镇小溪村王葵花家里,有做了手术的80岁婆婆,17年来双腿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还有患有软骨脑炎后遗症、只能躺在床上的10岁小女儿。十几年来,王葵花对这个不幸的家庭不离不弃,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为这个家遮风挡雨。

  不幸的家庭

  1999年,王葵花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胡秋生。当时,他拄着双拐,向她讲述了自己不幸的遭遇:14岁时,因车祸头部严重受伤,昏迷达28天,多亏家人日夜轮流悉心照顾,才挽回了生命……胡秋生的诚实,打动了心地善良的王葵花,她不顾兄长反对,毅然嫁给了胡秋生。

  婚后不久,婆婆患上胃癌,实施了大手术。在王葵花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康复出院,家中却欠下一大笔债。而残疾的丈夫无力照顾家庭,只能长年累月在家里开办的小店里卖点杂货。此时,有人劝她,趁年轻赶紧离开这个贫穷的家,可她却说:“既然当初选择了,就不会轻易离开。”

  几年后,孩子们相继出生。为了生活,王葵花日夜操劳,拼命赚钱养家。原以为会苦尽甘来,然而,好日子并没有光临这个一贫如洗的家。2007年一天晚上,刚出生两个多月的小女儿胡玉突发高烧,被诊断为脑炎。那年,胡玉反复发烧,王葵花几乎天天往医院跑。胡玉一岁多时还不能坐稳,王葵花心急如焚,才知道脑炎后遗症是这么严重。有人劝她把胡玉遗弃,她怒斥道:“她是我身上的一块肉,我这辈子再苦再穷也不会抛弃她。”王葵花没日没夜地操持这个家,日子越过越艰难。

  无怨无悔

  2009年,王葵花的公公在弥留之际拉着她的手说:“你来到我们胡家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我的儿子秋生、老伴、孙子孙女全要靠你照顾。秋生、胡玉离不开人,让你吃苦受累了,也拜托你了。”王葵花边听边擦眼泪,答应会好好照顾这个家。

  王葵花的大部分时间花在照顾小女儿和丈夫的饮食起居上。十几年来,她早已习惯每天忙碌的生活:早上把丈夫背到小店里,晚上再背回来洗澡、吃饭,累得满头大汗;对女儿胡玉,她细致入微地照顾着,经常一口一口地给女儿喂饭,等到桌上的饭菜早已冰凉,她自己才有时间吃上几口。

  为了能让小女儿站起来,胡家已花光所有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钱,前往大医院做康复治疗。为挣钱维持家庭,只读过小学一年级的王葵花选择最累最苦的工作,到附近建筑工地挑砂浆。下班后,她满身疲惫地回到家,顾不上休息,就要帮大小便失禁的小女儿洗澡、换衣服,为丈夫捶背、揉脚。有时,王葵花实在太累了,就背着家人悄悄落泪。但在孩子们面前,她始终保持微笑。孩子们受她的影响,个个都活泼爱笑。

  希望家人平安健康

  懂事的大女儿从小目睹母亲的艰辛、家庭的不幸,也尽自己所能照顾弟妹。每到假期,大女儿就会领些手工活回家做,用来贴补家用。一向成绩优异的她,初中毕业时选择了读中专,就是希望早些参加工作,减轻父母的负担。

  “这些年,我愧对孩子和婆婆。”王葵花把怀里的胡玉放在床上,拿起药瓶到隔壁帮丈夫上药。只见胡秋生的双脚肿胀溃烂,寒冷的冬天只穿着双薄薄的解放鞋。坐在身旁的婆婆解释道:“儿子营养缺乏,长时间坐着缺少运动,身体越来越差,双腿开始萎缩。在店里,顾客要买烟也只能自己去拿。现在,为省钱给小孙女治病,儿子就不去医院治疗了,只能开点药放在家里涂抹。如果不是儿媳支撑,这个家早散架了。”婆婆直抹眼泪,“前几天,小孙女从床上掉下来,把一颗门牙摔掉了,流了好多血,我没有力气抱她,只能叫来邻居抱起来。儿媳在外做工很累,可家里还得等她回来做饭”。

  日子虽然艰苦,但王葵花并没有怨言。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婆婆、丈夫、女儿能够平安健康。

  如今,胡玉通过康复治疗能够站起来了,这让一家人很高兴。王葵花说:“照顾她这么多年,值了!”

  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李建平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