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请让我把这场“好人秀”慢慢秀下去

发稿时间:2016-02-25 00:00:00 来源: 新闻晨报 中国青年网

    昨天下午,在徐汇区一家老年护理院里,齐奶奶躺在病床上,身边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正俯下身,一口口喂她吃饭,别人问齐奶奶,小伙子是谁?老人家笑而不答。

  这个小伙子就是网上热议的“上海一瞬间”小魏,就是他在网络上“连载”了自己如何帮助一位身处困境中的老人的事:路遇、医院陪护、给老人熬粥、洗脸、洗衣服……他的讲述细致到了给老人做每一顿饭所用食材、烹饪方法,以及老人的食用感受。目前,此事已经引来数十万网友的关注。对于小魏的行为,网友们多数点赞。不过,也有网友质疑他在借老人进行个人炒作。

  事情的原委究竟是怎样的?昨日,记者对话小魏,他说:“誉也好,毁也罢,且让我把这场‘好人秀’慢慢地秀下去!”

  冬夜街头的蹒跚老人

  事情还要从去年11月31日晚上说起。

  当晚8点,小魏从来福士广场一家健身房出来,走到附近教堂时,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

  “她步履蹒跚,缓慢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移动着。”小魏说,这位老奶奶就是齐奶奶,当时她正向别人问路,她想去南京东路一家食品店买肉松饼,说那里的饼好吃。小魏见状,就决定陪着老人一同前往。

  “齐奶奶走路很慢很慢,额头上、睫毛上都是污渍,可能是长时间不洗澡留下来的。穿的衣服也很单薄,脖子上还扎着一个黑色布袋子,估计是当围巾用的,她的手一直紧紧地抓着布袋子。”小魏说。

  在去买肉松饼的时候,小魏了解到,齐奶奶已经79岁了,家中只有一个身体不好的女儿。“听她说完这一切,再看看她的穿着,我心里不由得一阵酸楚。”

  来到那家店,齐奶奶要买6个肉松饼,小魏替她买了12个。“她要付钱,我没让她付,她连声说谢谢。还说想买个铁盒子装的食品,那样老鼠就不会吃她们的食物了。”

  小魏又陪老人去了第一食品商店,买了三盒铁皮盒的曲奇饼。因为担心老人在路途有危险,小魏决定送她回家,也顺便看看她家里到底什么情况?能不能帮到她?小魏说:“走着走着,老人有点累了,我们就在南京路步行街的石凳上坐了一会。齐奶奶告诉我,这地方她年轻的时候经常来。”

  与患病女儿蜗居生活

  小魏说,齐奶奶的听力衰退了,但视力还行。休息了一会,他们一起坐了几站公交车,下车后又步行了十多分钟才来到她所住的小区。她住在三楼,楼梯很陡,上楼梯的时候老人感觉非常吃力。

  开门后,借着走廊外的灯,小魏看到卧室中间摆着一张床,床上躺着齐奶奶的女儿,家里的窗帘拉着,床边堆满垃圾,屋子里一股味道。

  小魏说,当晚回去后,心里一直想着齐奶奶。第二天他又去了她家,敲门许久,齐奶奶的女儿才开门。她家厨房在外面的小屋子里,放满了垃圾,煤气灶上全是灰,看得出很久没点火做饭了。“后来我留了一张名片,让她有事打我电话。”

  出门后,小魏去小区居委会了解了这家人的情况:齐奶奶的老伴去世早,就一个女儿,还得了很严重的抑郁症。平时她们很少出门,也不跟别人接触。因为她们家的垃圾多,常有老鼠出没,导致邻居家也会有老鼠“串门”,居委会去她们家沟通过多次均未果。

  之后小魏又陆续去过齐奶奶家几次,每次都买点水果等食物,还买了围巾、鞋子给老人。不过,每次都被拒之门外。小魏说,他索性就把东西挂在门上。

  昨天下午,齐奶奶所在小区的居委会干部告诉记者,齐奶奶家平时的确很难深入接触。“有时见老人家买很多东西,我们要送她到家里。每次送到家门口,她都会把我们拦在楼梯口,根本不让进门。”

  关于老奶奶的女儿,居委会干部说,五十多岁了,可以办退休,领社保。可是她多年不出门,退休手续都没有去办。“我们想帮她办手续,可是她二代身份证也没有。我们又请民警来帮她登记信息,然后找轮椅来推她去采集指纹。”

  对于齐奶奶母女的详细经历,居委会干部没有多说。不过小魏说,齐奶奶的女儿英语说得挺好。

  老人摔伤,女儿求助

  小魏说,他真正走进齐奶奶一家的生活,还是从老人摔伤住院开始。

  “2月5日晚9点,我接到齐奶奶女儿的电话,说齐奶奶在楼梯上摔了一跤,额头磕破了。目前住在静安区中心医院,希望我能帮她照看一下。”小魏说,他第二天一早就赶到了医院。“虽然时隔两个多月,可齐奶奶见到我立即叫出了我的名字,我特别开心,说明奶奶一直在想着我。护工牛阿姨问我是老人什么人?我就说我们是好朋友。”

  后来,奶奶的妹妹也来医院了,她跟小魏商议,轮流照顾奶奶。

  昨天下午,记者在静安区中心医院遇到护工牛阿姨。她告诉记者:“虽然老奶奶出院好多天了,但是小魏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他不仅每天给老奶奶做好吃的,还给老人家洗衣服、剪指甲。他做的饭菜,大家都觉得很好吃。”

  牛阿姨对小魏赞不绝口,“我跟你说啊,就是亲孙子,也不可能把奶奶照顾得这么周到!”

  从小魏在网帖上发出的图片看,小魏给齐老奶奶熬过红薯粥,煮过梨,还做过香蕉酸奶色拉。他写道:“奶奶旁边的病床上住着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得知我给奶奶带粥后,也想吃红薯粥,所以,我再次去的时候,就带了两份。”

  牛阿姨说,小魏还给老奶奶买过衣服,记者在小魏的记录里也看到了这样的叙述:“下午我给奶奶买了套内衣和一条单裤,晚上洗后,用烘干机烘干,明天带到医院去,让护工阿姨给奶奶换下,奶奶自己的衣服是没有办法穿了,太脏了。”“买这套衣服前,以前买了条棉裤,好肥,很宽松,希望今天的衣服奶奶会喜欢,奶奶终于有新衣服了哦!”(叶松丽)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