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劳模罗岗:以岗为家 在工地上成长起来的建筑师

发稿时间:2016-04-22 0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罗岗:用建筑书写人生 成就人生梦想。视频剪辑:杨茜

  工作中的罗岗。北京城建集团 供图

  今天,在北京北四环外国家体育场的东北侧,国家级重点在施公益项目中国国学中心正加紧进行收尾建设,这座具有强烈中国风的建筑吸引着无数游人的目光。

  在国学中心北侧的一座简易楼里,有一双目光日夜不停地注视着对面的建筑工地。这目光来自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学中心项目工程总承包部党支部书记兼执行经理罗岗。从2013年11月2日开始施工算起,他已经在这里度过了近九百个日夜。

  对于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罗岗来说,如今没有什么比保证眼前的项目完美竣工更重要。因为,这不仅是罗岗对于业主、对于企业的承诺,也是他对自己几十年来心中梦想的坚守。

  工地上成长起的未来建筑师

  虽然籍贯在湖南长沙,可罗岗却出生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家中兄弟姊妹五个,罗岗排行老三,也是家中唯一的男孩。父亲毕业于北京大学,母亲是一位物理老师,出生于书香家庭的罗岗自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那时,罗岗的舅舅在哈尔滨从事建筑行业,甚至把家都安在了工地。因此,经常去舅舅家里串门的罗岗逐渐对建筑工地熟络起来,并且产生了兴趣。

  1992年,罗岗参加了高考。在母亲的决策下,他填报的志愿是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这所学校后来也被合并成为了著名的哈尔滨工业大学。

  罗岗说:“当时哈建工是黑龙江不多的几所‘211’大学之一,并且学校还负责学生的全国分配。”

  其实,罗岗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像父母一样的优秀教师。但是,因为母亲考虑到家里的条件实在困难,教师收入又一般,所以才为罗岗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一向孝顺的罗岗,也丝毫没有犹豫地接受了。

  就这样,同年7月,罗岗考入了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的交通土建工程专业学习道路桥梁建设。

  因为受到母亲的影响,罗岗很喜欢理科,特别喜欢琢磨数学。但是,包括桥梁工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等一系列课程学下来,他的成绩却一般。罗岗说,原因是自己“爱玩”。

  但是,罗岗还是“玩”出了花儿。当时,社会上看录像带正成为一种时尚。于是罗岗就从外面租来正流行的录像片,租用学校的设备为同学放映。从自己做海报、租教室到找同学帮忙收票,罗岗的管理统筹能力从那时起就得到了锻炼。

  尽管课余生活格外丰富,罗岗的学习也没有耽误。三年专科学习的最后一年,罗岗被分配到北京交通大学实习。从此,他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建筑生涯。

  罗岗在工地检查施工进度。北京城建集团 供图

  选择事业还是找对象成家?

  罗岗毕业的1995年正是全国上下大修高速公路的时候。因为专业对口以及实习老师的推荐,走出校门的罗岗被分配到了北京城建道桥有限公司。

  来到北京工作,罗岗坦言自己满足了母亲的心愿。

  1995年7月,罗岗穿着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75周年校庆的T恤衫,带着行李和口袋里的六十多元钱,从哈尔滨坐火车到了北京。

  罗岗说:“我对来北京工作充满了期待。”

  但是现实却没有罗岗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经过一周的培训,单位要将新人分配到下属的项目部。负责分配的人力资源部长恰好也是东北人。他对罗岗说:“小老乡,你要是想找女朋友,就留在北京。要是想出去干事业,就去外地修高速公路。”

  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罗岗最终选择了去外地。就这样,北京成了罗岗的中转站。罗岗的第一站,是北京城建集团负责施工建设的山东济德高速公路项目经理部。这条从济南到德州的高速公路也是山东省内的第二条高速路。

  到达当晚,罗岗躺在工地的床上,感受着从繁华的北京到艰苦的工地之间巨大的落差。他的思绪,就像空中许多蚊子飞行的轨迹一样杂乱。

  现实还是超出了预计。罗岗回忆,每天工作要面对的,是徒步往返一二十公里进行测量,和能把大男人晒哭的毒辣的太阳。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与罗岗一起去工地报到的两个大学生选择了离开,但罗岗生生坚持了下来。

  在工地上,有许多退伍转业回来的工人。他们直来直去、雷厉风行的军旅气息起初让罗岗不大适应。但罗岗觉得,自己是年轻人,就应该多帮老同志做一些事情。于是,他帮别的工人读家信、擦机器,甚至择菜做饭也做的来。

  罗岗说:“当时母亲在出发前嘱咐我要肯吃苦善动脑,要做一个好人。父亲也告诉我永远不能忘记帮助过你的人。这两句话影响了我一辈子,到今天我也依然是这么做的。”

  责任与激情带出一流的团队

  从修建济德高速算起,罗岗先后在山东、黑龙江两地的工地上干了五年。直到2000年后,他才终于又回到了北京。

  安慧桥改造、中关村西区地下环廊建设、奥运村建设……整整十年,罗岗凭借着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头和果敢睿智的魄力,参与完成了多个城市项目的建设。能力的提高,给罗岗带来的则是更大的责任。

  2011年7月,罗岗被任命为北京通州北环环隧工程部一标段项目党支部书记兼执行经理。对于罗岗来说,这是他事业上的一次大跨越。因为,这是他第一次独挑大梁。罗岗说,走到这个位置是许多建筑人的梦想,但是,和责任、激情并行而来的还有巨大的压力。

  工程刚刚开始建设的前三个月,罗岗没睡过一个踏实觉,“每一刻都在想工地上的事情”。因为晚上眼睛跳,罗岗只能用纸条贴上。

  罗岗说,和以前做具体业务相比,现在要独立掌控大局,面对困难和考验,有多少苦都得自己消化。

  2012年春节,随着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得到了业主及公司领导的认可,罗岗的心才踏实了一些。罗岗在工作中以严格、铁腕著称。他要求别人严格,对自己更是加倍的严格。手下人犯了错误要罚款,罗岗还要罚自己双份。从通州北环环隧工程开始至今,罗岗已经罚了自己一万多元。

  然而,罗岗发现,管理才是自己面临最大的压力。因为他认为,人在一起不叫团队,心在一起才叫团队。

  为了给工人创造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罗岗想了很多办法。当时在挖好的隧道两侧,有许多等待回填的土方。于是,罗岗决定在上面种上小麦等作物固土防尘,还在办公区、生活区种上黄杨、雪松和花草。就这样,一个“花园式工地”应运而生。而这个理念也被罗岗运用到了如今正在建设的中国国学中心的项目当中。

  为了让员工有更多获得感,每到过年过节他都会组织员工们聚会。赶上员工的生日他还会送一张蛋糕卡。给工人们发夜宵盒饭,组织工人举行运动会,赶上工人孩子结婚他个人送上红包,罗岗努力的让所有人在工地上感受到家的温暖。

  他说,就是要通过这样的“项目文化”把这个大家庭打造和建设的更加和谐和团结。为了这个概念深入所有员工心中,他还在办公区楼道的两侧挂上了“家”、“和”两个字。

  无论是项目部的员工还是工地上的工人,都喜欢称呼罗岗为“岗哥”。这声称呼,是大家对罗岗的管理最好的认可。

  工作中的罗岗(左三)。北京城建集团 供图

  男儿有情不明言

  建筑行业有句老话,叫五湖四海遍地是家。对于罗岗来说,当精力更多的在照顾工地上的大家时,自己的小家就不得以疏忽了许多。

  从通州北环环隧工程到中国国学中心的建设,罗岗几乎每天都住在办公室,回家的次数少得可怜。罗岗直言,自己“家的概念不强”。

  在刚刚谈恋爱的时候,经常是女朋友主动来找罗岗。两人也往往是花半小时吃一顿饭,之后罗岗就不得不回到工地。然而,罗岗的阳刚和坚毅,还是深深吸引住了女朋友。两人在2000年8月份领取了结婚证,这距离他们认识也才不过半年。

  2005年,两人有了自己爱情的结晶。罗岗说:“从爱人怀孕到孩子出生前,我就一次没陪她去过医院。”

  罗岗清楚地记得,2005年10月26日下午1点22分,爱人在医院顺利产下一个男孩。当天下午,罗岗第一次请了半天假陪着妻子。

  如今,孩子已经上了五年级。在罗岗办公室,还挂着两幅儿子送给他的书法。其中一幅写着“祝爸爸生日快乐”。办公桌上,还有儿子送给爸爸的一个捏着自己样子的手工作品。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把这些摆在办公室的时候,这个一米八几的铮铮铁汉瞬间红了眼眶。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一瞬间全都涌上了他的心头。

  岂曰无情,与家同心。

  罗岗的付出,换回的是一个又一个工程的完美竣工。2015年,罗岗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所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中国国学中心项目荣获全国AAA级安全标准化工地、中国钢结构金奖等多个奖项。中国国学中心项目罗岗青年突击队也推荐为2016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也许,罗岗不知道下一个“家”会安在哪里,可是他心里永远不变的,是对于一份职业的无比崇敬。(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