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友坤:在隧道深处绽放人生的光辉

发稿时间:2016-04-11 10:47:40 来源: 中工网 中国青年网

李友坤带领项目技术人员勘探现场

李友坤为新进项目员工开展业务知识培训

  【人物档案】

  李友坤,男,45岁,现任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广州铁路枢纽东北货运外绕线项目三分部经理、隧道工高级技师。从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着最危险、最艰苦的隧道施工。凭借着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全面掌握了隧道开挖技能,成为单位的骨干工人,被评为企业第一批隧道工高级技师。他先后荣获2004年河南省劳动模范、2006年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2008年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2009年全国“十大知识型职工标兵”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在2013年起经过两年的脱产学习后,他又走上了项目经理岗位。

  脚踏实地,从开挖工走出来的隧道专家

  “隧道施工条件很苦。但是不蹲在里面吃苦,不经历那些复杂的地质条件、千奇百怪的地质现象,你就不会真正的了解隧道施工。”李友坤说。

  1994年,李友坤接替父亲的班,进入铁道部隧道局第三工程处工作,被分配到昆明西园隧道工地,成为一名隧道开挖工人。第一次抱风钻时,他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只能看着其他人,比葫芦画瓢地模仿,因为动作不标准,存在安全隐患,被班长发现后一阵痛骂。开挖工每天洞内的作业时间基本上在10小时以上,整天在昏暗狭小的空间中与噪音、粉尘、泥浆、混凝土为伴。当时是对班倒工作制,两个开挖班轮流上班。为了掌握风钻,李友坤在休班的时候不休息,跑到隧道里,求着另一个开挖班的班长给抱风钻的机会。三天后,李友坤就能独立钻炮眼;一个月以后,经理就让他带着开挖班进隧道作业了。

  大家都知道,隧道和地下工程施工风险很大。特别是长大隧道施工,刚放过炮之后,洞内有大量烟尘,要较长时间才能排出。但是要等太长时间的话,支护跟不上去,又存在安全隐患。作为队里有经验的老开挖工,李友坤总是在炮响后提前到掌子面观察爆破情况,那时候灰尘还没全散,堵着鼻孔感觉喘不过气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都第一个冲到掌子面,提前观察好爆破情况,总结爆破效果,然后大家再进来。在指挥找顶的过程中,为保护大家安全,李友坤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警惕会不会有坠石和塌方险情。隧道里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情况,有时候一天在隧道内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在昆明西园隧道施工中,遇到了比较大的流沙,当时为了解决问题,他连续7天7夜没出隧道,实在困极了就在旁边躺着休息一会儿,一直到把流沙处理好。

  在杭州秋石快速路半山隧道施工中,有些地段围岩特别软弱破碎,并且又是超大断面施工,施工安全风险相当大。特别是在隧道进入大断层后,为确保施工,李友坤忍受着自己长期在潮湿环境中患上的风湿造成的脚痛,多次翻越半山,推断围岩可能的变化情况。在六沾铁路项目施工中,三联隧道被铁道部成都铁路局六沾铁路建设指挥部评为:“几乎囊括了隧道施工所有的重大危险源的隧道”。集高瓦斯、极高地应力、大变形、大断层破碎带、陡峭斜井坡度、极难的有轨运输于一体,为了弥补其自身的知识缺陷,李友坤认真系统学习高风险隧道施工的防范知识,将自己打造成高风险隧道施工领域的“管理者”。

  在种种困难磨炼后,李友坤由一个普通的开挖工,成为对各种复杂地质及变化情况都了如指掌的隧道施工专家。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因为比别人进洞早,他对围岩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因为比别人操心多,他对隧道的各个工序、各种围岩地质的性质、各种情况的处理更加有方法、有把握。在修广乐高速龙归隧道的时候,遇见了罕见的大变形。公司让他去帮扶。大家不敢进洞支护,他带着大家进洞,边指导大家施工边给分析围岩变形。因为十几年的工作他都是爆破不久就进洞,对不稳定围岩的情况十分了解。哪些围岩会变形,会在开挖几小时后变形,哪些有落石的风险,哪些变形但不会落石,他带着大家及时地完成支护。进去几次后大家都信服了,用了一个月时间隧道就贯通了。

  “越是艰苦和困难,越能锻炼和造就人。你把苦吃下了,它就是养料,助你会成长。相反,你吃不下它,或者压根不敢碰它,它就是泥沼,是拦路石,拖着你拦着你,让你一辈子在那里原地踏步走。”在后来的工作中,李友坤常常语重心长地告诫那些向他求教的人。

  勤奋好学,成长为央企知识型先进职工

  2006年,李友坤被评为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

  94年刚参加工作时,李友坤什么都不懂,他就利用休班的时间主动跟着另一个班组上班学习如何使用风钻,才几天就掌握了风钻施工的要领,可以独自作业了。那时候的风钻很容易坏。每次坏了都要拿到隧道外,有专门的师傅修,既浪费时间,又造成人力空闲,耽误工期。那段时间,李友坤就经常扎进风钻维修师傅的工棚里,师傅先不肯教,他就递这递那的主动帮他打下手。时间长了,老师傅终于肯教了。由于勤奋好学,三个月以后,他被破格提拔为副班长;六个月以后,被任命为开挖班长。

  刚开始工作时,每个月只有61元工资,当地工地文化相当枯燥。那时候流行放录像,旁边村子里有录像,但李友坤并没有跟随大家去放松。他就利用闲时间学习了《隧道开挖》、《洞内爆破》等书籍。由于看书了,经理检查提问的时候,他都能答出来,因此成了重点培养对象。因为在一线实干,且吃透了几本书,98年李友坤以理论和操作双满分的成绩获得处里面青工技术比武第一名,后来被推选参加局里面技术比武,得第一名。再后来又被推选先后参加洛阳市和总公司技术比武,全得了第一名。

  “学习是可以养成一种习惯,甚至说可以成为人的一种本能的。”李友坤说。经常有人问李友坤为什么能静下心来读书,对于李友坤来说,读书跟大家抽烟差不多,大家不抽烟难受,他不读书也难受。“看书能使我疲惫一天的心静下来休息。”李友坤说。

  学习的习惯,能使人变得特别敏锐。02年在广州地铁工地出差时,李友坤第一次见到盾构机,立即被先进的设备吸引了。忍受着强大的气压,他到高压舱,观察学习更换刀盘,了解盾构机的控制原理和工作流程。回到单位,赶紧买了很多盾构机施工原理的书籍,一有空就钻研。在武广高铁新大瑶山隧道和厦深铁路大南山隧道施工时,李友坤被项目新引进的三臂凿岩台车、混凝土自动喷射机械手所吸引,随后,他便不断找书籍学习其操作原理直到完全掌握其操作要领。

  为了更加系统的学习理论,完善自己的知识、技能结构,李友坤还报名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道路与桥梁专业函授学习,并加入了多个隧道施工技术QQ群,遇到问题就向全国各地的专家们请教,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一直能跟上隧道施工技术进步的步伐。

  项目经理,始终不改劳模本色

  2014年,在参加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脱产学习期间,他一有时间就跑回工地。当时,成兰铁路平安隧道是全线最长隧道,地质条件有“四极三高”特征(地形切割极为强烈、构造条件极为复杂活跃、岩性条件极为软弱破碎、汶川地震效应极为显著;高地壳应力、高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风险)。为了解决地质变形,确保施工安全,李友坤在暑假与项目管理技术人员一道共同研究全环法施工。目前,该法已顺利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验收,此创新性成果在全路类似隧道工程推广应用。

  2015年,李友坤的职业生涯再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被任命为中铁隧道三处广州铁路外绕线三分部经理。面对角色转变,他始终不改劳模的本色。

  在广州铁路外绕线三分部前期筹备时,李友坤始终本着急难险重挺在前的作风,坚持冲在第一线、和大家站在一片。项目前期进场时,由于交通运输不便,吃水问题都解决不了。项目在山顶修个水塔,要将800多斤重的钢板完整的运到山上。由于没有大型吊运设备,外面的队伍不肯干。他就带着项目前期进场的20多名员工,用手抬肩扛的方式,用一天时间完成了8块钢板,共6吨的运输任务。当时不仅让外面的队伍佩服得五体投地,而且锻炼了项目员工队伍。现在,项目全体人员都有着战天斗地的精神,乐于奉献,尤其青年们主动承担起项目的绿化、保洁等工作,多次自发开展义务劳动。

  作为劳动模范,李友坤深知这是企业、国家对他工作能力和人品的肯定,同时也对他寄予了殷切希望,想通过他将更多的人带动起来。所以,在项目进场时候他就下了决心,他的项目不仅是工程任务的承担者,还是一所育人的大学校。他工作过的项目都成立有李友坤劳模工作室。无论多忙,他都坚持给大家上课,尤其是新入职的员工,正处于由学生向员工转变的可塑时期,很需要正确的引导。李友坤将自己和窦铁成等等一大批劳模的事迹给大家分享,去感染、引导大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他还将自己多年来的施工经验和总结出来的技能、工法等编成课件、做成课件给大家分享,提升大家的技能水平。由于他自己就是从最基层的开挖工走出来的,所以他知道大家的不容易和想法,对来请教的员工、农民工,他向来都是来者不拒、毫无保留,有时为了让工人尽快掌握操作技能,他总是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操作。作为中铁隧道集团隧道开挖培训主要授课老师,经李友坤培训的年轻工人数以千计,其中绝大多数都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王良雷、赵超峰)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